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 第TA00275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统筹文化旅游资源  发展晋城大文旅产业的建议


晋城地处太行山南段,在中国文化版图和世界文化格局中,区域内文化古老悠久,率先发育,深藏着中国文化底蕴,浓缩了八百里太行山的精华。三山环绕,二水中流,可谓山清水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众多文化遗存中,尤以宋金古建独冠全国,在众多古建专家和爱好者眼中,晋城的古建之旅就是探索之旅,发现之旅和惊喜之旅。如此众多古建筑的背后是晋城人民坚定牢固的民间信仰,除了女娲、伏義、神农、舜、禹、成汤、吴王、东岳、关帝、龙王、土地这些中国人的传统信仰之外,还有二仙、崔府君、咽喉神、李卫公、虫王、唐明皇等地方信仰,这些信仰是古建保存延续的精神之柱,晋城历史上也非常富庶,特别是明清两代,泽商是晋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庶的产物之一就是在晋城大地上留下了无数的古村落、古民居,所以晋城的历史名镇、名村、传统文化名村数量名列山西第一。晋城又是太行太岳革命老区,曾是太岳区党委 、太岳行暑 、太岳军区所在地,红色遗址成带连片、红色故事丰富感人,晋城文化底蕴深、文物景观多、自然风光好、民俗风情浓,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如何保持和提升这种良好态势,发展晋城大文旅产业,关键是要解放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统筹全市文化旅游资源,使晋城的旅游业态实现从旅游晋城向晋城旅游的新跨越。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明确发展目标。把文化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长期战略性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使文化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保持领先水平,率先建成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圣地。
    二、建立专班 、拨出专项经费对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单体进行调查摸底、存档建库、统筹规划、科学有序的开发建设。
    三、创响文化旅游品牌,围绕晋城旅游特色,重点培育环太行一号游、太行古堡游、康养民宿游、太行人家、晋城美食 、龙马湖 、凤栖湖、晋城康养等旅游品牌,全力塑造美好晋城的旅游形象。
    四、丰富旅游产品,加强旅游目的地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党建教育、文化教育、体育、农业、工业、林业、商业、环保、水利、湖泊、地质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构建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康养为主导、新型生态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建设文化驿站、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加快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开发,进一步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完成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景区重点项目。借建党一百周年的东风,积极开发红色旅游项目 、红色教育基地、党建教育基地、爱国教育基地,形成有文化资源、有文化景区、有文化基地和有文化人的浓厚文化氛围。
    五、壮大旅游企业。支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在旅游饭店、景区、旅行社、旅游交通等领域培养批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推进旅行社对外合作,鼓励兴办中外合资旅行社,吸引国内外旅行社落户晋城,建立品牌联盟,鼓励本土旅行社走出去引进来,彰显晋城旅游的国际范,扩大晋城旅游的影响和知名度 ,为晋城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  

第TA00275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冯德强委员:

您提出的《统筹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晋城大文旅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晋城文旅康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为我市持续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认真落实,现结合目前文旅产业的推进情况,对您的政协提案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现阶段我市文旅产业存在产业发展大而不强,文化内涵挖掘不够,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倍加珍视文旅产业加快发展的黄金发展期,努力从供需两端发力,以文化为引领,全域旅游为支撑,康养产业为着力点,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局面。在空间布局上,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整体空间布局。“一核”,把中心城市建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城市,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两环”,持续建设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不断拓展中心城市文旅康养功能;充分发挥478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带动作用,推动沿线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两带”,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沁河、丹河文旅康养示范带。“十片”,重点建设10个高等级、复合型、特色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片区。

目前,我市的阳城县、泽州县已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加快沁水、陵川、城区、高平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百村百院”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首批28个“太行人家·云锦系列”康养特色村和30处“太行人家·古韵系列”康养特色院落已初步建成运营,受到市场的欢迎。王莽岭景区提质升级工程、华谊兄弟星剧场、白马寺山磊健康产业园、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部分项目年内即可建成运营。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太行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等大型节庆活动已经形成品牌。《再回相府》、《千年铁魂》等夜间演艺节目受到游客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的统筹,坚持融合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坚持绿色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供给,壮大涉旅企业,创响文旅品牌,建设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目的地。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工作的关心,我们将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希望您一如继往支持我市文旅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