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2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吴蕾委员:

您提出《关于提升家庭医生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服务保障能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更应该反思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尽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打通群众健康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您提出的“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配强家庭医生队伍,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这几点建议:我委对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高度重视,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和建设“健康晋城”的重点工作任务来抓。一是注重实效。为了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建立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新模式,市医改办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目标任务与主体责任。推行1+1+X”组合式团队签约服务模式,在全省首家实行“免费暖心包、居家养老包、康复理疗包、慢病管理包、安宁疗护包、个性健康包”共6种家庭有偿服务包,着力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二是政策引导。为规范我市签约服务内容和收付费机制,进一步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层次健康需求,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指导意见(试行)》,对收费标准及支付费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完善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引导激励机制,开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分类签约、差别化签约。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与市医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医保基金结算管理的指导意见》晋市卫字2019204号),明确了从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基金预算总额中对参保的签约居民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支付家庭医生服务费和医事服务费,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逐级组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四是强化宣传。在5月19日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前后,签而有约 共享健康”为活动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活动。宣传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关政策,展示本地区签约服务成效,增强全社会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以国家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核心内容,深入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使城乡居民充分了解项目内容和免费服务政策,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张俊威

承 办 人:吴胜昔

联系电话:2052989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