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卫健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4-02-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切实加强冬季传染病防控管理,规范全市各类诊所执业行为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医疗质量,维护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从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1月30日,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六县(市、区)开展各类诊所依法执业和打击“黑诊所”集中专项整治。检查以随机抽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形式开展,对全市诊所多个点位进行了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从机构依法执业和传染病防治两方面入手,重点检查诊所的制度建设情况、机构及人员资质管理情况、处方管理与病历书写、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消毒隔离落实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等环节。对个体诊所预检分诊点运作、传染病上报、处方和病历书写、输液活动、医疗废物处置、环境及物表消毒措施落实等易出现违法行为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对存在问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执法人员随时对工作人员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要求立行立改,问题严重的将线索移交县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发挥各乡、村级卫生协管员的前哨作用,分片巡查并及时上报非法行医线索,织密巡查网。

此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六县(市、区)点位50余家,拆除非法医疗广告2家,出动执法人员数量190余人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7余份。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震慑了违法行医行为,进一步净化医疗市场秩序。下一步,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将保持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对“黑诊所”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从严从重查处,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