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举行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4-1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4月14日晚,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李建亮: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这是疫情防控第6场新闻发布会。

目前,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们邀请到晋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军,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宏发,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科长李剑刚等四位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物流快递领域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琳副主任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和我市相关的防控政策。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成为引发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的主流病毒,突出特点就是传播隐匿性强、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于发现、易形成社区传播,防控难度大幅加大。3月份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38.2万余例,已波及30个省(区、市),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省已相继有10个地市发生疫情,特别是4月13日发生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检出阳性的突发紧急情况,正面临今年以来最为复杂、最为严峻的防控形势。我市周边河南、河北、陕西等其他省份近日仍持续有新增感染者,目前我市处于层层包围之中,“外防输入”压力很大,比0306疫情时期更为严峻复杂。一旦发生疫情,整座城市将面临“停摆”,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处置疫情,付出的代价和成本是不可估量的。因此,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目标同向、干群同力,咬紧牙关、再接再厉,持之以恒、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好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针对当前的防控形势,按照国家、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了切实守好晋城阵地,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将“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既做到防控有力度,从严从紧、果断快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又做到措施有温度,采取一些便民利民的举措推进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更精准、更有效。

一方面,在“防人输入”上,主要筑牢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第一落点”。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隐匿性强、早期难于发现的特征,我市对所有市外入晋返晋人员全部纳入管控范围,根据其行程史、旅居史,在交通卡口和交通场站的“第一落点”实行“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部由救护车或保障车队点对点接送至集中隔离点、社区或健康驿站,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为确保此项措施落实到位,交通部门选派出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出租车司机,组成保障车队负责点对点接送工作。同时,各县(市、区)分别建立了A类和B类健康驿站,满足在本市无固定居所的来(返)晋人员住宿需求。第二道防线是社区(村)。主要做好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的排查管控、接收并管控“第一落点”点对点接送人员、落实好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相关措施等。目前,我市社区(村)正在排查4月7日以来收发韵达快递或其他快递的居民,根据要求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社区排查管控任务重、工作量大,而且连续作战、疲劳应战,希望大家体谅。同时也请大家配合社区落实好测温验码、信息登记、人员排查、主动报备、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第三道防线是监测预警。建立起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学校、交通场站等监测“哨点”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此外,我们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作为促进关口前移、落实“四早”要求的重要手段,在省级要求的基础上扩大了范围、加密了频次,对26类重点行业3.95万名从业人员进行1日1检,加强监测预警。为了确保这项工作落实到位,我们在广场、公园都设置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方便重点人员核酸检测。

另一方面,在“防物输入”上,盯紧看牢冷链运输和物流快递重点环节。一是专门设置6处冷链车辆专用通道保障非涉疫地区冷链车辆通行,实行全链条严格管控;二是专门设置2个物流快递专用通道、2个物流“总仓”和14个快递“总仓”,所有物流快递在专用通道通行后,全部点对点引导至总仓,进行集中六面消杀、每日抽检、严格静置管理后派送的闭环管控措施,做到“凡进必管、凡进必消”。三是专门设置物资供应车辆“绿色通道”,由交通部门发放通行证,确保物资运输畅通、供应充足;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保供车辆、生产物资车辆实行分时段错峰通行,对市域内、跨市、跨省车辆分类管理、专口专用,有效提升通行效率。

实践中,我们也发现,我市的防控政策不断完善、防控措施不断严密、防控漏洞不断补齐,但是仍需处理好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与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求的矛盾,与统筹抓好复工复产、重点工程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比如,对于快递,虽然我市对物流快递全部在“总仓”进行集中消杀、六面全消,但只能保证外包装没有病毒,不能保证内包装没有病毒,因此我们从严加强物流快递环节管控,审慎、逐步恢复快递企业运营,严格落实静置管理要求,这样就势必延误居民收发快递的时间;再比如,大家普遍反映出入各种场所都需要扫三码,比较繁琐、耽误时间、造成不便。但是,扫码测温,特别是验三码(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是我市在长期疫情防控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的最务实、最管用的措施,对于及时发现风险、控制风险,疫情发生后快速流调、快速处置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十分重要也是十分必要的。

