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加强革命文保工作的建议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对文物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革命文物作为中国文物的重要构成和特色品牌,也是红色文化的历史见证和直观载体,还是共产党人的初心物语和红色基因。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晋城作为太行太岳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800万根据地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卓越贡献。朱德、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
    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文脉,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守初心、担使命
的力量源泉。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晋城市委市政府及文物部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相结合,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在全市营造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学党史重实践、守护革命文物的浓厚氛围。
    二、晋城市委市政府应将革命文保工作纳入到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大盘子中,下拨专项资金,引入社会力量,对革命类文物开展及时的修复和保护。针对革命类文物年久失修的现状,逐一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及时修复、安装烟感器、增加文保员看护等,全面加强革命类文物的安全保护,筑牢革命类文物安全底线。同步结合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等,积极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基地,让革命类文物绽放出新活力和生机。
    三、晋城市文物保护部门应统筹县(区)文物部门全面加强对革命类文物遗址遗迹的调查研究、鉴定定级和修复保护,摸清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公布全市革命文物名录。同时要加强革命类文物的申报和不可移动文物的挂牌,让革命类文物有身份证,从铁锁后走到观众前,更好地完成对革命类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
    四、持续深挖资源、活化革命遗址,依托5G网络、虚拟成像技术、短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体传播手段,让革命历史故事的表达更立体,使展览陈列形式更新颖、内容更生动,进一步讲好革命历史故事。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26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晋城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革命文保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晋城革命文物遗址不仅资源丰富,且分布区域广,在战争各个时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晋城是山西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是整个晋东南地区共产党的活动中心。在创建太行、太岳根据地过程中起到了核心和堡垒作用,是全国解放战争重要的前进阵地、边缘基地、后勤保障基地和干部输出基地。很多老一辈革命家在晋城长期生活战斗,长期的革命斗争在晋城留下了大量珍贵的不可再生的红色革命文物遗存。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29次重要批示,发表29次重要论述。特别是五年内三次视察山西都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为我们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局积极组织全体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全市革命文物保护、红色遗址普查的纲领性要求。不间断的参加省文物局组织的《全国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线上培训班》、《关于开展文物保护标准化宣贯培训》等文物培训课堂。与晋城市委党校联合,把革命文物保护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课程,不定期邀请文物专家进入课堂对革命文物进行宣讲。

二、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市县两级文物部门持续性开展了革命文物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对48处全省第一批公布的革命文物和暂未公布的革命文物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对存在险情的革命文物,设立警示牌,确保人员安全,并紧急进行抢险支护。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和抢险支护项目,今年市级文物保护资金将向革命文物抢险修缮倾斜。开展2处革命文物保护修缮,立项1处革命文物消防计划,1处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已通过省级审核,列入2022年省级修缮项目。我局投入100万编制16处市保及以下革命文物保护修缮方案,现方案已全部通过市级审批。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加大对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奖补力度。

三、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2021年1月山西省文物局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我市4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1件(套)三级文物成功入选。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今年,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物局《关于开展山西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晋文物发【2022】10号)文件要求,将进一步摸清我市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和保存状况,积极申报并公布全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做好编撰我市红色文化遗址丛书工作,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同时我局配合省局编制的晋冀豫片区革命文物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中,今年编制的“十四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已启动,所需经费已列入今年市级文物专项资金。

四、持续加强革命文物宣传与展示工作。去年我局着力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陈列,持续举办了《红色晋城--庆祝建党100周年晋城地区革命文物展巡展》《在太行山上--山西抗战红色歌曲图片巡展》《英雄太行映党徽图片展》。晋城博物馆、高平博物馆、阳城博物馆都设立了专门的革命文物展览展示厅,整合利用红色资源,举办了专题展览。通过珍贵的革命文物展览,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的艰苦奋斗历程,充分发挥了革命文物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的独特作用。同时,为使我市中小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晋城的先辈们浴血奋战的辉煌历史,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的崇高思想,今年我局将推出“玉露工程”公益教育系列活动,依托我市的革命文物、红色基地为核心内容,制定经典研学路线。近期,我局将积极配合省文物局开展山西省革命文物网上展示平台遴选工作,通过申报遴选,将我市符合标准的革命文物纳入山西省革命文物网上展示平台,为我市的革命文物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我局将听取您的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大红色文化和革命文物的宣传和展示工作,积极创新宣传和展示方式提高宣传和展求水平,运用新技术、新形式、新手段,创新传播方式,拓展文物融合。拉与近公众的距离,激发公众的热情,达到潜移默化的传播效果。

我局将继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能力,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把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感谢您对革命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