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提前一天完成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发布日期: 2021-08-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截至8月30日,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次累计1665069人,提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排名全省第一;同时,18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次1579088剂,任务完成率101.81%, 排名全省第一;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97.4%,排名全省第一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次119977剂任务完成率108.24%,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疫情防控办的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市上下按照“党委政府找人、行业部门发动、卫健部门打苗”的工作机制,在省疫苗接种驻市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通力合作,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一道坚固防线。

市疫情防控办先后印发《2021年下半年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扩大免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市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清零攻坚行动”的通知》等,按照“党政主责、行业推进、属地管理、应种尽种”的原则,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并派出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高效指挥、高位推动接种工作,合理制定辖区内的接种工作计划,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策、一城一策”原则,创新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各单位、社区、楼宇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逐门入户”动员,切实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组织本单位、本行业人员接种工作,建立疫苗接种工作台账,做实、做细接种人群的动员、摸排、登记、审核等工作,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应种尽种。

为保障疫苗供应,市卫健委建立了市、县、乡三级疫苗储备和调配制度,不断提高疫苗调度分配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强化疫苗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防护,畅通各配送环节,及时向各接种点供应所需疫苗,确保各接种点随时有苗可打。同时进一步优化接种点设置,以“集中式方舱临时接种点”为主,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分布点多、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合理安排接种单位布局,方便群众就近接种,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移动接种车”,设置“老年人、残障人士、团队预约接种”绿色通道等方式,提供多样化接种服务。

为保证接种安全,各接种点严格按照“四有”原则,即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辆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做好异常反应救治保障,并对参与接种与医疗救治的人员开展接种禁忌症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预防接种工作规范,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的要求规范组织接种,持续推进构建人群免疫屏障,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