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市召开2024年全市疾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0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3月1日,我市召开2024年全市疾控工作会议。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俊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赵锦会作工作报告。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孙建平主持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疾控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疾控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加快推动全市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孙建平宣读了市政府邓志蓉副市长对全市疾控工作的批示。邓志蓉副市长在批示中对过去一年全市疾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全市疾控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疾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推动落实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为主线,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强化疾控机构核心职能和医疗机构疾控职能,创新医防协同和医防融合机制,提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监督执法和宣传教育能力,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新冠疫情防控成果,扎实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治工作,推动我市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作出新贡献。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赵锦会回顾总结2023年疾控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明确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科技信息为支撑,以依法监管为保障,持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即一要统筹全局,纵深推进疾控体系改革。二要多措并举,持续提升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三要聚焦难点,扎实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四要巩固成果,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包括巩固地方病防治成果、强化健康相关因素监测、持续做好慢性病防控工作。五要依法监管,持续强化综合监督执法效能。六要通过强化法治、人才、科研、舆论、安全五大支撑,全面筑牢疾控事业发展根基。

赵锦会强调,新阶段全市疾控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着力破解我市疾控事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系统重塑疾控体系,全面强化疾控职能,完善疾控机构运行和发展机制,不断提升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应对能力,加快推进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目标,奋力谱写“健康晋城”疾控篇章。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俊威分肯定2023年疾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市疾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市、县疾控局完成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市疾控工作会议,意义重大。

就做好2024年疾控工作张俊威提出五点意见

一、把握机遇,勇担使命,厚植更强发展胜势。

1月份,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省疾控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对今年疾控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全市疾控系统要深入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紧紧围绕健康晋城战略目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推进疾控事业系统升级、全面进步。

二、肯定成绩,勇毅前行,夯实更稳发展基石。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筹推进重大疫情防控和疾控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即(一)疫情防控能力显著增强;(二)公共卫生屏障更加牢固;(三)各项监测网络日益完善;(四)疾控综合实力走在前列。

三、巩固经验,勇立潮头,把握更准发展方向。

要按照2024年全省疾控工作会议上,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波对疾控工作提出的“七个不动摇”的要求,即坚持党对疾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不动摇,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不动摇,坚持深化疾控体系改革不动摇,坚持加强疾控能力建设不动摇,坚持推动公共卫生综合治理不动摇,坚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动摇。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七个进一步”。即(一)进一步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疾控事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疾控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明确、行稳致远。(二)进一步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晋城实践和健康晋城建设大局,科学谋划和系统推进疾控事业发展。(三)进一步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四)进一步推进疾控体制改革,着力破解疾控体制机制难题。(五)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疾控能力。(六)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防控水平。(七)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四、开拓创新,勇闯新路,争创更大发展优势。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新阶段疾控体系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把深入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系统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健康晋城贡献疾控力量。要加强党的领导,引领高质量发展航向;要深化体系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提升核心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要推动医防协同、医防融合,聚集高质量发展合力;要坚持安全为先,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

五、狠抓落实,勇挑大梁,争取更好发展成效。

全市疾控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提高狠抓落实的思想重视。全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四个抓落实”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真抓实干的导向,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紧的节奏、快的速度、实的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系列决策部署。二要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力水平。要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始终保持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三要改进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建立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用好系统性谋划、统筹化推进、清单化落实、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等有效机制,强化工作调度、督办整改、考核论效,坚决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米”,确保国家、省卫生健康工作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各县(市、区)疾控局局长、疾控中心主任,委直属相关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卫体局疾控、监督科负责人,委机关疾控、监督、人事、财务、中医等科室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