当前,我市从严从紧的防控措施确实给大家日常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此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歉意。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要想守好晋城阵地、守护好广大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就需要大家一起双向发力、同向而行。一方面,我们研究制定防控政策时,将更多听取大家的诉求和建议,采取更多便民的、有温度的举措推进疫情防控再精准、再有效;另一方面,也希望广大群众对我市的防控政策给予更多的理解、配合,对防疫人员给予更多的宽容、体谅,对我们不断完善优化防控措施给予更多的信任、支持,主动落实好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做正能量的践行者、好声音的传播者、新风尚的倡导者。

近期,我省发生了邮政快递检出阳性的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加紧排查,请4月7日以来收取或接触过韵达快递包裹的广大市民朋友,立即向所属社区(村)报备,积极配合落实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要求;同时,如果您4月7日以来收取或接触过其他快递包裹,也请及时向社区报备,落实好抗原试剂检测和相关健康监测要求!由于涉及的人数较多,核酸检测时可能造成人员拥挤,为此,我们正加派人手、增设通道,尽最大努力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减少给您带来的不便。在此,也温馨提示大家,在收发快递时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取件,尽量在户外拆件、按照垃圾分类处理外包装,并及时做好快递消毒和手部清洁。

总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团结协作下,在全市人民的支持配合下,我们上下同心、携手并进,一定能够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筑起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共同守护好我们美好的家园!谢谢大家!

李建亮:谢谢李琳副主任的通报。现在进行记者提问。

记者:

有些市民朋友反映自己从来没有出去过晋城以外的地区,但是被赋红码、黄码,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请介绍一下赋码原则,并说明为何会出现误赋情况,出现误赋后怎么处理?

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科长李剑刚:

赋码管控是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需要而采用的信息化防控方式,在快速标识风险人员、控制社会面风险人员流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前,我市赋码管控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策略,重点针对“外返人员”和“内控人员”开展分类赋码管控工作。其中“外返人员”指的是14天内有外省旅居史人员和省内疫情发生地旅居史人员;“内控人员”指的是经社区排查、县区审核的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

“内控人员”为精准赋码,不存在误赋码情况。“外返人员”赋码源头目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县区依据辖区内交通卡口、交通场站信息推送进行分类赋码,也不存在误赋码情况;另一类为省级利用通信管理局提供的14日内手机有省内外疫区漫游数据信息进行赋码,由于该类数据清洗比对工作不够严密和完善,因而造成的误赋码现象较多。主要被误赋码原因是,自己身份证关联的其他手机漫游行程与自己实际行程不符而导致被误赋码。我们已就误赋码的现象向省疫防办进行了报告和反馈,省里目前也在组织技术人员对外返人员赋码数据进行精准化处理,但由于数据来源多头,且数据量庞大,实现精准赋码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希望大家给予支持和理解。被误赋码后,请大家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区进行报备,并向社区疫情排查工作人员提供14日内的行程卡、赋码后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签署14日无风险地区旅居史承诺书。经社区工作人员审核后,由社区向所属县区疫防办赋码工作专班提交信息,最终由县疫防办报送省疫防办完成解码。

下一步市疫防办也将和省疫防办积极沟通,促进赋码解码信息系统向社区下沉,尽量减少误赋码市民的解码要求响应时间。同时积极畅通市民误赋码投诉通道,解民所忧。最终形成合力促使赋码管控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更加便民利事。

记者:

今年国内多地出现快递包裹核酸阳性案例,昨天,我省清徐县排查出7例初筛阳性病例,均为韵达快递物流园工作人员,为做好物流快递疫情防控再次敲响警钟。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物流快递行业有哪些防控措施呢?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军:

在快递物流防控方面,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快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主要采取了8项措施:

一是实行熔断机制。对所有涉疫的直辖市和有报告病例地市的快递物流(冷链运输)实行熔断机制;

二是设置专用通道。将晋城东和晋城西高速口作为进入市区和泽州县的快递物流运输车辆指定专用通道;

三是设置“总仓”。所有进入市区的快递、物流货物都要先进入“总仓”。设置2个物流“总仓”(苗匠物流园区和兰花物流园区),1个快递“总仓”(蓝远物流园区)。所有进港物流快递,凡进必管,凡进必消;

