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74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创建晋城市文艺产业发展与交流中心的建议

    晋城是文化大市,也是文艺大市。在文化产业空前兴盛的当下,如何整合全市丰富的文艺资源和文艺人才,大力发展以文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深入地调查研究,我们发现,长期以来,文艺与产业处于一种脱节的状态,文艺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在文化产业中得到发挥。尽管有些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已名扬全省全国,但仍有很多研究价值高,市场潜力大,值得传承保护的优质文艺资源目前尚未被充分开发利用。我市作为一个已建市近40年的城市,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但还缺乏一个用于文艺创作和规范性艺术品展示、陈列和交流的专门场所,这不仅不利于全市文艺工作的整体推进,而且难以满足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文艺作品与市场紧密相连的强烈愿望。鉴于此,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提出创建“晋城市文艺产业发展与交流中心”的提案。希望通过该项目建设,整合文艺资源和艺术人才,为文艺兴市,文化强市注入活力和动力。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搭建艺术创作平台。通过在中心创建展馆、大师工作室和交流中心,为艺术家搭建全新的艺术创作平台,吸引各门类、各专业的艺术家入驻中心。通过各艺术门类与人才的聚集,使大家有机会交流和合作,碰撞出思想和灵感的火花,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市文艺资源,让艺术创作“活”起来,推动艺术领域出精品,育名家。
    二是畅通艺术向产业转换路径。 加大原创力度,通过项目建设,发现艺术佳作,挖掘艺术精品,并通过中心集聚的文创团队,将原创作品进行二度设计提升,变成全新的文创产品。从而实现文艺与产业的融合。同时,引入辅助性商业消费。除服务上述之文艺发展外,该项目还可以提供配套餐饮、会议等其他商业服务功能,拟建议引入沉浸式文化艺术场馆,运用VR等现代展示模式,增加观者的体验感,让文化文艺真正走近大众视野。
    三是推动艺术展示与交流。中心建成后为艺术品提供陈展平台,为艺术家提供交流平台。藉由这种方式活络我市艺术市场,更可以让潜力十足的本土艺术家有机会被发现和培养,全方位、多角度的艺术品陈列展览,可以同时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为城市发展赋能,实现项目的社会价值。
    构建艺术品交流平台及艺术服务体系,为大众艺术消费提供艺术品超市,为高端性和稀有性的艺术品提供拍卖服务,建立多种流通渠道,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同时组织艺术家、专家、学者、收藏家与投资者,开展艺术品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推动艺术理论研究,提高艺术品创作理论研究的思想水平和学术水平,促进艺术市场繁荣和健康发展。
    综上,晋城文艺产业发展与交流中心的建设要突破传统意义上的“艺术馆”和“产业园”的概念,进一步将多种业态如艺术馆、工作室、文物超市等各种艺术与商业形态汇集,形成一个集艺术品品展示、旅游休闲、收藏交流、艺术博览、商业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艺术产业基地,同时也是休闲旅游目的地,最终实现良好的文化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74号

提案的答复

刘泽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晋城市文艺产业发展与交流中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我市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命名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了“充分共享,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同年,市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中心外观宛若盛开的紫薇花,充盈着“三晋门户、太行首冲”的鲜活要素,塑造出现代城市的文化功能空间。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舞蹈史诗《黄河》、舞剧《路》、“国乐华章 情满中秋”民族交响音乐会、哈尔滨芭蕾舞团芭蕾舞专场晚会等在市文化艺术中心纷纷上演,市文化艺术中心成为了新的城市地标性建筑,集文化、教育、观赏、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基地。今年,市文化艺术中心通过公开招标,优选了在全国文化艺术演出经营行业优质企业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托管运营,上演《三观排演》《立秋》《爱丽

丝梦游仙境》等戏曲、话剧、儿童剧等多个精品剧节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6月,集剧场主题演艺、理学文化体验、民俗文化传承、文化创意展示、创客产业孵化、城市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与业态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综合体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建成投入运营,以“人生入戏·与你重逢”为主题的《重逢晋城》大型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演艺作品盛世启幕,《重逢晋城》是华谊兄弟星剧场“重逢系列”在中国落地的第一个演艺作品,具备“印象系列”“又见系列”等全国爆款文旅演艺节目的基本能效。该剧全方位展示了历史长河中,山西人的仁、义、礼、智、信的人文精神。华谊兄弟星剧场融合了太行风情、能源工业、古堡文化、旅游演艺等多种元素,将成为我市的城市文化名片。

目前,我们正在推动建设丹河新城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定位为“艺术+”复合型文化产业园区,以书画艺术为切入点,通过艺术+培训+创作+展览+交易+交流+非遗+娱乐+商业等功能设施融合为一体,项目致力于为受众搭建一个品位的文化体验平台,以书画创作、装裱和工艺品为载体,打造山西省独具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建成山西省首家工美文化创意特色园区。

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总投资7.8亿元,已完成投资4.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综合艺术馆、艺术家工作室及学术报告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及配套设施、文化艺术交易中心、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等全系列配套设施,目前文化艺术交易中心、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及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即将竣工,拟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届时,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填补我市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具备举办大型艺术品展览、恒温恒湿艺术品收藏保存、文化艺术品交易、学术报告、艺术培训交流及学术研讨等功能,将为我市搭建艺术创作平台、交易平台等,吸引各门类、各专业的艺术家入驻,开展艺术品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推动艺术理论研究,提高艺术品创作理论研究的思想水平和学术水平,促进艺术市场繁荣和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文旅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