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市文旅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晋城市落实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文旅实际,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推动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健康发展,为实现率先突破发展与构成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法治建设会议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好“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到晋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将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普法宣传等社会治理工作结合起来,以法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健全了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平安建设、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整体联动防范机制,签订了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责任书,保障了法治工作任务明确、人员明确、责任明确,确保法治建设成效明显。

二、法治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与市场审批、发改、市场监管、法院等部门联合,在“互联网+监管”“信用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等政务服务平台为主要载体,对行政执法各类事项清单、执法案件有关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示;执法人员全部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对容易引发争议、涉及生命健康和重大财产权益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音像记录;对于重大执法决定,我局专门聘有法律顾问进行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事后监督救济。

修订完善了《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效率手册》《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法治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了“一岗双责”“三重一大”“末位表态”“三会一课”等党组组织、学习、议事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法治意识,提高了党组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健全了党组决策机制和管党治党长效机制,较好地保障了系统内持久的风清气正。

印发了《2022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系列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编制了《晋城古堡保护管理规划(2021-2035)》《百里沁河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晋城市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发展规划》《晋城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晋城市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与联合国老龄所签署《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认证及老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高了文旅行业依法行政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综合执法

是深入开展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生产和文化市场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兼任局扫黑除恶办主任,局市场科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

进一步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文化和旅游安全网络,建立健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基础设施进一步齐备,一是安排15.64万元确保应急值班电话畅通;二是下拨全市1750个行政村文物安全网格管理员工作补助181万元;三是增加299名国省保护员市级补助54.59万元;四是为市保单位479名保护员发放了文物保护员补助75.21万元;五是为70处革命文物配备消防器材补助4.9万元;六是为全市所有文物点制作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排补助19.18万元;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共派出检查组157个,检查人员1967人次,检查企业646家次,排查隐患467个,整改467个。2个重大风险隐患,未发生安全事故。

二是努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开展了A级景区专项整治行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检查,积极开展了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6次,已巡查网吧、电子游戏等经营场所60余家次,检查出版物、音像制品等经营场所20余家,印刷厂10家。截至目前,第一时间受理、处理各类文化和旅游投诉案件,共受理有效投诉举报27件,其中:文化市场举报17件,旅游投诉10件,结案率100%。较好地维护了文旅市场安全有序高质量发展。截止2022年10月,全市文化市场出动执法人员1042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684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1(含一般程序7件),罚款37500元,责令停业整顿1家,取缔1家,责令改正、警告10家,取缔黑电台2家,取缔游商地摊1家,查缴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00余册,非法音像制品100盘,无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卫星电视设施销售安装行为开展非法卫星接收设施销售安装专项整治行动13次,出动车辆292车次,出动检查人员1004人次,在全市共印制散发各类宣传彩页约5万余份,广播电视宣传报道16次,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宾馆酒店、居民区、电器商店、电子维修店等展开拉网式检查执法,入户宣传5000余家。截至目前,共收缴卫星接收机11台,收缴卫星天线7面,收缴高频头6个,查处并拆除非法卫星接收设施13座,取缔非法销售安装点8家。

四、文艺创作

举办了“光辉的历程”文艺演出、上党梆子经典剧目展演、“美丽乡村”乡村村晚大比拼、“永远跟党走”2022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乡村村晚大比拼、“永远跟党走”晋城市2022舞动三晋广场舞大赛、“盛世鼓乐”晋城市锣鼓大赛(上党八音会大赛)、“百年百艺 薪火相传”晋城市乡土文化能人艺人技艺大赛、“梨园歌盛世”晋城市戏曲票友大赛、“党在我心中”合唱大赛、“读红色书 走红色路”送书助读和“市民求知讲堂”“红色家书”、“红色晋城”文物系列展览展示、“红七月”电影展映、“旗帜引领 同心筑梦”拥军慰问演出等活动。

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代表我市参加了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评比,荣获“杏花新剧目奖”。这是市上党梆子剧院继《太行娘亲》《郝经》后,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实现了“杏花新剧目奖”的三连冠。创排了大型原创舞剧《挂壁天堑》、新编上党梆子历史剧《长平往事》、上党梆子现代戏《满门忠烈》、陵川钢板书《陵川号兵》,摄制了微电影《补课风波》。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太行娘亲》、舞剧《挂壁天堑》、陵川钢板书《陵川号兵》等剧(节)目还代表我市参加了第三届山西艺术节(云上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播活动。

五、信访维稳

加强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确保了重大会议、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配合市委宣传部妥善处置了老电影放映员群体性上访苗头性问题,实施了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期间“零报告”制度,制定了主要信访事项依法分类清单。全年,我局无信访事件发生。及时制定了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和办法,做到了发现及时、防范严密,在全系统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大维稳格局。

六、平安建设

将安全生产工作同抗击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文旅市场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市文旅行业出动文化市场执法人员558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300余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8件,排查整改文化、文博、涉旅企业文明管理不规范问题276余处,及时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152余人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293个,下达文书126个,办理12345市长热线27起,罚款55000元,责令改正42家,收缴非法图书319余册,收缴非法地面接收设施4套,全市文旅行业未发生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和安全生产事故。

七、普法宣传

根据普法责任清单,继续实施文艺普法、执法普法、集中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组织开展了7次普法集中宣传活动。全年,市直文旅系统组织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累计普法22次。

八、存在问题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法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对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和新形势发展需要,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主要表现在:普法工作深化、细化上不够;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普法、用法特色尚不够明显等。

九、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领导

把法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法治建设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防范工作同安排。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任务分工

1.法治机关建设

(1)完善党组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一岗双责”“三重一大”“末位表态”“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党组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

   (2)健全机关管理机制。完善效能建设八项制度,适时举办法治建设工作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机关法治水平。

2.行业法治建设

    (1)强化立法或规范性文件制订。根据全市文化、旅游、文物工作实际和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省广电局工作要求,以文旅产业发展、两微一端监管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继续制定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不断巩固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法制基础和制度保障。

    (2)继续开展普法活动。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继续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实施好“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根据市普法办具体要求,创新形式、设立主题,学习宣传好文化文物和旅游法律法规。

3.文化综合执法

    全面推广文化市场分级分类管理,持续加强网格化、痕迹化、全天候综合执法,不断强化文化旅游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推进网吧和娱乐场所转型升级。

4.社会综合治理

    (1)弘扬主旋律,写好文艺作品。推动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有机融合,推广普法短剧、普法微电影等群众喜爱的宣传模式,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参与法治作品创作的积极性,支持引导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传播,发挥法治文化在培育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中的教化引领作用。

    (2)传递正能量,建好文化阵地。依托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文化馆(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宣传普及法治文化,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

    (3)落实责任制,做好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晋城市落实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确保本年度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文物市场依法经营,不发生群体性或越级信访事件。

(三)加强监督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法治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充分发挥自我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执行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