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迎检点位——医疗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4-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医院是传播健康卫生理念、引领文明生活潮流、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肩负着辖区内居民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等任务。自我区创卫工作启动以来,医院、卫生服务中心以此为契机,多管齐下为群众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就医环境。请您对照检查所负责的点位是否符合标准。

  

门前三包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绿化带无缺株,清扫保洁到位,无散落垃圾和烟蒂;

雨水井无积水,篦子无垃圾杂物;

车辆停放有序,无乱停乱放现象。

建筑外墙

整洁美观,无残墙断壁和涂鸦广告。

门前道路

路面平整,无破损、坑洼和积水。

门外牌匾

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规范---无破损、残缺等。

牌匾大小款式基本一致,无悬挂LED灯箱和占道灯箱广告,无一店多匾和乱悬乱挂现象。

  

创卫宣传

利用电子屏显示创卫公益性标语、口号,无电子屏的医疗机构,利用院外墙、透视墙外等位置设置硬质创卫宣传标语或口号。

玻璃门、窗和楼体墙壁禁止张贴或悬挂宣传标语或条幅。

健康教育

有健康教育宣传电子屏或健康教育宣传栏(医院入口至门诊入口明显位置),有健康教育、控制吸烟等内容,定期更换内容(每两个月更新一次),健教宣传页面要显示出具体排期有落款名称和日期。

有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工作,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健康教育活动资料保存完好,管理规范。

控制吸烟

所有医疗机构应设立醒目的无烟单位标识,并在明显位置设置规范的禁烟标识(有控烟举报投诉电话12320,有单位控烟管理制度,有单位控烟检查记录,无吸烟用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物品)。

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院内全面禁烟且设立禁烟单位标识牌;其他医院规范设立吸烟区,室内外地面无烟蒂。

配置流动控烟劝阻人员,随时劝阻吸烟。

环境卫生

院内保持干净整洁,垃圾收集容器内外干净整洁、密闭盖盖儿,无垃圾满冒、外溢和地面污染现象。

有日常卫生保洁人员且着装规范,扫保设备齐全,清扫保洁到位,院内道路及绿化带无散在垃圾和烟蒂,无卫生死角。

环境秩序

院内设置车辆停放区域,并设置机动和非机动车辆标识或地标,车辆停放有序;

垃圾容器固定地点,各种物品物料码放整齐有序,无乱堆乱放和涂鸦广告等现象。


医疗废物贮存

医疗废物暂存间内应有:医疗废物管理规章制度,医疗废物收集分类、贮存、消毒等相关流程,岗位职责,医疗废物意外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等制度文件。定期开展培训,定期监督、检查(查看资料)。

建立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设施、设备,不得露天存放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超过2天;暂存间内不得超量堆放;密闭运输,禁止焚烧医疗废物。

贮存地点要远离医疗区、食品加工区和人员活动区以及生活垃圾存放场所,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禁烟标识。

暂存间有密封措施,设专人管理,与外界应防渗漏、防鼠、防蚊蝇、防蟑螂、防盗以及预防儿童接触等安全措施。门应为金属材质,并加锁,木门应从外侧包30厘米高铁皮;所有的门缝必须小于等于0.6厘米。从室外侧不得见未封堵的孔洞和缝隙。医疗废物的门窗应能防蝇或安装防蝇纱网。 

暂存间内地面和高1.0米高的墙裙必须经硬化或磁瓦等防渗处理,室外进入有上水,室内同乡污水处理系统有下水。

暂存间内应配有照明设施,通风设施,紫外线灯和消毒液喷洒等消毒措施。紫外灯应有使用时长记录,并按要求定期监测紫外灯管强度,定期更换灯管。

暂存间内醒目处应张贴医疗废物分类标识。

定期对废物暂存设施、设备和运送工具进行清洁和消毒。

应有医疗废物入库登记记录,包含有相关科室、时间、医疗废物种类、重量、经办人签字等内容。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 

医疗废物专用盛器、专用包装物、专用容器,符合相关规定以及有明显的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

有与本市取得集中处置医疗废物资质的单位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合同,并在有效期内,有危险废物转联单。医疗废物入库与转移联单数量重量应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