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上下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2-08-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8月18日晚23:30分,市卫健委灯火通明,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刚刚结束了第84次视频调度会,又开始马不停蹄地研究部署8月19日城区、泽州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一、流调溯源闭环转运 17个工作组迎大考

8月17日,我市报告1例省外输入型新冠病毒初筛阳性感染者,我市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启动。在市委书记王震和市长薛明耀亲自指挥下,市级17个工作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严格按照省委“早、快、准”和市委“十个必须”要求,流调溯源组、点对点转运组、隔离酒店管控组立即合署办公,争分夺秒流调溯源,强化闭环转运隔离,全力应对挑战和考验。

为确保涉及的风险人员全部捞干筛净,公安、卫健、疾控、工信等部门组成的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场所码等数据手段,进行全面、缜密、细致排查的同时,向社会发布公告,紧急寻找D3369同乘人员,并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进行赋码管理。

截至8月19日07:00,在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区域核酸检测等各专班通力配合下,全市累计判定密接139人,次密接703人,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在全部落实管控措施的同时,已将协查函推送至相关省和各县(市、区)。5名阳性人员均由负压救护车转移至定点医院,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团队”进行救治。除一人有轻微症状外,其它4名生命体征正常,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二、区域核酸排隐患 切断社会面疫情传播链

为有效阻断传播风险,切断社会面疫情传播链,我市对近期涉疫风险地区入返晋人员再次开展全面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从8月19日起至21日,连续三天对城区全域、泽州县城镇所在区域约80万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全市暂停举办大型会议、论坛、演出活动;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所有市民非必要不离市;所有公共场所严格查验三码和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类诊所、药店继续严格实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制登记销售;各医疗机构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确定泽州县犁川隔离点为城区、泽州密接人员专门隔离场所,各县(市、区)按照2、4、8、12、24小时的更高标准梯次启用机制,提前备好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和人员,确保一旦需要能够立即启用、随时投用。

8月19日,三个临时管控区共检测4476人,结果均为阴性;城区、泽州县部分区域核酸采样87.6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8月19日20:00,疫情疾控中心对高铁东站、颐馨酒店、怡莱酒店、龙华工地、金辇1号院开展了终末消毒,累计进行终末消毒面积约12100平方米,空气消毒约1000立方米;累计环境采样294份。

为做好宣传引导工作,8月18日凌晨,市防控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Z22-0817疫情最新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并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赋红码,发布温馨短信,提示其立即向社区报备,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截至8月19日20:00,刊发了《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应对》《王震在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迅速启动应急机制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及《新闻链接:疫情相关情况》《核酸检测!重要通告》等权威信息;全市207块户外大屏滚动播出2.5万次,50个小区600部电梯屏轮播2.3万次;重点围绕“主动做核酸、疫苗接种、戴口罩、不聚集”等,还策划制作推出网络海报、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三、“五同步”提效率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王震再次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就进一步抓好Z22-0817疫情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到会指导。

下一步,我市将抓住疫情处置窗口期,集中公安、工信、疾控三支队伍力量,持续深入开展流调溯源,确保涉及的风险人员全部捞干筛净、管控到位。进一步优化转运隔离流程,使用“五同步”系统,提升转运效率;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配齐配强工作专班,派驻院感专家全程指导院感防控,严格落实“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等工作制度,严防交叉感染;对病例身体各项指征进行密切跟踪,及时根据病例身体状况调整治疗措施。

在做好区域核酸检测、继续强化游客返晋和学生开学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在继续落实好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和社会面核酸筛查基础上,对学校和托幼机构、技工学校、体校、培训机构,养老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精神专科医院、监管场所、生产车间、建筑工地等重点机构、场所开展核酸检测。

坚持全天候调度机制,进一步压实基层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特别是强化居家健康监测对象“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严防居家不居、隔离不隔、失管漏管问题的发生,确保风险人员不漏一人;将省防控专家组交办的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省委“早、快、准”和市委“十个必须”要求,精准高效的落实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切实打通措施落地的“最后一百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