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第TA00357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梆子人才的培养和保护

    上党梆子是山西省地方传统戏剧,2006年5月20日,上党梆子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Ⅳ-21。
  多年来,上党梆子人才培养主要依托晋城、长治两地的学校培养,输送到各剧团。上党梆子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全国戏曲百花园中独树一帜,也获得了很多奖项,为晋城的文化发展和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做出了贡献。2022年1月14日,中国戏曲学院宣布,上党梆子非遗剧种首次招生,并进入戏曲高等教育。
  由于上党梆子的学习需要从小培养,培养年限需要68年。学习周期长,学习比较苦,就业之后的待遇不高,因此造成现在的上党梆子后继人才缺乏。
  目前受到现代文化和经济大潮的冲击,戏曲专业人才越来越缺乏,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
  为此,经过调研提出以下建议:
  1.希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党梆子人才的培养和保护
  2.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依托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的戏曲专业来进行上党梆子专业人才的培养,对学生进行学费、生活费、书费的全免费,并每年给予学生人均3000元的补助,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学习传承。
  3.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和各剧团达成用人协议,解决戏曲人才的就业困难。


关于对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第TA00357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小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梆子人才培养和保护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结合我市实际,现答复如下:

关于上党梆子人才培养和保护的问题,也是倍受艺术界关心的的热点话题。近年来,在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针对艺术专业人才的培养一是2020年陈素琴创新劳模工作室和高平中专联合办学,招收不同门类的戏曲学生共35人,其中男演员15人,女演员17人,乐队3人,为上党梆子延续戏曲艺术的生命力。二是为切实增强剧团活力,加强梯队建设,2020年我局采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式(综合成绩=专业测试成绩70%+笔试成绩30%)从高分到低分按岗位招聘人数招收了15名戏曲人才,其中男演员5名、女演员6名、弦乐2名、音响1名,戏曲艺术设计1名,为上党梆子传习所壮大梆子力量。

近年来,我市不断为年轻演员提供表演舞台、增加表演经验,加大送戏下乡工作、通过这种形式切实发挥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截至目前演出近5000余场,将优秀舞台文艺作品送到了群众当中,充分发挥了文化艺术在基层文化建设中的宣传作用。

关于您提到的减免学费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和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合力解决戏曲专科学生的学费减免和人才培养问题。

感谢您对上党梆子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