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332提案的答复(协办)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加快我市古村落差异化、协同化发展的建议

    晋城古村落星罗棋布,数量庞大,特别是古堡修建年代久远,空间形式独特,文化脉络完整,时间截面清楚,历史地位特殊。晋城以古堡为代表的古村落大部分维持着历史形态,延续原有的生活功能,是活着的遗产,有着生动起伏的呼吸。加快古村落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对于高质量高速度推进康养产业和全域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新时代美丽晋城在新赛道上不断开创新局面、转型出雏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市古村落开发现状:

    上世纪90年代,自皇城相府起,我市陆续对晋城古堡进行了修缮、维护和开发。目前在皇城相府效应的带动下,其周边古堡砥洎城、天官王府、郭峪古堡、湘峪古堡、上庄等旅游环境趋于成熟,同时大阳古镇、柳氏民居、良户古村落等我市的各个历史文化名镇、村都相继推出了以古建筑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项目、农村休闲旅游项目等,大大推进了晋城向旅游城市转型的步伐。2000年,我市开发改善旅游景点仅7个,接待国内游客1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24万元。到2019年,全市A级景区已达25个,接待国内游客7327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89亿元,接待国外游客17414人次,外汇收入893万美元。和2000年相比,我市A级景区从无到有,国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高幅增长,国外游客接踵而至,全市旅游行业发展生机勃勃。

    为此建议:

    1.差异化抱团发展。晋城古堡集中于沁河流域,分布于全市各县、乡(镇)。从投资角度看,开发成熟的景区一般都有巨大的资金支持,例如皇城相府、王莽岭、蟒河景区等。未开发或开发效果不佳的景区均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进而导致古村古民居不同程度的不可复原性破坏。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古村落古民居既是传统文化的细胞,又是美丽乡愁的重要载体,充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先行为重点古建的房顶串边加瓦补漏,实施保护帽工程,是加快古村落发展、实现传统村落振兴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对一些具有开发景区潜力的村落实施保护、利用和开发,实施大景区大板块差异化协同化开发建设。建议由市级统筹谋划招商引资,既引外资又用内资,把晋城古堡古村落串珠成链下成一盘棋,实现高起点谋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

    2.创新发展思路。投资大,回报期长是旅游景区开发的特点,但是回报率低就值得我们去思考。我市诸多景区中,目前没有门票收入的景区不占少数。以高平良户为例,每年正月的祭社活动,村里都需要向上级争取资金来办,但旅游的回报仅限于农家乐和小吃,惠及了群众,但未惠及到村委。因此,建议以开发成熟的景区带动未开发或开发不够成熟的景区,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加快利用太行一号风景线将各景区连接,把各个小景区整合成一个大景区,把晋城游一天的行程做到三天以上,把游客留到晋城。比如,在门票销售上,制作联票、本票,把晋城古堡群作为一个整体景区,门票联售,各景区打卡或盖章,形成旅游护照,对完成全部景区游览的旅客进行物质奖励,且该奖励不进行销售,只有完成全部景区游览才能得到,从而激发游客在晋城旅游的热情。

    3.拓展旅游商品产品开发。一是旅游商品。旅游商品是旅游业经营的供游客在旅行期间购买的各种伴手礼。目前,我市旅游商品开发已有了一定的规模,如相府蜜酒、彤康山楂酒、泽州铁器、高平潞绸以及药茶和功能食品等,但往往价格不蜚,普通游客无法承受。价格适合的又由于体积、重量的问题无法携带,如小米、醋等土特产。因此在旅游商品开发上,要本着看着美、卖的动、拿的走的理念,以中端商品为主,适度开发高端商品。创新商品销售模式,在采用快递邮寄的同时,探索试点在景区预约订货、高铁站和客运站取货点付款提货的模式,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二是旅游产品。旅游产品是指由实物和服务构成的包括旅行商集合景点、交通、食宿、娱乐等设施设备、项目及相应服务出售给旅游者的旅游线路类产品,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等单个企业提供给旅游者的活动项目类产品。在旅游线路的规划上,要加快建设旅游步道,尽量拉大停车场与景区间的距离;在餐饮住宿上,要尽量体现晋城千年古韵特色;在文化民俗旅游上,要加快上古文化、神话传说、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体验项目的开发,增强游客参与体现度,切切实实让游客感受到晋城特色,让游客在晋城的旅游有美好、有回味,让游客真实地感到晋城,不止你想像的那么美。

关于对市届政协次会议第TA00332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九三学社晋城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古村落差异化、协同化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现有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6处,中国传统村落166处。这些传统村落多分布于沁河、丹河周边,为了充分发挥古村落的旅游价值,发挥比较优势,吸引不同游客人群。近年来文旅部门依托太行一号等交通设施建设,制作了一批旅游标识,方便了外地游客来晋旅游。

二、划分了王莽岭——棋子山片区、黄围山——凤凰谷——丈河片区、珏山片区、大阳古镇片区、栖龙湾——聚寿山——太行陉片区、太行古堡片区、蟒河——析城山片区、历山——太行洪谷片区、张峰水库片区、炎帝陵——长平片区等10大片区,细化康养产业区域,立足不同特色,吸引游客。不同片区内有特色的农产品诸如小米、药茶、蜜酒、铁器等,也形成了相关的旅游产品。今后,文旅部门将动员社会各界依托推介会、博览会、微商、抖音等媒介,予以持续宣传,不断提升当地特色产品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文旅产业投入大、周期长、关联广,需要长期不懈努力加以培育,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进而更好的使游客通过旅游感知不同地区的历史人文,体验祖国的悠久与辽阔。我们将和您一起努力。

四、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