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TA004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李海峰委员:

您提出《关于给予医务人员更多关心关爱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病毒发生三年以来,医务人员坚守在最前沿,为保护我们生命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承受了巨大压力。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医疗卫生工作者依然面临巨大压力,我委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积极努力推进落实关心关爱义务人员的各项措施,完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医学知识、医务人员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尊医重医的社会新风尚。

一、加大正面宣传。通过投放公益广告、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利用健康晋城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医务人员宣传活动,加强医学科普力度,集中宣传医务人员工作状态、职业精神以及医疗活动的科学性、复杂性、局限性,特别是通过网络直播、医务人员讲述、拍摄纪录片等宣传医务人员先进典型、先进精神,弘扬正能量,让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医疗救治活动,正确了解和认识医务人员的工作,提高患者对医疗卫生人员的信任,从内心理解、尊重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医的良好风气

二、加强普法力度。根据医务人员相关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我委制定了委本级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在国际护士节、中国医师节等节日节点,通过发放资料、设置宣传栏、举办讲座、现场培训、知识竞赛、利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健康晋城官微”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社会大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对处理医患关系,保护医疗卫生人员的规定,推动全社会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完善《卫健法》配套机构,建立医患纠纷处理机制,公平公正处理医患纠纷,保护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形成良好的执业环境。

三、给予人文关怀。做好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医务人员的家属保障工作。深入了解医务人员家庭情况,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不安排孕期或哺乳期医务人员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孩子的要统筹安排,尽可能使其兼顾家庭,同时建立社区干部联系帮扶制度,帮助解决其老幼照护等实际困难。开通医务人员家属就医绿色通道。对于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给予更多帮助关爱。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张俊威

承 办 人:赵  昆

联系电话:2024061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