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378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加快推进康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永久会址是省委省政府对晋城的信任和重托。对晋城而言,着力打造康养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路径有力抓手,是抢抓融入国家内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机遇。

   晋城资源禀赋很高,后发优势明显,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近年来,晋城扎实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200多个特色康养村雏形初现,是发展康养产业的一把好牌。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强力推进百村百院工程,为康养产业赋能。但普遍存在项目同质化严重、市场意识不强、模式产品单一、人文项目缺乏、引进市场主体难、资金人才要素瓶颈尚未突破等问题。八成以上产业项目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浅旅游发展阶段,有效供给差,盈利能力弱。比如网红打卡地浙水和松庙,游客爆棚,但缺少游乐设施和特色产品,村民收入仅靠餐饮。去年十一期间,浙水一农家乐仅靠卖拉面日收入达1万余元,足见到访游客之多,产品供给之单一。

    为此建议:

    1.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200多个初具雏形的特色康村是壳,现在要往里装东西,就要结合各自区域文化与特色资源,创造性地提出支撑点定位的核心点,在项目中装入好内容并加以创新形成差异化,实行业态细分类,不断丰富度假产品体系,围绕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工作部署,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不断提升县域经济、村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比如浙江省开化县着力打造的钱江源区域公共品牌,做足做好钱江源+文章,吸引大批上海市民下乡联合创产创业(一个浙西小村800户人口就有300户上海市民入驻,拉动投资近4亿元),开创了社会广泛参与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目前,陵川县太行一号公路网红打卡地已叫亮叫响,要组织专人深入研究当地的区域文化、特色资源、产品体系等,加快申报和打造太行一号区域公共品牌。

    2.积极引进人文项目。目前,我市各旅游景区、康养特色村普遍缺乏人文项目引进。现在的旅游核心都是孩子,要结合研学游和劳动教育进课堂等实际,大力引进人文项目,把附近的农村生活状态拆出来,变成可参与的商业业态。比如临汾乡宁云丘山景区引进台湾手心翻转工程,让存在身心障碍的孩子通过学习劳动自食其力,景区商业街开设爱之缘商店,出售这些孩子亲制作的手工饼、挂耳咖啡等。与此同时,深入分析疫情后客源市场需求、规律及变化,找准客群、细分客群,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比如京西桂沪黄金线深受欧洲游客喜爱,这一线路不同于传统观光线路的产品设计,主要提供以书画、武术、中医、美食等传统文化体验为核心的产品。疫情之下,散客化趋势明显,晋城应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大对这一客群的营销力度。

    3.大力开展乡村教育。新时代,农民的概念不只是耕田种地,还是能工巧匠、手工艺人、民宿管理员、服务员等。要大力开展乡村教育,通过职业教育进乡村,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通过成立公司、合作社、乡村创客等经济组织,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对农民进行点滴教育,让农民完成自身角色的转变;在基础较好的特色康养村建设康养课堂、康养学校等,开发乡土康养体验教育课程,打造康养教育产业。

    4.建立完善返乡能人人才库。目前,全国各大高校设立的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约200多个,晋城一中是全国各大高校优质生源基地。要建立完善返乡能人人才库,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等到农村干事创业,依托商会、同乡会、创业在外能人、乡村驿站,助力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转、技术回暖、文化回哺、公益回扶、人气回聚。

    5.做细做实柔性服务。各景区、特色村外部环境做好了、提升了,内部还要有整套管理措施,以制度管人、流程管理为手段,建立持续的质量改进迭代机制,围绕体验做细做实柔性服务,放大度假客人的浸入式体验感受。比如餐饮要建立体系,从配送开始,集中采购品牌油、盐、酱、醋等;住宿要重视保洁,特别是要避免厕所里没有厕纸这一尴尬现象;还要做好免费充电、免费送雨伞等充分人情味的服务。与此同时,加大智慧运营,借力科技,积极搭建网络互动平台,破解硬设施建得多,软开发空间少,空间价值挖掘不够等难题,让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生成商业模式,形成竞争壁垒,着力打造太行山康养旅游目的地。


关于对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第TA00378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杜爱荣委员:

提案已经收悉,感谢您们对康养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提案为我市持续推进康养产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认真落实,现结合目前康养产业的推进情况,对提案的五条建议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关于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丹河流域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借助富饶的水景资源,我们以丹河沿线古建人文遗址为核心,以丹河康养城为增长极,以丹水为脉络,以湿地为景观特色,深入挖掘、有机整合沿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等,打造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构建自然野趣与人文寻踪相结合的丹河流域观光线,形成与沁河并列,纵向串联晋城东部全域的丹河生态文化走廊。

二、关于积极引进人文项目。正如您所说,旅游核心孩子是重要的人群,我市在规划康养产业方面,加大了以研学、教育等主题业态的投入力度,比如,“百村百院”工程中面向青少年、中青年、中老年三类人群,打造“全龄康养”。针对青少年群体,康养的重点在于启迪心智、强健体魄、健全人格,积累人生资本;康养特色村应提供户外拓展等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产品,以及田园耕读等促进青少年心智发育的产品。

三、关于开展乡村教育。关于乡村教育,我们已经同教育部门进行了联系,具体的答复意见由市教育局完成。

四、关于做细做实柔性服务。按照“运营先行”理念,建立了“晋城太行人家百村百院数字平台”,聘请国内一流专业运营团队,形成了统一入口、统一出口、统一资金池的整体运营模式。在“百村百院”一期工程运行前期,晋城市聘请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文旅规划、酒店运营管理、投资开发、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餐饮服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百村百院”项目的两百余名管理干部与基层人员授课,服务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