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0-02-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新组建的晋城市卫健委在省卫健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立时代潮头,聚焦健康主题,服务民生发展,着力做好“防病”、“治病”两篇文章,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工作亮点

一是改革持续发力推进医防融合。高平阳城、泽州跨入省级医改示范县行列;组建晋城市人民医院和晋城大医院两大城市医联体七个专科联盟,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优质便捷。全省首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进一步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加快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指导意见》,促进医卫、医防和医养融合,实现健康关口前移。让人民群众尽量“不生病”、“少生病”。阳城和城区、高平分别创建为国家和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泽州县获得“国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先进项目点。12月26-27日,全省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现场会在高平市召开,并现场观摩了阳城县医防融合经验成果,对我市一体化改革信息化建设和医防融合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是拓展爱卫成果,创建卫生城镇。阳城、沁水率先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评定。强力推进卫生乡村建设,西河乡、南岭乡、三甲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省级评定。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省级卫生乡镇29个省级卫生村504个。12月10日,市在全省卫生乡村专项行动暨卫生城镇创建推进会上做了典型经验发言

是夯实基层根基,下沉医疗资源。大力开展“优质医疗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足居民基本健康服务需求。建设覆盖城乡医疗卫生机构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远程医疗“健康管理新模式”。高平市成为全省首家全面符合标准接入省医改监测平台的单位。2019年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省考核中排名第二。

是瞄准发展前沿,练兵提能在先。与山西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推动中医事业发展。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工程顺利开工。开展心肺复苏应急演练,实施“微急救”医学救援。组织学术论坛40余次,医技水平不断提升。

是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百姓福祉。102.69%的完成率为全市19287名怀孕妇女提供了免费产前筛查,为全市19982名新生儿进行了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检测,90-99岁80周岁以上老人分别发放尊老金高龄补贴全覆盖举办“爱在重阳 孝行晋城”模范颁奖盛典!

是注重宣传教育,促进观念转变。认真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方案,举办健康讲座60余次。开展“中医中药健康行,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宣传活动,开办《健康生活馆》、《名医直播间》等栏目,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城区、高平被列为全省健康促进试点县,沁水县顺利通过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省级评估。

是医教联手协办,补齐人才短板。引进各类医卫人才12名。晋城中专首次招收50名护理专业学生。定期邀请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地专家讲授课程

是弘扬医德医风,树立卫健形象积极开展“守初心、强责任、优服务、廉行医”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提升职业道德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泽州县妇幼保健院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巾帼文明岗”。市人民医院被命名为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市卫健委着力建设学校、舞台、家庭、军营式机关,2019年我委在全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赛荣获季军,省级扫黑除恶先进集体榜上有名。综治工作、安全生产环保工作优秀单位以及环境卫生大整治红旗单位奖牌金光闪烁

  1. 存在问题

    一是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和配置不合理问题依然存在,基层人才和高端人才“双缺”问题突出。

    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部分基层医疗机构部分医疗设备需要更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是疾控中心和传染病医院等能力建设亟待增强。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晋城市卫健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贯彻省卫健委、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健康晋城”主线,大力实施七大工程,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一)实施医药改革深化工程。以推进医防融合为核心,持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促进关口前移、防治结合,筑牢健康防控体系网。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重点,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两大城市医疗集团深耕细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构建五大平台,实现远程医疗和预约诊疗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覆盖。

    )实施医卫人才保障工程。出台《晋城市医药卫生人才培养规划(2020-2022年)》,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培养骨干医师护士、学科带头人、医院管理人员和中医药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市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展医卫专业技术培训。

    )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健康晋城行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进公共场所控烟,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实施医疗服务提质工程。优化医疗资源配备,提升市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档升级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增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全力保障母婴安全。落实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加大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职业卫生健康监测投入力度。筑牢健康防控体系网,坚决防止重大公卫、职卫事件发生。

    )实施健康扶贫增效工程。全面推进“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双签约”、“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惠民措施提质増效。落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大病救治及时、慢病综合防控、中医服务延伸。

    )实施国家卫生县城全域创建工程。建立健全创建机制,推动高平、陵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活动,推动健康城镇试点和“健康细胞”建设。

    )实施医养融合发展工程。建立家庭医生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更好地满足群众养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