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57号 提案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打造晋城市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

   当前,旅游产业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全国有28个省市区把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山西省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突破城市转型发展,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主打方向。坐标晋城市,我们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度居全省第一,是“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品牌形象的典型与精华,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自然、物产等禀赋资源,为晋城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虽然晋城旅游人数在逐年增长,但由于缺少科学设置,缺乏旅游路线的规划算法,且在基础保障的“食、住、购”等方面的不到位,致使晋城旅游这张王牌没有发挥出水平,使游客不能成为“归人”而是“过客”。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1.缺少精品旅游线路引导。晋城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诸多古堡古建、太行山水、非遗项目等人文地理宝藏,且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年平均气温19°,非常适合深度旅游、四季度假、全年康养。但多年来,各大景区没有长效和宏观的统一战线,显示出各自为政,互不关联,散兵作战的状态,缺少一套系统的调度路线。譬如,设置“精品旅游线路”,将经典景区、非遗故事和地方物产等资源统筹整合,为外地游客提供可选择、有深度、科学合理的全方位服务。
  2.缺少一站式旅游集散地。晋城是资源型城市,旅游业是资源之上的产业,虽然一手好牌,但是服务意识不够,在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服务环节,产品分散且价格偏高。目前我市没有专业接待千人以上规模的饭店,毗邻焦作、洛阳,不论是住宿、餐饮还是一站式旅游购,都已实现成规模的千人团接待。基础服务跟不上,导致来晋城旅游的团队游客浅尝则止,不住、不食、不买、不娱,这与晋城打造旅游目的地目标越来越远,势必会对晋城旅游产业造成一定影响。
  二、针对上述两点的建议
  当今游客出游更加理性,对旅游产品品质要求更高,不再像过去,逛一逛、照一照,就算到此一游,游客对有地方特色的在地文化更感兴趣。除了领略自然风光,品尝当地特色饮食,感受地方民俗文化,享受优质服务,体验沉浸式旅游才是游客的内在需求。为此,我们晋城旅游也要学习借鉴,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1、打造旅游精品路线
  精品旅游路线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优化升级,全面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产品品位,树立旅游品牌形象。
  路线一:
  Day1,皇城相府+相府生态园(九女仙湖)+相府蜜洒厂+《再回相府》演出+食宿集散中心
  Day2,地方特产购物+蟒河
  路线二:
  Day1,大阳古镇+司徒小镇+醋坊+《千年铁魂》演出+食宿集散中心
  Day2,地方特产购物+王蟒岭+锡崖沟
  2、打造地方特产购物中心
  一站式购物中心,汇聚晋城本土及山西省农副特产及文创精品,为来晋游客提供一站式、经济型购物体验,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即买即送快速配送服务体系。设立一站式购物中心的意义在于,满足游客购物需求的同时,助力本土企业,助推经济效益增长。
  3、打造规模接待中心
  整合现有酒店,形成千人规模的食宿接待中心。餐饮以地方特色美食为主(十大碗),打造能同时接待千人以上的餐厅,千人酒店,能和焦作、洛阳竞争。
  综上所述,真正有竞争力的旅游线路,不只是靠A级景区的品牌增加吸引力,而是有一套系统调度和科学算法,每个环节的精心策划安排,吃要吃地方特色,住要住地方民宿,看要看地方风情,买要买地方特产,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满足游客心理需求。打造规模大、品种多、服务优、价格合理的购物集散地,是在“游晋城”的背后,优化升级行业观念和行业服务,使得游客来晋城旅游,不是过客,而是归人。

关于市政协次会议TA00457

提案答复

尊敬的李耀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晋城市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们个性化休闲需求的不断增长和信息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人们自行出游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散客自助游的客流量在迅速增加游客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凸显网络资讯的发达,商务平台的高速发展等共同驱动下使得打造面向自主旅游市场的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变得尤为迫切,面对上述形势,旅游集散中心作为一项城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新兴的旅游运作方式,应运而生,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是服务游客的集散枢纽。

一、目前我市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是山西汽运集团晋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于2018年7月19日,加入全国旅游集散中心联盟,成为联盟理事单位。经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授权,成为集旅游咨询服务、旅游特色产品展示、旅游体验店、旅游直通车业务等功能的对外交流平台。同时,借助城际公交开通优势,发挥客运东站旅游集散中心平台功能,实现了辖区内旅游景区零换乘、全覆盖、直达化的旅游市场新业态。现与晋城市2A级以上景区全部建立了合作关系,开通了皇城相府、珏山、大阳古镇、王莽岭、蟒河、历山、天官天府以及泽州县境内27条旅游直通车,并在客运东站官方微信上开通了旅游直通微信订票功能,实施了线上销售与线下运营相结合的模式,为旅游集散中心的迅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公司以“品质化、规范化、人性化”为发展目标,立足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基础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依托客运站人流集聚优势,全力融入到全域旅游的发展进程中,打造旅游资讯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平台。  

二、阳城县皇城相府打造的大规模综合接待中心并于近期开始运营,游客中心主楼共三层。一层共设置多媒体智能沙盘区、游客咨询服务区、综合售票服务区、导游讲解服务区、休息茶吧影视区、观光车乘车区、大数据中心七个功能区,为游客提供导游讲解、购票咨询、茶饮观影、区间车换乘等服务。二层、三层为“玉庭宫”和田玉展览销售区。二层平台为地方特色小吃、土特产品展销区。皇城相府游客中心的主要功能是,以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为基础,依托现有资源,拓展为古堡旅游区集散中心,对“五村旅游产业联盟”内的皇城相府、相府庄园、九女仙湖、郭峪古城、海会书院等景区景点,形成一站式“大通票、大交通、大循环、大服务”,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接待能力,展示皇城相府国家5A级景区的品牌形象。

三、在此规模基础上再挖掘一批特色面食、特色晋菜、特色小吃,增强“吃”在旅游六大元素中的地位和作用,规划“品美食、赏技艺、听趣闻”线路,让晋城美食在观光游客心中留下深刻烙印。利用我市特色商业街、A级旅游景区、购物中心、商务酒店等场所,建立老字号展示展销专柜,形成品牌集聚效应。在城市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设置老字号展示专区,集中展示新产品、老物件、老照片、老牌匾,延续老字号文化血脉。并成立一站式购物中心,汇聚晋城本土及山西省农副特产及文创精品,为来晋游客提供一站式、经济型购物体验,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即买即送快速配送服务体系。设立一站式购物中心的意义在于,满足游客购物需求的同时,助力本土企业,助推经济效益增长。
   感谢您对晋城旅游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