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2-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认真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法治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的法治意识,现将我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严格落实《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清单》,法治建设工作形成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职能科室严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将卫生健康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纳入我委年度重点工作,出台了《2022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纳入主任办公会议日程,通过召开专题办公会、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审议法治相关具体工作等形式,研究解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认真做好工作信息、工作推进情况等相关报送工作。四是结合工作需要、人事变动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委综合监管科,负责卫健系统各项法治工作的宣传协调,贯彻执行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各项决定。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制定“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清单和学法计划,对本年度普法学法工作进一步细化安排,并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发挥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法普法尊法作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守法意识。三是在委机关三楼布置了法治文化阵地,版面内容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主题,展示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四是利用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广泛普及涉及卫生健康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和党内法规。五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活动。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制定《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外聘法律顾问服务管理规定》,聘请山西高斯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专职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委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三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对我委起草的《晋城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讨论稿)》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律师出具了法律意见书等程序,从源头控制违法违规行为。

(四)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对权责清单、规范性文件及时在官网公开;及时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文件;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

二、强化权力监督,确保执法规范公正严明

(一)持续提升监督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在全省率先组织全市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60余人,开展了为期7天理论和实训相结合培训,提升了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技能和案卷编制水平。

(二)创新监督执法模式。组织开展“执法+专家”和六县(市、区)交叉检查、市执法队随机抽查模式,对全市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卫生交叉检查,推进了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和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三)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市县两级执法人员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线上培训;完成国家、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位居全省首位。

(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公安局等8部门开展了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违法违规行为36起,涉及行政处罚总数36起,罚款金额53.6万元。

(五)稳步推动卫生监督信息化水平。扎实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截至1230日共报送监管行为数据1003条,监督行为覆盖度100%;认真开展双公示,对25条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在卫健委官网进行了公示,其中12条一般程序行政处罚信息上传至信用晋城信息平台。

(六)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监管体系。建立晋城市卫生健康领域综合监管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安、司法、财政等多部门的衔接配合力度。

三、工作不足

2022年,市卫健委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委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进一步寻找差距、弥补不足,持续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卫健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卫生健康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纳入我委年度重点工作,有力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

(三)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把行政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执业、依法治理能力。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知识、执法技能等各类培训,提高其解决执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职责,创新普法形式,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推进法治宣传,结合各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为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卫生健康法治水平。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