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康养大会期间,两院士分别深入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和部分康养企业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 2022-09-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9月14日至16日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举办。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主任医师仝小林,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徐涛,分别深入高平市人民医院、陵川县中医院、晋城大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和部分康养企业进行调研指导。

一、仝小林:中医人要继续传承中医中药文化,守正创新

9月15日上午,在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的陪同下,仝小林先后来到高平市人民医院共享智慧中药房、北城街街道许庄卫生室、永录卫生院,以及陈区镇铁炉村、吉利尔潞绸产业园等地,实地了解县乡村三级中医药诊疗服务、群众就诊等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交谈,听取药食同源系列产品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介绍。

仝小林指出高平自然气候宜人、历史底蕴深厚、特色优势明显,具有发展康养产业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持续研发药食同源产品,打造特色中药材品牌,不断延伸中医药产业发展链条,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要注重人才积累,培养和引进中医药人才,为基层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中医全科医生,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中药品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要大力弘扬以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国特色康养文化,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在全社会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要充分结合当地中医药资源特色,将中医药与养老、养生深度融合,开发更多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中医药康养业态,积极打造康养类特色小镇和中医药康养示范基地,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助推全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在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忠的陪同下,仝小林先后来到陵川县中医院、陵川县兰花中药材园区、六泉乡中药材展厅、松庙康养等基层医疗机构和部分康养企业,实地了解中医药基层诊疗服务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并与相关负责人交谈,了解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情况。

在陵川县中医院,仝小林先后深入药房、煎药室、中草药标本展览厅、治未病治疗中心、康复科等科室进行调研后,对该院道地药材的购进、储存、周转、炮制、质量以及煎煮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治未病中心主任靳军艺实施的治疗膏膜、水罐、灸疗等中医适宜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中草药植物腊叶标本展览厅,仝小林还了解陵川县中药材分布。他认为陵川县天然优势明显、地理优势独特,气候适宜各类植物类药物生长,是中华医药的天然储库。

仝小林指出不治已病治未病,是中医的最高境界,是我们老祖宗的传家宝,需要我们中医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中医人要继续传承中医中药文化,守正创新,为推动陵川县康养事业、中医药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徐涛:聚焦学科建设能力,是提升医院发展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大会期间,康养大会贵宾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徐涛,在晋城市政协副主席王学琦陪同下到晋城大医院指导调研。

新里程健康集团首席执行官、山西晋煤国科新里程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杨林,新里程健康集团副总裁曹文辉,首席财务官周子晴,晋城大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薛伟民,常务副院长王光林,普通外科大主任杜俊东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谈中,徐涛院士详细了解了医院发展历史、改革成果及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徐涛院士指出,聚焦学科建设能力,是提升医院发展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医院要不断创新在学科建设、人才体系、科研教学方面的路径与方法。对于区域领先的大型综合医院,要加强临床科研能力的顶层设计,打造12个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过得硬的重点学科,让科研能力成为临床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最后,徐涛院士为医院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强调要积极培育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积极争取高级别科研项目,推动医院成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为国家医疗健康领域的“卡脖子”技术贡献实践基地。

会后,徐涛还参观该院门诊楼及检验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