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1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孙晓霞委员:

您提出的《抓好分级诊疗,切实保障农村老年人生命安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做好农村重点人群医疗救治关口前移”这一建议,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工作的通知》(晋市疫情防控办函〔2022〕1733号),成立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锦会为组长的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社区)网格员,通过电话随访、入户调查等多种形式,摸清摸实辖区内重点人群底数,并发挥家庭医生+网格员+党员中心户“三包一”作用,实行红黄绿分类管理。组建975个家庭医生团队,对基础性疾病处于不稳定期、免疫功能缺陷及失能老人等18939人,实施红标管理,提供每周不少于三次的巡诊服务;对基础疾病稳定、未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年龄≥80岁、无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稳定、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等33117名次重点人群,实施黄标管理,提供每周不少于两次的巡诊服务,截止目前,针对红黄标人群累计巡访298158人次;对其他绿标人员进行跟踪管理。

二、针对您提出的“及时转运农村重症患者”这一建议,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全市82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置了发热门诊(诊室)、氧疗区,均配备了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气管插管设备套、简易呼吸球囊等11类设备;2206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足额配备了指夹式血氧仪、额温枪等设备,能够有效满足基层群众门诊输液、血氧监测和供氧需求。市、县两级救护力量下沉乡镇,在满足市、县需求的基础上,按服务人口数量为每所乡镇配备1-2辆救护车,满足农村地区群众转诊需求。确保同时,市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由市直医院分区包片,构建了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合作“两大体系”,畅通上下转诊渠道,确保轻症患者门前就医、重症患者及时转诊。

三、针对您提出的“保障农村医务人员的在岗率和诊疗秩序,提高基层救治能力”这一建议,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以开展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建设为主要形式,引领带动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站服务条件改善、人员素质整体稳步提升,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配备水平。2020年疫情以来,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市、县两级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投入力度逐年上升,截止目前,共投入财政资金7357.2万元,其中:阳城县共投入417.2万元,陵川县共投入1820万元,沁水县共投入5120万余元,泽州县今年拟投资500余万元,通过进一步对乡村基层医疗设备进行更新完善,大大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环境和硬件设施配套水平。三是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力度。1、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开展“村来村去”定向培养村医工作;开展从现有中专医学学历以上人员中选聘乡村医生工作;鼓励通过"三支一扶"等渠道公开招录医学院校的大学生补充村医队伍。截止目前泽州、高平、阳城、沁水共培养了526名学员。2、开展农村订单定向中专以上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由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委托山西省中医学校开展免费医学中专生培养工作(中医学专业,村卫生室岗位),以全日制形式进行普通中等医学学历教育,学制三年 ,学费全免2017以来,全市共招生148人。3、组织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2018年以来,共培训乡村医生1350,骨干乡村医生256人。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设备配置,全面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张俊威

承 办 人:吴胜昔

联系电话:2052989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