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07号 提案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吴王山森林公园建成景区的建议

   吴王山森林公园修建于2013年,于2015年建成,其建成大幅度的改善了我市西部的生态环境,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此外,吴王山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应该深度挖掘并发展成如同皇城相府、洞头等旅游景区,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提升经济收入。
  一、吴王山存在的主要问题
  吴王山公园建成至今已有6年多,公园大部分公共设施常年暴露在室外,由于四季交替,经过日积月累的风吹雨打,大部分公共设施都已老化,不能使用。一是吴王山公园属于公益性事业单位,占地面积大,后期的维护费用高,给政府财政带去了很大压力;二是今年降水量大,山体多处塌陷,废旧矿井重现,数量多、面积大;三是多次收到政务热线反映吴王山存在问题,因为经费不足尚未解决,新的问题逐步涌现,目前电路、用水、用房问题已直接影响到园区的正常工作开展。
  二、吴王山的历史
  (一)吴王山名字由来的文化发掘。历史上的吴王山名叫九泉山,后因泰伯三让天下避居在此而得名。商朝时期,泰伯为了表达不愿争夺王位的意愿,一路东行来到风光优美的九泉山(今吴王山)。那时的山上杏树漫山遍野,泰伯率领乡民种植麻,当他们父王去世返回西岐奔丧时,用山上白色的杏花扎成花圈,用种植的麻绳扎住头发,以示尽孝,就形成了后世披麻戴孝的习俗。后南下至今天江苏无锡创建了吴国,因吴越之争败亡,又回到九泉山,后人为纪念他将此山更名为吴王山,历史上的吴王山修建有规模宏阔的吴神庙,于战争年代被烧毁。江苏无锡现保留有泰伯庙和泰伯墓,被列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了国家4A级景区。
  (二)讲好明朝兵部尚书侯琎大将军戎马一生的英雄事迹。侯琎吴王山北麓西吕匠村人,宣德二年进士,授行人。长期在云贵川为维护国家稳定征战,因战功卓著迁兵部主事、郎中,拜礼部右侍郎,参赞云南军务,后迁左,进兵部尚书,他一身正义、廉洁奉公、战功赫赫,以多谋善断和善辞令而让人称道,官至兵部尚书在平定贵州诸苗叛乱中因染瘴疠病逝,享年53岁,归葬五门山脉,碑文出土后竖立在公园侯琎广场。
  (三)神话传说与晋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是窑坡村古称凤凰岭村。位于吴王山中部,地势平坦,山巅有高台叫凤圪脑,修建民国时晋军将领李生达陵墓时,踩在一处貌似凤凰展翅的平台上,此地前有高地,为凤首,后有顺长高塄,两侧为较低平地,如凤脊和展开的双翅,这合了晋城有凤来仪的神话传说。在民间还有个金牛朝凤的故事,传说舜耕耘历山时,尧给了他一头神牛,舜功成名就后,神牛顺着太阳升起的方向来到泽州,为吴王山一带百姓拉犁服役,一日,神牛身披金光见到一只五彩凤凰栖息于山巅,神牛迷幻,面朝彩凤化为金牛。二是吴王山有古泽州八景之四个风景名胜。有锦溪落花、洞灵流杯、九泉流韵、杏林春晓。三是吴王山的古庙老宅。吴家沟村老君庙、庞疙瘩村玉皇庙、叶家河村玄帝行祠、窑坡村玉皇庙、岗头锦溪落花寺、宝山寺、吴神庙遗址(毁于日寇侵华年间)、吴家沟村王院、窑坡村成家院、庞疙瘩连心院、岗头村马台院、西马匠村石院。
  三、几点建议
  吴王山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应该加大投入力度,高质量开发旅游业,传承和发扬德才兼备、担当作为的精神。一要政府高度重视,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二要招商引资,引进科技和人才,全方位开发吴王山旅游业;三要加大宣传力度,集思广义,吴王山旅游业的开发直接带动周边村落的经济发展,还能拉动康养中心吴王春晓项目的向好发展。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07号

提案答复

尊敬杨国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吴王山森林公园建成景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文旅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提案具有很强的建设性、指导性,对推动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对于提案中政府高度重视,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的建议。为充分挖掘全区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激活市场活力,提高旅游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结合城区实际,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我局坚持规划引领,正在积极对接相关资质方有序推进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吴王山森林公园作为西北片区居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同时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我局拟将其列入我区全域旅游规划,并按照景区标准,对公园内的基础设施进行建设维护和上档升级。

二、对于提案中招商引资,引进科技和人才,全方位开发吴王山旅游业的建议。以全面打造“双核”城市、建设“文旅中心”、“康养中心”为战略指引,引进晋城市吴王山科健养老院有限公司,充分整合吴王山森林公园的资源优势,以绿色、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理念,融入中医药养生、文化体育、观光度假、公园休闲等康养要素,努力在医养结合、森林康养、文化康养、智慧康养等方面做出特色、做成标杆,打造融合康养社区、康养公寓、康养医院、康养木屋、花果园林、旅居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康养综合体,提升“吴王春晓 疗养胜地”品牌形象。

近期,对接各康养特色村申报招商融资推介项目,积极推荐吴王山示范区—康养中心建设项目,以贷款或入股的方式争取资金支持。以招商引资促实效,推进文旅项目稳落地。

三、对于加大宣传力度,集思广益的建议。翟河底康养特色村(中国生态疗养吴王山示范区)作为我区“百村百院”项目之一,连续两年参加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并多次参与各地旅游博览会活动,进行宣传推介。近期开展了“最晋城 最动听” 湖畔音乐会、“遇见•吴王春晓”主题摄影征集活动,市民活跃度、参与度较高。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市“百村百院”项目为重点,协调推进翟河底康养特色村项目规划审批、手续办理、资金压力等问题的解决,结合主题定位,统筹好工程建设进度与项目运营管理,积极打造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的新典型。同时将深度挖掘吴王山森林公园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文旅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文旅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