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22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中突出文化建设的建议

    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是晋城市的战略定位之一,纵观晋城市的文旅康养发展现状,我们可以发掘晋城市许多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比如炎帝、舜帝、汤帝等优美的神话传说;程颢书院等文化遗迹;晋城古堡等历史建筑。晋城市的旅游资源丰富,相当一部分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晋城市曾成功举办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晋城具有气候适宜、自然资源丰厚、产业前景广阔等优势。但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康养宜居的宣传比较突出,而文化建设相对比较滞后。文化是文旅康养的灵魂,离开相关的文化建设,文旅康养就没有了生机。
  由此我们建议:
  第一,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举办全市范围的文化活动。比如读书活动,可以选出与晋城市历史文化有关的书籍,广泛进行征文,并进行大规模的表彰,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还可遴选一批对本地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师资库,定期为市民做专题讲座。支持出版一批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的普及类书籍。
  第二,在文旅康养人才培养方面更加注重文化修养。目前我市有一所本科院校和一所专科院校,没有必要再筹办新的文旅康养职业学院。地处晋城市的山西科技学院设有文旅康养学院,正在储备一批文学、哲学、史学等方面的人才,逐步具备挖掘历史资源、传承优秀文化、引领文化风尚、活跃城市文化氛围的能力。我市可以依托已有本科院校,加大人才引进和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省市联合办学,为文旅康养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基地,架起校企沟通的桥梁,使我市的文旅康养产业更加具有文化内涵。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22号

提案的答复

原魁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中突出文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成功创建,使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跃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公共文化设施得到了全面提升,基层文化人员全部配备到位,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组织、自发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显著提高,我们在全省各项文化赛事中也是屡获佳绩。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集中展现了晋城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晋城文化的软实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关键之年。为促进全市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全面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创新发展,我市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统一安排部署,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全市文化活动,同时,根据我市地域特色,创新开展了“一广场一品牌”活动。这些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是深入践行市委市政府“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五好”工作标准的生动实践,对于在全市上下营造喜迎二十大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您提到的“在文旅康养人才培养方面更加注重文化修养”的建议,我局将会反馈给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与其通力协作、积极配合,为我市文旅康养人才的培养提供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感谢您对文旅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