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占比达88.01%

发布日期: 2022-03-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仍在发展阶段,“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提高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科学组织核酸和抗原检测,推动感染者应收尽收、密接人员应隔尽隔,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彻底阻断疫情社区传播,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要继续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目前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继续指导疫情有关省份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尽快阻断传播,防止进一步扩散。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分析,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比例越来越高,人群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不断提高,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致病性不及其他毒株强,感染者的临床严重性按照每百名发病人数的比例统计,确实有所下降。但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及社会危害与影响,并没有因此而减轻。“只有做到动态清零,才能消除疫情隐患,规避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预防老人、有基础疾病者等可能出现的死亡。”吴尊友说。

截至3月2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亿4359.9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12亿7554.1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4077.7万人,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0.47%,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8.01%。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亿7127万人,其中序贯加强免疫接种1219.1万人。

雷正龙说,全程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死亡风险,特别是老年人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希望大家及时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同时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年龄上限没有规定。截至3月24日,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271.9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215.3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3823.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