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第TA00469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解决我市基层剧团疫情条件下生存问题的建议

我市的地方戏曲上党梆子在晋东南妇孺皆知,在山西很有名气,就在中国戏曲舞台上也占有重要地位。自明、清以来,我市上党梆子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县县有剧团、乡乡有庙会、村村有戏台,民间唱戏之风日盛。庙会期间要唱戏,迎神赛社要唱戏,宗祠祭祖要唱戏,天旱祈雨要唱戏,红白喜事要唱戏,逢年过节要唱戏。从剧团发展来看,除职业剧团班社外,不少村社还有自己的小剧团,有的还在方圆数十里很有名气。例如,著名梨园之乡泽州县望头村,是上党梆子的主要发源地,村中至今完整保存着全国唯一的祭祀戏剧师祖李隆基的“开元宫”。这个有着2000多人的村庄自清代以来,先后走出了“复聚班”、德会戏“四义班”、牤牤戏“昌盛班”等19个戏班,戏曲世家29户,知名艺人125名。今日的山东省枣梆剧团和河北省西调剧团均师承于此。

晋城人爱看戏可谓源远流长,即使到了电视、网络、手机、自媒体等文化信息传播非常迅捷的新时代,仍然有许多乡村老百姓喜欢看戏,盼望剧团下乡演出。市委、市政府和文旅部门对此也高度重视,一方面打造“三关排宴”“沁岭花开”“西沟儿女”“太行娘亲”等全国有影响力的戏剧精品;另一方面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从而也促动了全市戏剧文化事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拥有各类戏剧演出剧团17个,活跃在6县(市区)9490平方公里土地上,弘扬着人民群众文化自信,传承着我省戏剧事业发展,滋润着基层百姓精神家园。

但是,随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扩散和多点散发,禁止公众大规模聚集成为了一项重要防疫举措。无台口可唱戏、送戏下乡无法开展,给全市基层剧团生存和发展造成很大冲击。例如,某县级剧团成立于1958年,现有演职人员58人,演出剧目25部,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当地很有名气,每年的演出都在450场左右,很受当地群众欢迎和喜爱。但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演出受限,2020年从6月份后, 送戏下乡和商业演出共350场,2021年演出仅265场,2022年至今演出为零。无演出就意味着没有收入。目前,我市文旅部门对“送戏下乡”的演出补助规定是,每完成一场补助剧团8000元,有演出场次才下拨补助。而该剧团从县属文化事业单位改制成演出公司后,县财政仅负责对剧本创作和剧目排练进行有限补助,除此之外全靠剧团演出收入。这样一来,无台口唱戏就没有收入,导致剧团的演职人员发不出工资。仍以该剧团为例,演职人员发工资也是按演出场次计算,没有演出就不发工资,2015年以前每年能发8个月工资,之后提出“争8保10”,疫情发生后的2020年仅发了8个月的工资,2021年老团长退休,“破天荒”发了12个月,2022年前四个月一分钱没发过。迫于生计,该剧团常务副团长只好带了11个人外出打工,每人每天能挣80元。还有不少人在自谋出路,剧团目前没有一人到岗上班,靠同一大院另一单位的门卫顺便看家。剧团生存状况堪忧。

剧团是个特殊行业,专业技术性很强,发展壮大不易,巩固坚守更难,倒台散伙则很快。如何保住剧团,留住人才,抓实戏曲保护,增强文化自信,是目前我市亟待思考破解的一个严肃课题。

为此建议:

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财政局要针对疫情实际,可将“送戏下乡”专项资金分成“基础保障补助和演出绩效补助”两块,疫情不能演出期间,按月平均场次发放剧团基础保障补助,维持基层剧团的最低生活保障,让剧团心不散、人不乱、活下去。

二、各县(市、区)政府及文旅部门应切实制定针对当地文化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优惠政策,在疫情期间帮助辖区剧团及演职人员渡过难关。


关于对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第TA00469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天举委员:

您提出的《解决我市基层剧团疫情条件下生存问题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结合我市实际,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市县两级国有文艺院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制定的工作目标,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艺创作、惠民演出、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自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院团累计完成免费送戏下乡演出4000余场,丰富了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022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市疫情防控部门工作要求,全市所有文艺演出活动暂停,受此影响,各级剧团面临生存困境。为此,我局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帮助文艺院团应对疫情冲击,一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疫情防控部门提出了恢复演出的申请,由相关部门进行科学研判;二是结合全市助企纾困政策,出台了符合我市文旅行业实际,尤其是针对市县级两级文艺院团的纾困措施,各级文艺院团如年底完不成演出任务,将预拨全部演出经费,帮助院团减少损失,渡过难关;三是各县市区剧团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演出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同时拓宽市场,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创新举措,推动我市戏剧事业繁荣发展,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感谢您对文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