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保护革命文物  弘扬光大红色文化

   我市位于晋豫交界的太行之巅,山势险峻,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古往今来均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武士敏殉难处、町店战役遗址、唐天际支队遗址、索泉岭化工厂、苇町炸药厂、土岭事变发生地等都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一个遗址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文物就是一个神奇,血染太行形成了红色文化。
  据统计,全市革命遗址300余处,其中城区22处、泽州63处、高平87处、阳城63处、陵川35处、沁水38处。革命遗址中,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40余处,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地61处,革命领导人故居11处,烈士墓7处,纪念设施60处。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7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5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12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21个,未定保护级别的革命遗址200多个,占革命遗址总数的86%。
  2021年,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予以发布,“太行精神”名列其中。我市正位于太行山区,有着丰富密集的红色文化资源。
  为此建议:
  一、夯实红色文化基础工作
  (一)组织开展晋城红色资源普查。编制《晋城红色旅游资源普查报告》《红色旅游导览手册》等资料,为红色文化发展提供依据和支撑。
  (二)积极做好革命文物史料征集工作。组织晋城域内相关文物资料及史实等的搜集、整理、研究,不断拓展和充实红色文化内涵。
  (三)认真抓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全市革命文物名录报送、审核、公示等工作,分批次公布革命文物名录。
  二、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
  (一)革命旧址保护
  1.定期组织开展日常巡查,检查革命旧址文物本体的安全状况,排查安防、消防隐患;有必要的,应开展持续的技术监测;
  2.做好革命旧址文物本体的日常养护;
  3.对保护标志进行必要的维护;
  4.定期更新记录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5.根据需要组织开展革命旧址文物修缮、环境整治、陈列展示等项目;
  6.对外开放的,组织做好必要的游客管理。
  (二)经费筹集利用
  1.要合理申报国家政策支持内的资金,要在本地财政收入中单列专项预算资金,要鼓励民间资金投入。
  2.组织挖掘整理编辑出版革命历史故事,让血染太行的英雄史诗占领文化阵地,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3.建立红色文化专家智库,助力推动研学线路及研学产品规划。
  三、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
  中游要走好融合发展之路有一番精彩见解:“所谓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就是把与红色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红色旅游办公室副主任胡呈军关于红色旅文化相关的、与旅游业相关的各种要素结合起来,使各要素事物形成合力,形成一种新的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新形式的新事物。这种新事物的产生,不仅是外形空间的变化,更是内涵质量的更新。”
  一是“红色+绿色生态”融合发展。将红色文化资源与秀美的自然山水风光融合起来共同开发。红绿结合、以红铸魂、以绿托红、红绿共融、相互促进。
  二是“红色+文化艺术”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内涵,创作红色书籍、拍摄红色影视、排演大型实景剧目,开展艺术节、书画展、歌咏比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三是“红色+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改变各自为战、分散经营、独占资源的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红色旅游通过区域合作,达到资源共享、品牌共用、市场共建、客源互送、标准同一、政策一致的区域发展理念。
  四是“红色+社会教育”融合发展。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教育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和知识宝库,可作为生动的课堂,有力地促进红色旅游的发展。
  五是“红色+产业业态”融合发展。主动增强工业旅游、林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科技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使其成为产业体系升级扩容的新动力。
  四、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
  主要体现在红色资源的保护挖掘、红色文化的展示、红色旅游信息的采集利用和红色景区智慧旅游的开发、管理、经营等方面,需要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尤其是声、光、电等现代科学技术。比如,3D、AR、VR等技术制作出逼真再现的历史场景,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可以增强游客的体验性和互动性。
  五、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
  (一)联合党史、宣传、方志等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必要的培训、讲座等活动,提升公众保护意识。
  (二)要懂得整合宣传促销,高效整合红色旅游资源要素,策划出独具特色的精品线路产品;加强红色文创产品、红色旅游商品的衍生开发。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384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晋城市委:

您提出的《保护革命文物  弘扬光大红色文化》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晋城市红色资源十分丰富,部分革命遗址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晋城的斗争史、成长史。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血染太行形成了红色文化。
    2021年1月山西省文物局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我市4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1件(套)三级文物成功入选。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今年,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物局《关于开展山西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晋文物发【2022】10号)文件要求,继续推动申报并公布全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全面摸清我市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和保存状况。同时,我局配合省局编制的晋冀豫片区革命文物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中,今年编制的“十四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已启动,所需经费已列入今年市级文物专项资金。

2021年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开展以来,市县两级高度重视,这次调查认定对于摸清全市红色文化遗址资源底数,夯实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基础,推进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文旅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党史办联合下发了《晋城市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实施方案》,成立了晋城市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指导组和晋城市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专家组,召开了全市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会。截止目前,我市有8处红色文化遗址被公布为省级红色文化遗址。133处市县级红色文化遗址通过省级审核。今年,将做好我市红色文化遗址丛书的编撰工作。按照《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相关规定,省文物局决定启动第一批省级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标志树立工作,为山西省第一批省级红色文化遗址统一制作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标志。不仅规范了省级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管理,也增强公众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意识。

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市县两级文物部门持续性开展了革命文物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对48处全省第一批公布的革命文物和暂未公布的革命文物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对存在险情的革命文物,设立警示牌,确保人员安全,并紧急进行抢险支护。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和抢险支护项目,今年市级文物保护资金将向革命文物抢险修缮倾斜。开展2处革命文物保护修缮,立项1处革命文物消防计划,1处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已通过省级审核,列入今年省级修缮项目。我局投入100万编制16处市保及以下革命文物保护修缮方案,现方案已全部通过市级审批。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加大对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奖补力度。

我局充分利用我市革命文物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持续举办了《红色晋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晋城地区革命文物展巡展》《在太行山上——山西抗战红色歌曲图片巡展》《英雄太行映党徽图片展》《南太行百年红色旋律记忆展——晋城音乐收藏品陈列展》。其中《红色歌曲图片展》成功入选省里年度主题展览征集推介名单,创作的革命文物讲述《马鹤年与西路军的故事》,作为我省红色题材优秀作品,被遴选推荐在学习强国《红色文物故事》专栏播出。晋城博物馆、高平博物馆、阳城博物馆设立了专门的革命文物展览展示厅,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赵树理故居、町店战斗纪念园等一批革命文物整合利用红色资源,专举办了专题展览。继续开展了革命文物征集、研学研究活动,设计推出了6条红色研学线路,积极开展太岳革命根据地(阳城地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省级重点研究课题,进一步深挖了我领巾革命文物内涵,加强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近期,我局将积极配合省文物局开展山西省革命文物网上展示平台遴选工作,通过申报遴选,将我市符合标准的革命文物纳入山西省革命文物网上展示平台,为我市的革命文物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我局将听取您的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大红色文化和革命文物的宣传和展示工作,积极创新宣传和展示方式提高宣传和展求水平,运用新技术、新形式、新手段,创新传播方式,拓展文物融合。拉与近公众的距离,激发公众的热情,达到潜移默化的传播效果。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着力让红色文化乘着康养之势使红色旅游成为担当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命。把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相结合,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持续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将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进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新路径。

我局将持续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能力,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把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感谢您对革命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