四是货物抽检。由属地疾控部门对邮件和货物每天抽检,市疾控部门对全市邮件和货物每周抽检2次;

五是组织专职队伍集中消杀。对进入总仓的货物组织专职消杀队伍进行消杀并张贴消毒标签,快递通过雾化消杀设备进行六面消杀;

六是实行静置管理。所有到港货物待出具抽检结果并完成消杀后再行配发。应急状态下,严格执行分类定时静置;

七是科级干部带队驻企盯守。苗匠物流总仓由城区交通运输局负责盯守,兰花物流总仓由泽州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盯守,快递由市邮政管理局负责盯守;

八是加强人员管控。加强“总仓”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全部实行核酸检测一日一检,不得混岗。严格落实外地司乘人员不下车不接触本地人员的闭环管理措施。

记者:

我市建立了全省首家快递消杀“总仓”,那么,物流是否也建立“总仓”,运行情况如何?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军:

经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物流总仓”共2个,分别是苗匠物流园和兰花物流园,均于4月2日开始运营,截至目前已入驻物流企业58家,已消杀物流车辆200余辆,已消杀货物1.15万票,对货物抽检达778次,消杀后90%的货物已配送至企业和个人,保证了我市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

记者:

近日,国务院提出要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我市在这方面采取办理“通行证”的措施,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请详细介绍一下办理《通行证》的具体流程和要求。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军:

根据《晋城市疫情防控444号令》,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2022﹞34号文件、479号函,交通场站组﹝2022﹞8号文件等要求,各行各业需要从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所在地市运输保供物资的车辆及人员均可以办理《通行证》。截至4月13日,全市共办理通行证9万余张。

具体流程为:通行证需求单位或企业按照晋城市现行的防控标准和相关防疫指南制定人、车、货物的防疫措施,向属地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到属地交通运输部门核发《通行证》。

记者:4月13日,清徐县、应县出现两起快递从业人员初筛阳性后,用户还能不能收取快递?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郭宏发:

快递员工感染事件再次说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疫情防控方面,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和松懈心态。省邮政管理局发文要求,除涉疫场所和人员外,全省其他邮政快递企业保持正常运转,保障民生基本生活物资运递需求,维护寄递服务稳定运行,市区中通、邮政两家企业基本恢复非疫情区域的快递业务,县区快递企业运行还不稳定。顺丰、京东两家快递企业只能收件,不能派送。其他快递企业还处于自行停业状态。

由于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都有所升级。中高风险地区受当地防控政策影响,暂时不能正常发货。低风险地区的货物,无需经过涉疫地区来中转,可以到达晋城。我市周边城市及邻省都有疫情发生,因此快递在运转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和一定难度,会导致快件延误或中途滞留,大家还要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记者:邮政管理部门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确保用户收到放心的快递?

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宏发:

清徐县、应县出现两起快递从业人员初筛阳性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邮政管理部门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专班,加班加点,跟踪处置。对全市所有快递从业人员进行排查,对4月7日以来的所有到港快递进行流调,全过程进行管控。为确保证市民能安全收取快递,按照市疫情防控部门要求,晋城市区所有到港快递,点对点接送至蓝远快递总仓,坚持“凡进必管、凡进必消”,严格执行“先消毒、后分派”制度,对进入本地区的快递强化第一落点管控,通过18米喷雾消杀,进行6面消毒,对揽收、运输、分拣、投递每一个环节执行全方位消杀,对运输车辆的封闭式箱体、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进行重点清洁消毒,每日至少消毒两次,重点工作场所每周一次消毒效果检测,对邮政快递一线人员一日一次核酸检测,坚决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对邮件快件投递前严格静置管理,其中,不锈钢、塑料材质物品投递前静置期至少7天,布料材质物品投递前静置期至少5天,纸质、木质、玻璃材质物品投递前静置期至少4天。

为了保证全市人民用快递安全、放心,我们还需要继续加强对快递的来源、消杀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因此,大家接收快递的时间可能会延长。希望能够理解,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守护好晋城寄递渠道疫情防控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