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262号 提案的答复(协办)

发布日期: 2021-09-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认真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共有五批166个村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去年我市成功申报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5亿元。这次对连片保护示范市进行集中补助,有利于发挥我市传统村落优势,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进而有力推动全域旅游和康养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形成,带动各县(市、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制定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总体方案,确定重点村落,细化中央补助资金安排,进一步明确各村落发展定位,推广运用PPP模式等,鼓励吸引各类民营资本参与传统村落保护改造。

2.在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的同时,因地制宜规划传统产业,实现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结合“百村百院”等做法,将旅游、文化、康养融为一体,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走出特色之路,增强传统村落自我造血功能;结合太行古堡申遗,进一步提升传统村落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3.探索建立与传统村落保护相适应的融资、用地、收费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规范有效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关于对市届政协次会议第TA00262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毕明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其中第2项“在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的同时,因地制宜规划传统产业,实现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结合“百村百院”等做法,将旅游、文化、康养融为一体,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走出特色之路,增强传统村落自我造血功能;结合太行古堡申遗,进一步提升传统村落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现答复如下:

在过去城市化的进程中,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已经荡然无存,传统古村落作为一个保护相对完整的历史载体,是难能可贵的宝贵资源,需要我们用心去保护。晋城市传统古村落年代久远、数量庞大、空间形式独特、文化脉络完整、时间截面清晰、历史地位特殊,是晋城市独特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明清时期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更是晋城转型发展、展示自身文化魅力的一张“黄金名片”。      

古村落作为历史遗产,现已成为旅游开发热点,吸引了无数的旅游者纷至沓来,目前就乡村旅游来讲,刚好处在一个最好的风口上,对开发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是非常一个好的时机。如何科学的保护与开发传统古村落群,充分利用自然环境资源,营造亲近自然的氛围,进一步提升传统村落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对于古村落的开发极具意义。

康养产业具有改造乡村的传统产业的能力,为乡村传统产业的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增强当地的自我造血能力。传统的农业很难把贫困地区带出贫困陷阱,康养产业具有极强的可塑性,近年来,晋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全省“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战略部署,以“百村百院”工程为牵引,走出了一条康养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晋城路径。

2020年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后,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市转型发展“六大战略定位”之一,举全市之力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集群。2020年9月26日,市委市政府先行启动实施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引领带动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实现战略突破。加快推进实施“百村百院”工程,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放大带动效应;要充分把握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消费群体需求,依托传统古村落、古堡文化、大院文化、山水资源,建设包括国际水准的休闲庄园、国内一流康养小镇和中高端旅游民宿等集群化康养产业体系,打造北方“莫干山”。

“百村百院”工程以打造富民工程为目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晋城市委市政府特别强调要科学妥善处理与村集体、村级经济合作组织、群众的利益关系,确保股权结构清晰。在建设机制上,更加注重保障农民利益,农民合作社能够建设的工程,优先村集体施工,优先农民参与,使农民变股东,提升农民的参与感与获得感,让农民在参与康养产业发展、共享康养产业成果中受益。

在规划设计上,坚持特色化、市场化、生态化、品牌化“四化”同步,选择国内一流设计团队中规院文旅所,以“太行人家”为统一品牌,坚持一村一主题、一院一特色,进行特色化设计。同时,结合各县(市、区)特点,明确了差异化发展定位:其中,城区和泽州定位于“太行人家·古韵泽州”。

在产品定位上,“太行人家”为总品牌,分为“太行人家”庄园、云锦、水墨和古韵四个系列。其中古韵系列就是以大阳古镇为代表的100个特色康养院落,瞄准专项市场,依托明清院落提供特色康养体验,依托皇城相府、郭峪古堡、天官王府三大古堡型景区,整体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主题度假酒店、休闲度假公寓、特色住宿设施、夜生活产品、儿童度假产品、特色交通和慢行交通等度假产品与配套设施,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投资额15亿元。计划于2022年10月推进。

在名单筛选上,公安、信访等部门负责对申报村进行治安和信访历史档案审查,乡镇党委负责对申报村进行村集体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审查,规划、国土等部门提供申报村规划图纸、建设用地、基本农田、农房空置率等相关资料,经过县级申报、专家评审,好中选优,从全市1553个村中确定了100个村落和100个明清院落,基本代表了全市康养资源最丰富、最优质、最有特色的村落。

选聘专业团队上,晋城市树立“运营先行”理念,建立了“晋城太行人家百村百院数字平台”,聘请国内一流专业运营团队,形成了统一入口、统一出口、统一资金池的整体运营模式。在“百村百院”一期工程运行前期,晋城市聘请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文旅规划、酒店运营管理、投资开发、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餐饮服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百村百院”项目的两百余名管理干部与基层人员授课,为“百村百院”项目的规范落地和有效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百村百院”将按照今年国庆、明年春节、明年五一几个时间节点,实现分批次建成运营。到2022年5月,晋城市建成的100个康养特色村、100个康养特色院落,将提供统一运营的万张床位规模康养民宿集群。下一步,我们将高标准建成“百村百院”工程,倾力打造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样板,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