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2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宋小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在我市建立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综合防控体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生群体因为有上课、补习、做作业等行为,是属于“长期伏案”的人群,很容易出现不良的体姿体态,加上骨骼未完全定型,脊柱侧弯的几率较高。

脊柱侧弯检查已纳入我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中。我市卫健、教育部门每年联合印发《晋城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对学生脊柱侧弯等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和影响学生健康的行为等相关影响因素监测。2022年,我市在对全市6个县(市、区)45所中小学校、托幼机构  名学生开展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监测与干预工作,抽检脊柱侧弯总人数397人,占比3.73%。

我市《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技术指南》为抓手,继续深化开展专家进校园、学校卫生标准普及、中小学生健康月、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健康父母、重点人群关爱行动等六大行动,不断提高课桌椅符合率,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降低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针对监测新发现的脊柱弯曲异常人群,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加强个性化管理和指导,降低危害,推动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开展。

二、下步工作

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做到前期早预防,后期早干预。

(一)加大宣传教育。加强健康教育进校园、进家庭,通过开展健康教育课程、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推动青少年群体脊柱侧弯防治知识的普及,提升学生和家长关注和促进脊柱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家长、学生掌握拍摄标准躯干外观照片及定期观察对比外观体征变化的能力,实时监控学生脊柱弯曲异常病情的变化,做到及时发现异常,及早控制发展。

(二)训练正确姿势。学校内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保证足够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推广课间“护脊操”,加强脊柱锻炼。老师和家长及时调整学生姿势,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坐、立、行等身体姿态,改正不正确的身体姿势,维护学生脊柱健康,塑造良好体形和身体姿态。

(三)及早医疗干预。建立我市青少年脊柱侧弯数据库,分类做好跟踪观察或者诊治医疗,指导家长及时带领孩子就医,进行早期干预。中小学期间正是发育的时间,孩子身体可塑性强,如果及时干预,可通过康复训练、自我锻炼,及时纠正脊柱侧弯,如不重视,脊柱侧弯将逐渐严重,最终导致需要手术治疗,甚至无法纠正,影响孩子一生。

(四)把脊柱侧弯纳入 中小学生体检。积极和教育部门沟通,尽早将脊柱侧弯纳入学生体检项目,并建立档案,确保患者及时诊断治疗。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张俊威

承 办 人:李  军

联系电话:2022153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