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282号 提案的答复(协办)

发布日期: 2021-09-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加强“太行古堡”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太行古堡,依托太行山优越、特殊的地理区位,几千年来,晋城从兵家必争之地到晋豫古道、万里茶道,形成了特殊的地域文化。太行古堡,是我国三大古堡群之一,是中国北方防御型堡寨聚落的典型代表,被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誉为中华民居之瑰宝。
    晋城市做为山西省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同时太行古堡做为国内乃至全世界最为神秘的旅游资源,也终将伴随着“十四五”开局以及二零三五远景目标的提出,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为晋城市文旅产业千亿产值助力。
    虽然沁河流域太行古堡群在晋城市数量众多,鳞次栉比,然而对于太行古堡应该具有的价值呈现的现状并不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太行古堡的保护与开发,更多的还是停留在保护层面,对于开发的思路尚未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不能对晋城本土文化以及太行古堡文化进行深耕,不能形成文化影响品牌,品牌影响未来的发展理念,针对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解读不够深刻,对于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解读和抓手不能从产业角度思考,致使资源闲置与浪费的现状比较严重,也难成为概念的合力、品牌的合力;
    2.分布较为分散,且产权归属相对混乱,有的产权在村委会,有的产权在村集体经济的平台公司,也有在第三方管理运营公司,这就严重的影响太行古堡的资源整合,规模发展,无法形成整体规划的合力,规模上的合力;
    3.现有可开发利用的古堡的管理团队水平和运营理念参差不齐,重复投资、盲目投资者居多,急功近利者居多,且自身内耗严重,更有甚者,还有因品牌、合同等法律问题,深陷法律纠纷中,从而无法形成产业运营的合力,更无法推动产品的关联性,不能形成规模经济。
    4.尽管太行古堡有117座之多,然而可见推广、宣传的,因此产生经济效益的寥寥无几,这也就形成了一家独大,不均衡发展的现状,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更多的古堡仅有坐等政府补贴,对于古堡的保护与利用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杯水车薪的补贴,也仅能勉强度日,有的连基本的保护都不能完成,更谈不上修缮与运营。同时对于市里财政而言,如此数目众多的古堡,每年的补贴也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且投入不能带动发展,无法形成资本上的合力,更无法撬动运营的合力;
   综上所述,关于太行古堡的保护与开发的思考势在必行,否则就会将稀缺资源消耗殆尽,更会失去打造文旅大市、文旅强市的基础与机遇。
    为此建议:
    一、市委市政府应召集晋城市乃至山西省有众多的专家学者以及专业人士对太行古堡的发展建言献策;
    二、成立太行古堡开发区、太行古堡核心区管委会等;
    三、及早的将太行古堡的保护与开发在产业格局下,制定三步走的实施方案:
    1、以晋城国投、阳城文旅、皇城相府、合为集团联动成立太行古堡文旅控股投资集团,将阳城县所有古堡资源的运营权签约旗下,通过整体运营实现全新的品牌打造、产业布局、金融机制;
    2、通过上述公司的建立,联动银行、保险等机构成立太行古堡保护与利用专项基金,用于太行古堡的专项开发、修缮与整体宣传;
    3、通过公司与基金的结合,将沁水文旅、泽州文旅吸纳进来,对全部太行古堡资源进行盘活,从而形成太行古堡的整体规模与品牌效应,争取在申遗成功后,能够打造一个具有强大文化背景、强大品牌价值、强大运营数据的上市企业,从而助力晋城市文旅产业千亿产值的实现,也将助力晋城文旅大市、文旅强市的打造!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282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白承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太行古堡”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太行古堡群年代久远、数量庞大、空间形式独特、文化脉络完整、时间截面清晰、历史地位特殊,被称为中国文化遗产的活化石。古堡是晋城市独特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空间分布集中,文化脉络完整,是中国明清时期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更是晋城转型发展、展示自身文化魅力的一张“黄金名片”。晋城古堡保护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科学合理地延续古堡遗产价值,建立完善的保护利用体系,构建高效协调的管理体系;有利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打造经济文化繁荣和生态环境良好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文化内涵研究方面,我们将针对古堡开启全方位内涵及价值研究,我单位目前正和山大、理工大等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力争形成一批学术成果,对晋城古堡进行更加深入的内涵挖掘和价值阐释,为古堡的保护和活化利用起到支撑作用。同时,我们将积极组织本土专家及学者启动乡土文化中古堡相关的书籍、文章、史料收集工作,有针对性地收编晋城古堡文化故事,以故事吸引更多人了解古堡,探秘古堡。

对于古堡开发,我们正计划以“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开发、示范引领”的思路,运用“公益基金+产业基金”(公益基金指:文物保护和旅游利用专项公益基金)的文物保护利用先进运营理念,汇聚国际国内优势资源,整体性解决我市在文化交流、文物保护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撬动资本市场共同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太行古堡群生态康养度假综合业态体系,形成超百亿级产业集群,把晋城打造成为全国文物密集区保护利用改革创新的标杆示范。

为加强古堡申遗工作成效及申遗成功之后的顺利运作,我单位正积极推动成立省级申遗领导小组及晋城古堡管理委员会,根据申遗工作的实际需要,筹备成立省级晋城古堡申遗领导小组,作为申遗期间的推进主体,负责统筹推进晋城古堡申遗工作;协调安排申遗各项任务;协调解决申遗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决定并审查有关工作措施及方案;督促、检查晋城古堡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等。

筹备建立晋城市古堡管理委员会(古堡特区机构),由市级领导担任主要领导,作为申遗期间的工作主体,统筹负责遗产申报、遗产保护利用、遗产管理等相关工作。

同时积极推动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在省级申遗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下,市级小组承担我市申遗工作的分管责任,各县区承担各项任务落实的直接责任,在收集资料、通知信息、动员参与、落实保护与整治工作方面发挥各自作用。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协调议事机制,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成效,扎实有效推进,形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研究统一宣传,做好当前古堡申遗的阶段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