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妇幼保健院成为“长治医学院教学医院”

发布日期: 2022-06-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喜讯!晋城市妇幼保健院被正式授牌,成为“长治医学院教学医院”,这标志着该院开启了医教研一体化的“学院型医院”模式。6月28日,授牌仪式在晋城市妇幼保健院举行。

授牌仪式由晋城市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秦炜主持,晋城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淑莲致欢迎词并介绍该院基本情况,长治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郭步平宣读了《关于同意将晋城市妇幼保健院列为我校教学医院的复函》,长治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晓亮代表长治医学院,与晋城市妇幼保健院签约并授牌,晋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

什么是“教学医院”

“教学医院”是指具有教学用途,提供在读医学类院校学生实习、研究的医院。此类医院由医学院校开设、指定,或由政府指派的医学院校驻守。

要获得“教学医院”的资格,医院首先必须具备较强的教学实力、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条件,尤其在师资队伍、临床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水平、特色和优势。其次要体现出教学育人的本质,还要求医院在社会上要有良好的口碑。

“晋城市妇幼保健院(晋城市儿童医院)拥有先进的办院理念和较强的技术力量,设备先进,环境优良,集预防、医疗、康复、保健于一体,医教研开重,在业内享有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声誉。”授牌仪式上,长治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晓亮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真正实现医教协同、教学相长、互利共赢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能成为长治医学院教学医院,是我院发展建设中一个重要支点,更是新的起点。”晋城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淑莲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完善科教融合,强化医院管理,进一步加强带教师资队伍的建设,改善实习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努力达到“教学相长、互通有无”,双方联手加强医学学科建设、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保障广大妇女儿童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这是一件里程碑事件。”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表示,长治医学院是我省开展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医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为社会培养输送了数万名优秀医学人才。希望市妇幼保健院以此次授牌为契机,以长治医学院的雄厚实力为依托,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在师资培养、学生实践、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及广度上加强合作,共同开启校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永续发展的新篇章,为全方位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长治医学院为何会选择晋城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教学医院?

晋城市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79年,是全市唯一一所集保健、医疗、预防、教学、科研、康复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承担着对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技术培训、信息管理和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的急救转诊以及妇女儿童预防保健和疾病诊治等工作,是全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工作的指导中心。

近年来,晋城市妇幼保健院秉承“关爱女性健康、呵护儿童成长”的办院宗旨,践行“圣洁、仁爱、奉献、创新”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兴院、人才立院、质量建院、管理强院的发展战略,在全力保障我市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同时,等级评审、绩效考核、妇幼保健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3年评审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2015年成为晋城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妇科、产科、儿科、儿童保健科、麻醉科专业协同单位;2018年首批通过山西省“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复评审; 2021年成功创建“山西省助产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 2020 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全省三级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先后荣获山西省实施两纲、两规妇幼卫生监测工作先进集体;山西省三八红旗集体;山西省巾帼文明岗(产科);山西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被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被中共芳草湖农场委员会授予“援疆工作先进单位”;被晋城市妇女联合会、晋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晋城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成功入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示范点”;该院儿科门诊被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哮喘协作组授子“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