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2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田志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癌症早期风险筛查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卫健部门高度重视癌症早筛早治工作,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要求,每年印发《中央财政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管理方案》,安排部署农村癌症、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2022年度,我市在城区、泽州县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包括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冶,完成2000人的危险高危人群评估,对560例高危人群进行癌症临床筛查;并开展以上5类癌症防治的卫生经济学评估和随访。在阳城县、陵川县、城区开展“农村癌症早诊早冶”,阳城县、陵川县上消化道癌人群筛查不少于1920人,城区、阳城县、陵川县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每县不少于2400人。

工作中,市、县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结合世界卫生日等重要节日,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印发宣传品、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标语、开展知识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癌症防治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管理意识。每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各项目试点机构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早诊早治工作。各承接癌症早诊早治的市、县级医疗机构均成立癌症早期筛查中心,及时收集、审核、上报数据,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定期开展随访。

虽然受到疫情防控影响,但通过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我市2022年度5类癌症防治项目任务均已全部完成:肺癌接受筛查114人、检出率为0.88%,肝癌接受筛查51人、检出率为0,乳腺癌接受筛查2621人、检出率为1.12%,大肠癌接受筛查54人、检出率为5.56%,上消道癌接受筛查11789人、检出率为4.46%。

在今后工作中,我市将严格按照省卫健委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农村癌症早诊早冶项目,更好地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张俊威

承 办 人:李  军

联系电话:2022153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