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市2021年母婴安全工作总结及2022年安排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1-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月26日,市卫健委召开全市2021年母婴安全工作总结及2022年安排部署会议。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尚晋河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卫体局、市直相关医疗单位2021年母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总结了2021年全市母婴安全工作运行成效,并对2022年全市母婴安全工作进行研判与讨论。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不断健全母婴安全体制机制,充分用好市到县、县到乡双向专家定期下沉培训指导制度、定期风险研判制度、妊娠风险评估筛查制度等三项制度,以及市级和县级危重孕产妇急救专家组、危重孕产妇救治微信交流群、危重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等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提炼总结其他地市和我市有些县的好经验、好办法,形成常态化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广应用。

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始终筑牢母婴安全思想防线,切实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以及妇幼服务人群的特殊性,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母婴健康工作规范管理水平和技术服务水平,将感染预防控制作为重中之重,狠抓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妇幼健康和母婴安全工作,切实压实各方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推动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量,严格控制孕产妇死亡,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实现“院内零感染、高危孕产妇零漏管、孕产妇零可避免死亡”的“三零”目标。

要预防在先,严守底线,全力守护疫情期间母婴安全,一方面做好“防”“管”“治”“研”四件事,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母婴安全工作,另一方面突出“早”“畅”“优”“宣”“安”五重点,做好突发疫情下的母婴安全工作,切实提高思想重视,紧抓、抓紧各项母婴安全工作,绷紧母婴安全这根弦,把各项工作做得再细化、对孕产妇的管理再严格、各项制度落实再到位、严格守住不发生孕产妇死亡和婴幼儿死亡的底线,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各县(市、区)卫体局分管局长、妇幼科长;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晋城大医院、市中心血站、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