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 第TA00276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推进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目前我市人口总数约为235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超过38万人,约占我市人口总数的16%,显而易见,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康养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健康、养老、养生、医疗、旅游、文化、绿色农业等诸多业态。随着我市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康养产业的发展迎来了空前的机遇,蕴含着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因此,我建议可将康养产业列为我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

    康养事关国计民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关于康养发展的重要论述,鲜明提出了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坚持在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深度融合、竞相发展的格局下,着力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康养事业、康养产业,以康养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2020年9月21日,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隆重举行。我市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进康养产业的发展步伐。

    我市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

    一、气候宜人,资源优势分明

    作为国际花园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我市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森林植被保存完好,负氧离子浓郁,芳香植物种类丰富,自然风光别具一格,非常适宜开展康养体验活动。

    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

    我市已开通了晋(城)郑(州)、晋(城)焦(作)、晋(城)济(源)跨省公交和京津冀市场晋城旅游专列。随着高铁的开通,交通的便利将拉动我市的康养客源市场出现大幅增长。

    三、饮食丰富,基础优势明显

    我市地方特色产品类别众多,质量上乘。既有小米、红枣、核桃等具有养生功效的土特产,也有过油肉、饸烙面等特色食品,还有驰名的老陈醋、黄芩茶、连翘茶等保健品目前,我市已建成住养型养老服务机构74所,总床位7424张,养老服务业基础较好。

    为此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康养产业是在建设健康中国和应对我国老龄化的大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的,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多方联动。因此,要加强对康养行业的组织领导,打破部门界限,简化审批程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强化政策保障。当前,国家和省级各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康养产业发展,建议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配套,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并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出台专项政策和服务标准,督促政策落实落地。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金补助、银行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提供政策优惠,形成竞争性、开放性的康养服务市场;特别是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集医疗康复、养生保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康养旅游项目,打造医养特色旅游品牌。

    3.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人才是推进康养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建议我市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体系,采取开展职业培训、培养中层专业管理人才、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和引智力度等阶梯式培养模式,加大对不同健康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

    4.加快示范点建设。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原则,加快建设大阳千年古院落、洞头五村联建康养特色村等特色康养产业基地。加快对特色康养产业基地发展的统筹协调和引导,加大财政投入和扶持力度,切实推进我市康养产业发展。

    5.做好品牌宣传。我市康养产业客源,应在满足我市人民康养需求的基础上,瞄准我市周边地区,制定品牌宣传方向和策略。依托我市王莽岭、蟒河、皇城相府等自然及人文资源,聘请专业人员对我市康养产业进行整体形象设计和品牌营销,精准打造宣传名片。

    6.推动康养、旅游联动发展。打造创意体验或参与式旅游,融旅游、休闲、养生、养老为一体,将部分观光型旅游转化为阶段性住养和长期性住养。在打造康养基地时,加入养殖、种植、采摘等项目,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主体院落,通过挖掘地域内的美食、文化、特色运动娱乐等方式,让康养人员想长期留下来、能长期留下来,推动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联动发展,共同提升。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 

第TA00276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池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这些工作我们一直都在推进当中,我们将结合提案的问题和建议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组织领导的情况。在工作机制上:组建工作专班抓统筹。成立“百村百院”工程领导组,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市发改、农业、住建、民政、审批、文旅等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一是实行日报告制度,形成《康养特色村日报告》,为市委实时掌握各村各院的进展情况提供了依据。二是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即时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了各县区、各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及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三是实行“成熟一处听取一处”的汇报机制。每个村的策划设计案,均经县级预审,文旅局初审,中规院把关后,提请市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人人发言展开讨论,达到了市委把方向、群策群力出良策的效果。四是实行远程办公、无缝对接制度。组建了由分管副市长、市直相关单位一把手、各县区分管领导组成的工作部署微信群,由设计单位、职能部门、村级负责人组成的业务交流微信群,实现了设计单位和特村庄、主管单位和职能部门的无缝对接,确保方案设计期间随时沟通、相互借鉴、相互提升。

二、关于强化政策保障的情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规划对接、政策联动、资源共享、简政放权,充分发挥“一颗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无审批管理”优势,简化流程,强化协同配合、提高行政效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投资服务。同时,通过税费、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村集体、农户和社会资本参与经营建设。

三、关于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的情况。康养大会筹备期间,我市招聘数名财务管理人员、客服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太行人家康养有限公司委托北京浩然酒店管理公司制定了“百村百院”培训课程,市文旅局、市国投公司针对“百村百院”管理人员、客房服务、餐饮服务、讲解人员的岗位需求,研究制定了培训课程,分批次组织开展“百村百院”从业人员培训。4月22日,从北京、上海邀请相关资深实战顾问,围绕“太行人家运营平台思路分享、民宿投资、经营关键点、财务、运营、营销、晋城文化”等内容,对首批重点康养特色村民宿投资主体、运营主体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并针对乡村康养项目业态操盘进行了讨论。4月25日,市文旅局组织全市康养特色村从业人员100余名,开展了相关课程培训,包括系统操作、客房服务、餐饮服务、礼仪服务,晋东南文化等内容,28个重点康养特色村数字平台操作人员实现全覆盖、餐饮服务、客房服务、讲解人员等基本满足运营需求。

四、关于加快示范点建设的情况。“百村百院”一期工程从去年9月开始论证选址,修改完善策划规划(中外设计师通力协作,设计施工图纸一万多份),办理前期各项手续,今年1月正式建设实施,总参建人数上万。建设主体企业家、管理人员1000余人、日均作业人员5000余人、施工队伍200余支,涉及专业20余个、工程车辆1000余辆。针对在村庄内施工组织难度大的问题,晋城市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发动党小组成立党员突击队等方式,一项目一机制,一问题一专班,一方案一解决。同时,“百村百院”工程采取加大人力和机械投入的方式,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缩短工期。各康养特色村指挥部每日白天指挥工程建设,夜晚与投资方、设计方、施工方等各方碰头,对当日工程建设中发现的问题日清日结,力戒问题积压。这个仅用100天创造的奇迹工程,遍及全市6个县(市)区。而冲刺阶段工期只有60天。100个日日夜夜,60天奋力冲刺,晋城又一次刷新了“凤城速度”。

五、关于做好品牌宣传的情况。为了进一步打响我市的康养品牌,除了加大宣传、开展配套市场营销活动外,我市聘请国内一流专业运营团队,打造“晋城太行人家百村百院数字平台”的标准化运营平台,探索建立统一民宿管理、统一运营、统一营销、统一数据、统一供应链系统,形成一个入口进入,一个平台管理的整体运营模式。在一期工程运行前期,邀请来自北京、上海等地文旅规划、酒店运营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百村百院”工程的两百余名管理干部与基层人员授课,为“百村百院”工程的规范落地和有效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六、关于推动康养、旅游联动发展的情况。按照省委楼阳生书记在2020年全省第六次旅发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晋城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康养与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大文旅、大康养格局。“百村百院”工程正是晋城市推进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精心打造“太行人家”品牌的具体实践。晋城市启动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以来,立足长远,精准定位,科学布局,做到一体规划、一张蓝图、一以贯之,切实做深做透、做精做实;以“太行一号风景道”和高等级A级旅游景区以及中心城区等重要的旅游道路环线、重点景区和为交通集散点为依托,充分利用沿线资源优势,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具有特色化、多样化的精品村庄和院落,真正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