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339号 ​提案的答复(协办)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开东大门,融入大中原

    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是晋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谋划形了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并依托自身优势,向中原经济区全方位宣传推介丹河新城、文化旅游、铸造业、教育产业资源,实施精准对接。特别是2018年至今持续推进的太行一号风景线建设,将全市各地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统筹,将旅游公路变成公路旅游,有力地促进了沿线村庄、村民增收致富。当前,晋城市在与中原地区的互通互联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高新高速久久不能开通,严重制约了晋城打开东大门,融入大中原的步伐,也阻碍了大行一号风景线发挥更大的拉动效应。

    为此建议:

    1.高度重视,争取政策支持。要成立高标准的工作组,采取专班模式推进高新高速建设进度,多调研、多走访,多争取,通过省一级甚至更高层次的协调支持,找准症结所在,找到解决方案,借鉴晋济、晋焦等出省高速建设经验,在省际衔接有关事宜方面达成一致意见,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进一步促进高速公路成网,充分发挥社会效益,进一步促进晋城经济向东发展,加速融入中原城市群,融入江浙经济圈。

    2.苦炼内功,形成集聚效应。当前,太行一号风景线已经初具规模,较好地打破了本市诸多景区之间交通瓶颈的制约,整体效应正逐步显现。要在此基础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提升通达能力,形成集聚效应,把大行一号风景线作为一号工程的作用建大建强,加大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进一步打造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吸引外来游客,对打开东大门,融入大中原形成市场反推作用。

    3.加大宣传,推进一体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酒香也要勤吆喝。要持续不断加大对晋城市的宣传力度,满足更多中原游客到达晋城、体验晋城的需求,在高新高速未开通之前,利用差异化思维,将交通不便的劣势转变为沉浸式体验的优势,进一步开拓全市旅游精品线路,整合太行一号风景线沿线各地旅游资源,在高新高速开通之时,可以拿出更高水平、更为完的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静待东风,扬帆起航。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339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崔鹃委员:

您提出的《打开东大门,融入大中原》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晋城文旅康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为我市持续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认真落实,现结合目前文旅产业的推进情况,对您的政协提案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我市文旅产业存在产业发展大而不强,文化内涵挖掘不够,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倍加珍视文旅产业加快发展的黄金发展期,努力从供需两端发力,以文化为引领,全域旅游为支撑,康养产业为着力点,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局面。在空间布局上,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整体空间布局。“一核”,把中心城市建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城市,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两环”,持续建设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不断拓展中心城市文旅康养功能;充分发挥478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带动作用,推动沿线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两带”,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沁河、丹河文旅康养示范带。“十片”,重点建设10个高等级、复合型、特色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片区。

陵川县作为我市的旅游大县,拥有太行山最精华的旅游资源,是发展生态旅游的上乘之选。2019年12月25日,省政府批复设立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这是我市设立的首个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525平方公里,以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为主导发展产业。其中,王莽岭景区的提质升级工程是当前的重点工程,以打造高标准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计划一期工程于2022年5月完工。王莽岭景区最大的客源市场河南省,最便捷的交通干线就是正在修建中的高新高速公路。因历史原因,该条高速迟迟无法开通,已经极大制约了我市的大交通发展,也严重制约了王莽岭景区等各大景区的市场扩容。经多方努力,高新高速计划于2022年10月开通,届时,将打开我市连接中原地区的东大门,加快融入中原的步伐。

同时,刚刚开通的晋焦高铁和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为我市的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我们已开始在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建设一批康养特色村和康养小镇。我市借助高铁的开通,将宣传延伸至江浙地区,于5月12日至14日在浙江省成功举办了“山西晋城·扬帆起杭”晋城市重点产业项目长三角(杭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期间举办了晋城市文化旅游(杭州)博览会。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的统筹,坚持融合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坚持绿色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供给,壮大涉旅企业,创响文旅品牌,建设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目的地。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工作的关心,我们将努力做好这一方面的工作,希望您一如继往支持我市文旅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