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330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打造神农炎帝茶祖文化品牌的建议

    2020年3月20日,省委楼阳生书记在山西药茶发布会上,隆重推出山西药茶的概念,开启了我省致力于将山西药茶打造为中国第七大茶系的序幕。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药茶产业已形成强劲的发展态势,药茶品牌创建、产品品类研发、技术升级改造、销售市场开拓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药茶文化的培育却相对滞后,我市深厚的药茶文化资源尚未得到凝练提升,在山西药茶的大品牌下晋城药茶还缺乏具有高识别度、高黏性的文化概念语。以神农炎帝文化为例,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茶祖故事传说虽广为人知,但目前仍停留在茶厂展板、产品包装、宣传广告上,多是作为药茶产品悠久历史和功能解释的说明。神农炎帝茶祖文化作为我市独特的优势文化资源,还远未被很好地挖掘培育,尚未发挥出支撑和助力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为此建议:

    1.打造神农炎帝茶祖故里。由市文旅局会同高平市,依托高平市的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系列经贸活动的广泛影响,深入挖掘整合与神农炎帝有关的药茶文化资源,着力构建以茶祖故里为核心,以中华茶祖中华茶源等为支撑的多维度、立体化的茶祖文化体系,叫响叫亮山西高平、茶祖故里品牌,集中力量将高平市打造为全国知名的茶祖故里。

    2.规划建设茶祖文化生态公园。由文旅局协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支持指导高平市依托羊头山景区丰富的炎帝文化资源,规划建设茶祖文化生态公园。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围绕茶祖要素,打造集茶祖文化研学、古迹遗址观光、茶道文化体验、森林康养、药食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品和服务集群,促进神农炎帝茶祖文化的培育和弘扬。

    3.丰富药茶历史文化生态。深入挖掘整理中俄万里茶道在晋城市域内现存的5处遗址遗迹资源,加快推进茶道遗产文化的申遗工作和活化利用。通过研究推动晋商茶帮茶道文化与新时代山西药茶文化的深度融合,提炼整合形成从茶祖文化、万里茶道文化、泽商文化到康养文化一脉相承的茶文化体系,集中密集进行宣传,着力将我市打造为山西药茶文化重镇,从而助推我市药茶产业更好地发展。


关于对市届政协次会议第TA00330号

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神农炎帝茶祖文化品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荼即为茶。这句话反映了山西药茶的历史文化,道出了山西药茶具有药的功效、茶的味道,取自于道地中药材。去年,高平黄芩茶入选山西药茶,体现出我市黄芩茶极大的市场潜力。

2020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山西药茶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南果北肉中粮东药材西干果”的农业产业布局要求,充分利用我市南太行的地域气候特色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晋城市药茶原材料基地发展、药茶产品生产和研究开发,药茶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又一新兴产业。2020年制定了的《2020年山西药茶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从药茶产业产、研、宣等多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动产业发展。2021年出台《中药材转化增值项目实施方案》,支持药茶原料基地建设。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是全省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晋城市经济发展、助力沿线产业发展、百姓增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高平市羊头山景区位于高平市神农镇,属于太行一号线沿线乡镇。

2021年我市着眼乡村振兴全面布局,突出晋城特色,结合“四季全时”康养品牌培育,围绕总长581.8公里、贯通6县(市、区)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聚焦途经的34个乡镇、4个办事处和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231个行政村、12个社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牵引,坚持“路、景、村、业”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打造一条富有晋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2021年围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将统一规划,科学设置,实施景观绿化和生态修复,挖掘沿线村地域人文特色,就地取材、借景造景,合理设置景观小品,突出重要景区景点、村庄产业、交通路网,统筹整合林业生态等政策,探索通过农田优化设计,对环线沿线一定范围内进行绿化美化彩化财化。通过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五大系统”建设,切实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打造成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景观美好、宜行宜游的“生态景观廊道”。到2021年底,全市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道路及附属景观系统全部建成,沿线1公里范围内途经乡(镇、办)“一乡一特”产业布局全部完成,实现路成、景观成、沿路产业布局完成和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三成一提升”目标,成为全省太行板块精品旅游公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样板。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农业、等相关部门,支持指导高平市成立神农炎帝茶祖故里挖掘研究领导小组,挖掘整理与神农炎帝有关的药茶文化资源,厘清药茶文化的发展脉络,扩大其影响力。

2.同自然资源、农业、规划、住建等部门协调,在城乡建设规划中融入文化、旅游元素,从顶层设计上加强相关景区、景点开发建设的科学性。

3.积极协调推动黄芩茶等药茶产品进入旅游景区、景点,不断拓宽药茶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药茶影响力,突出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品牌。

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