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 第TA00274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推进“百村百院”康养工程的建议

    建设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康养转型新赛道、打造全省康养产业排头兵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牵引全市康养产业整体上档升级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推进百村百院康养工程高质量落地,下面就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缺少上位规划的支撑。百村百院康养工程是需要实施并落地的工程。但现阶段形成的首批重点康养特色村概念策划和康养特色村发展规划是偏向指引性和前瞻性规划,因缺少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的支撑,导致很多康养项目不具备实施落地的条件。

   (二)缺少品牌价值的助力。我们叫响了太行人家品牌,并成为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的永久会址,但是我们现阶段品牌传播度还不够深广,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并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品牌价值不高。

   (三)缺少相关政策的配套。国家对康养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在土地供应、资金补助、税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现阶段缺少相应的配套实施机制,使得政策难以真正落实到位,无法充分发挥优惠政策对企业发展康养产业的激励和扶持作用。

   (四)缺少多元投资的体制。晋城康养产业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投资体制,并启动了一些康养项目的建设,但由于没有形成多渠道筹集的投融资体制,容易造成投资规模小,康养产品低端。

    为此建议:

    1.加快融入上位规划并编制村庄规划。在“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中将康养产业作为单独重要的板块提出,并提前规划。同时村庄规划作为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应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保障康养产业的落地实施。

    2.加快提升晋城市的康养品牌。引入知名康养企业在晋城建立康养产业园区,加快形成一批康养行业关键技术、标准、专利等知识产权,提升晋城市康养品牌。

    3.加快制度配套的康养政策。国家和各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康养产业发展,建议各部门积极做好配套,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专项政策和服务标准,督促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康养产业发展。比如目前康养项目用地没有明确的分类,供地政策需要尽快落实。

    4.加快建立投融资体制。积极推动康养产业投融资体制建设,多渠道筹集康养产业项目建设资金。发挥好政府财政性资金对康养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适时建立康养产业建设基金,作为重大健康养老服务项目的启动资金。具体可以从三方面加大支持: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养老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养老服务业贷款覆盖面,保持贷款余额合理增长。二是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鼓励各类保险机构深入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全资、股权合作、股权投资、投资信托基金、发行类不动产投资基金产品等模式,参与重点养老服务工程建设。三是财政补助和贴息支持。通过贷款贴息、直接融资补贴、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等办法,让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养老服务业。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

第TA00274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冯德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百村百院”康养工程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百村百院”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特别是您对目前全市“百村百院”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这项工作我们一直都在推进当中,我们将结合提案的问题和建议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融入上位规划编制村庄规划情况。成立了由中规院文旅所负责设计抓总,与晋城市合为集团组成联合体,共同推进“百村百院”的导则制定、规划编制和方案评审。制定了《晋城市康养特色村建设导则》;(3)完成了《村庄服务与建设指南》《院落建设标准》《建设规划编制要点》,并提供设计单位参考反馈。通过相关标准的编制与发布,力图实现建立地方标准、突显山西特色、提供晋城经验的工作目标

二、关于提升晋城市的康养品牌。为了进一步打响我市的康养品牌,除了加大宣传、开展配套市场营销活动外,我市聘请国内一流专业运营团队,打造“晋城太行人家百村百院数字平台”的标准化运营平台,探索建立统一民宿管理、统一运营、统一营销、统一数据、统一供应链系统,形成一个入口进入,一个平台管理的整体运营模式。在一期工程运行前期,邀请来自北京、上海等地文旅规划、酒店运营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百村百院”工程的两百余名管理干部与基层人员授课,为“百村百院”工程的规范落地和有效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三、关于康养政策情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规划对接、政策联动、资源共享、简政放权,充分发挥“一颗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无审批管理”优势,简化流程,强化协同配合、提高行政效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投资服务。同时,通过税费、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村集体、农户和社会资本参与经营建设。

四、关于加快建立投融资体制情况。市委市政府已“百村百院”工程上报纳入全省重点工程,争取各类政策和资金支持。由市国投公司组建成立“山西太行人家康养有限公司”,负责面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同时深化与中交集团、中铁十四局等企业合作,科学设置股权结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百村百院”工程建设,实现互利共赢。目前,50亿元工程总投资中:大型国企出资20亿元,国外资本1亿元,社会资本10亿元,市国投资本10亿元,农民合作社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