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3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刘晓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下乡村提升养老服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近年来,市卫健委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医养结合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持续提高。目前,全市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10家,其中设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养老机构3个(阳城县康宁护理院、沁水县康宁护理院、阳城县西关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开展养老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7个(晋城市白云同德医院、城区晓庄社区老年公寓、泽州县康复医院、高平市老年精神康复托养中心、晋城市康复医院、晋城大医院凤凰山分院、阳城县友谊医院)

一是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六县(市、区)卫体局及医养结合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了全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网络培训班。不断加强医养结合机构服务监管,确保医养结合机构的医疗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实施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试点工作。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指导督促我市3个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试点机构(城区西上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泽州县北义城镇卫生院、阳城县润城镇中心卫生院)结合各自服务特色,制定了实施方案及医养结合服务包,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及居家医养结合服务。

三是积极开展基层医养结合试点示范项目。2022年确定泽州县巴公镇中心卫生院为项目试点地区,督促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对失能、失智、高龄等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为辖区内失能、失智、高龄等老年人提供规范的护理需求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并提供符合服务对象需求的医养结合服务。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人数6149人,规范建档管理老人数5342人,通过评估精准进行识别老人数371人,其中轻度失能231人、中度失能95人、重度失能45人,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了个性化服务方案,为失能老人及其家人提供了康复指导、护理技能指导、营养改善指导和健康咨询。建立了医养结合服务台账,不断细化服务流程和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截止12共签订服务协议的失能老人371人,履约735人次。2023年确定陵川县崇文镇卫生院为项目试点地区

四是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试点工作。按照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三批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试点工作的安排,我市高平市被列为试点地区,针对高平市65周岁以上的失能老年人进行失能等级评估,并根据评估等级给老人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0日,共对全市3447名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完成首次评估和系统录入,并对其中3421名失能老年人提供了首次服务,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五是积极开展老年心理关爱专项行动。为积极应对老年心理健康问题,提升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有效维护和促进老年心理健康,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自我健康能力,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2022年,选取泽州县巴公镇南山村作为2022年老年心理关爱项目2023年阳城县演礼镇献义村、高平市野川镇圪台村、陵川县崇文镇城西社区三个村(社区)作为2023年老年心理关爱项目点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为项目点常住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和干预、重点面向经济困难、空巢、留守、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

六是积极推进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出台《晋城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方案》,确定泽州县康复医院为试点机构。

七是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我市全面启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全市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对照建设标准,重点围绕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四个方面开展建设,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优化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推动老年友好社会建设。目前已有94家医院建设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1.多举措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我市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了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号源。设置挂号、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开设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2.优化转诊,提升信息化服务。各医联体、各县(市、区)医疗集团内部不断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对老年患者优先治疗。医疗机构针对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中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个人和家庭健康教育、慢性病连续管理等综合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强化签约履约。市二院针对部分患者“来院交通不便”问题,在全省率先推出免费接送本院出入院患者服务(普通常诊)。4.便捷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设置医保服务“爱心窗口”,配备老年人专属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主动引导服务,通过“医保驿站”提供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就近办”,优化门诊慢性病服务流程,畅通老年人家人、亲友代办服务渠道,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优化老年人窗口办事流程,强化“适老化”宣传普及,完善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应急预案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提供支撑和保障

感谢您对我市健康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张俊威

承 办 人:吴胜昔

联系电话:2052989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