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348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打造60里沁河经济带需要文化引领

    沁河,不仅是黄河的重要支流,更是一条流经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的河流,全长近1000里,流经两省(山西、河南),三市(临汾、晋城、焦作),发源于山西沁源,在河南省武陟县汇入黄河。而流经晋城的60多里,是沁河最精彩的部分。这六十里,河面开阔,河水舒缓,生态良好,动植物众多;太行古堡古村鳞次栉比,历史文化名人交相辉映;煤炭资源丰富,明清留存历史建筑较多,属于山西省富水区,更是光照时间长区域。真可谓得天独厚,无与伦比。

  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60里沁河经济走廊,就本人调研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高举一面文化的旗。这面旗不仅有着太行文化、太岳文化的精华,更有着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的恢弘乐章。举好这面旗,就是要实现太行、黄河、长城、古堡文化在晋城的有机融合,互相跌宕,推波助澜,让大美太行更壮美,让长城博览更厚重,让黄河之魂更雄浑,让古堡文化更璀璨。

    二是要做好一件文化的事。沁河经济发展的过程,离不开文化的引领,沁河文化系列丛书的挖掘、整理、出版,无疑会让生态、人文、历史、建筑、军事、书画、康养、民俗等等这一方包罗中华文明之源的厚重文化,通过专家学者、院校、名人的参与助力,逐步的从历史的岁月中走出来,成为领导案头的工作指南,成为人们了解沁河,了解古堡文化的引导图。

    三是要突破一个产业的点。就是突破沁河产业发展一个点。勤劳质朴,富余拼搏的沁河儿女自古就是经商做实体的佼佼者。只要给与相应的政策引导,一大片产业会成为市场弄潮儿,比如麦芽枣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原来的家家户户自己制作使用,成为如今节日的一大亮点,与古堡结合较紧密的古堡一品,在太行古堡研究院的大力指导下,正在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产业之路。

    厚爱沁河现有资源,适度开发,重在保护,修旧如旧不是修旧如新,保护文物不是以保护的名誉破坏;融入产业要符合沁河流域实际,沁河生态治理要尊重科学,既要保证上游洪水不造成下游泛滥,也要保证沁河全流程不断流。建议率先实施沁河流域古堡古村、全流域数字化档案工程,让沁河之美看得见、留得住、能复制。让这条流淌在太行太岳之间的母亲河,始终保持她的宁静、秀美和神奇。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348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铁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60里沁河经济带需要文化引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沁河经济带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当前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了“百里沁河经济带”指挥部,由书记、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均成立了工作专班,大力推进“百里沁河经济带”规划建设。我局“百里沁河经济带”工作专班也相应成立,并积极推动区域文物保护、文化挖掘、旅游发展等工作。

目前,《晋城百里沁河经济带发展规划(评审稿)》已由杭州规划院编制完成。“百里沁河经济带”规划打造“三区、双轴、多点”的文旅格局。

三区

“寻根+田园”康养观光区,依托沁河沿线多种中华民族的远古神话和多个古文化遗址,以八里坪遗址、张峰水库、沁河牧场、湿地公园、田园康养村为主要节点,打造中华传统文化寻根养生之旅。

“古堡+名村镇”历史文化旅游区,以皇城相府、砥洎城、郭峪古堡为代表,依托沁河古堡文化、军事文化、商贸文化、耕读文化、产业文化、民俗文化,打造集古堡、古街、古庙、古商道、古村落为一天,观光、教育、体验、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融合的历史文化展示区。

“山水+康养”森林康养体验区,以沁河南段独特的峡谷森林自然景观,以及九女仙湖、山里泉景区和康养村落,形成沁河大山水森林康养旅游区。

双轴

纵轴:将沁河沿线景点串联,形成百里沁河文化长廊;

横轴:以陵沁线、晋运高速串联凤城镇、润城镇、周村镇,形成古村古镇文化轴。

多节点

多处散落的历史文化遗珠,或开发成景区,或作为原生态景点进行保护。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建设下,“百里沁河经济带”将成为我市的转型发展带,带领全市人民不断丰富精神和物质文化水平,幸福指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