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举行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5-2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李建亮:

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今年疫情防控第7场新闻发布会。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校放假、高考在即,晋城籍学子如何顺利返乡,高考如何平稳安全进行,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为此,我们邀请到了晋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原红卫,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玉太,市交通运输局三级调研员苏文,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靳慧霞等五位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各位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琳副主任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琳

大家好!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和我市近期的防控政策。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较高流行水平,国内疫情虽然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但是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性疫情并存的形势仍然没有改变,加之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强、早期难于发现等特点以及全国疫情形势平稳、暑期到来带来的返乡人员和返乡学生增多的现象,给我市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我省近期新增了一例省外复阳无症状感染者,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反复性、艰巨性,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丝毫不能放松、要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我们立足于更加精准的“防”,调整优化了省外来(返)晋城人员管控措施,前移防控关口,强化监测预警,全力守好晋城阵地、守护晋城人民。

一是提前报备信息,实行分类管控。省外人员来(返)晋城前,要提前三天在“晋来登”预约申报登记信息系统进行报备,如实填写旅居史、到晋时间、交通方式和车次等信息,以便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前准备、精准管理、做好服务;来(返)晋城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可以提前准备一些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液,做好手卫生,尽量不触摸公共物品,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停留;抵达晋城后,要在交通卡口(场站)的“第一落点”配合工作人员落实查验“五要素”和分类管控措施,即测体温、扫三码(健康码、行程卡、山西场所码)、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信息登记、签订承诺书等。近期,将对省外来返晋城人员措施进行调整,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以及重点疫情地区(根据研判动态调整)旅居史的,由救护车点对点转运,落实为“7+7+7”管控措施,即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分别于第1、2、3、5、7、10、14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如果14天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的,由保障车队点对点接返,落实“7+3”居家或健康驿站隔离医学观察,分别于第1、3、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如果是省外非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落实“3天3检”措施,3天内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室内人群聚集场所。在此也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积极向省外的亲朋好友宣传我市的疫情防控政策,让他们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提前做好行程规划,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避开中高风险地区。

二是突出重点地区,实行远端防控。近期,随着暑期到来,返晋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数量增加,势必给交通卡口(场站)的排查管控带来压力,造成人员聚集,影响通行效率,为此,我们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前、把措施定在前,聚焦重点地区来(返)晋务工人员和学生,加强远端防控,把好“四个关口”,优化管控措施,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管控服务的“双到位”。一是把好远端摸排关。社区(村)提前逐人逐户摸排上海、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有返乡意愿的人员和学生底数,精准掌握返乡信息(包括返乡方式、到达时间、乘车车厢号及座位号、是否有新冠病毒感染史等),逐人登记造册,建立管理台账。同时,及时对推送的“晋来登”报备人员做好信息核实、台账管理、人员追踪等工作。二是把好闭环转运关。我们在交通卡口(场站)设置专用通道、专用区域,重点地区返晋需要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的人员和学生可通过专用通道直接到达转运接驳点,由转运车辆“点对点”接返至集中隔离点后再进行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精准赋码等工作,既可以有效提高卡口通行效率、防止人员聚集和拥堵,也实现了重点人员从抵晋到隔离管控的全流程“零接触”“零等待”“零风险”,避免交叉感染,消除风险隐患。三是把好规范隔离关。我们指定专门隔离场所承担重点地区入晋人员集中隔离工作,特别是对有既往感染史者安排专用隔离场所或不同楼层进行隔离管控,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特别是学生群体,我们加大关心关爱工作力度,通过提供舒适的住宿、就餐和网络环境、畅通24小时咨询电话耐心回应学生诉求、开展线上活动、网上设置“心理按摩室”等措施,持续优化隔离服务,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此外,我们会积极对接学生家长,家长可以提前准备好一些孩子熟悉的物品和喜欢的零食放至酒店,通过这些针对性、精准性的措施,把“特殊战场”变成了“温情港湾”,做到了隔离不隔爱、“疫”路有温情。四是把好应急处置关。我们各级区域协查专班、流调溯源专班24小时待命,对收到的重点人员协查函和初筛阳性报告事不过夜进行排查和应急处置,做到人头清、轨迹清、数据清、位置清、管控清,确保我们的措施、我们的行动跑在病毒前面。

三是坚持良好习惯,筑牢社会防线。当前,为了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监测、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我市全面启动了10天1检的社会面核酸筛查和重点公共场所5日以内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工作,希望广大群众在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的基础上,开展定期核酸检测,积极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宣传者、践行者,理解、支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筑牢社会防线。同时,倡导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降低重症率、保护好自身健康,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尽快就近接种,切实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总之,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都能行动起来,一起维护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待到云消雨歇,待到山花烂漫,所有的等待都将不负归期,所有的努力终将抵达心之所向。

谢谢大家!

李建亮:接下来请记者提问。


记者:我市为什么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靳慧霞:

当前,国内外疫情仍处在高发态势,输入风险依然严峻,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再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的特点,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显得尤为必要,可以让我们更早发现潜在风险,切断传播途径,有效避免新冠病毒在社区隐匿性传播风险,达到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的目标。


记者: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查看近5天内的核酸检测结果。这里所指的近5天是从采样时间算起,还是从检测结果出来时间算起?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靳慧霞:

这里所指的近5天时间是从本人检测结果出来时间算起,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场所码”、“晋城疫情防控在线”微信小程序、“晋快检”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山西健康码”等方式查询检测结果。以上查询平台(除国务院客户端外)均增设了“核酸检测结果计时功能”,核酸检测码只有显示“5天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有效,可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超过5天的,不能进入公共场所,也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暑假即将来临,上海等疫情重点地区返回晋城的学生需要集中隔离。请问,我们在做好返乡学生的集中隔离方面做了哪些准备,以及咱们对隔离人员的关心关爱方面有哪些举措?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玉太: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上海等疫情重点地区返回晋城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隔离酒店管控组就做好隔离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专门进行了安排,主要的措施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完善场所设施,营造良好环境。我们在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场所清洁消毒、封闭管理等措施的基础上,积极督导各集中隔离场所进一步完善房间内的设施,配备必要的设备,保障移动通讯、电视电话等网络畅通,积极为各类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大力营造集中隔离场所设施完备、生活舒适、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

二、摸清人员情况,给予关爱关怀。我们认真落实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指导集中隔离场所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集中隔离人员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上海等疫情重点地区返回晋城的学生,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隔离人员入住之前,允许家长、家人、亲朋为隔离人员送上食品、书籍、电脑、玩具及床单被罩等生活必需品,切实让返乡学子感受到家人的关爱、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怀。

三、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们要求各集中隔离场所根据返乡学生的地区、民族等不同饮食习惯,尽量采取差别化、个性化配餐,荤素合理搭配,既要满足吃饱吃好,更要注重科学营养。同时,根据学生的特长爱好,有针对性提供相关服务,如为书法爱好者提供笔墨纸砚、为阅读爱好者帮助其借阅图书等。

四、充实专业力量,加强心理疏导。我们要求各县(市、区)选派心理服务专业人员组成心理疏导工作小组,设立心理服务热线电话,做到24小时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及时向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安排各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利用传统节日、隔离学生的生日等时间对隔离学生进行慰问、祝福等,缓解隔离学生的压力情绪,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

五、甄别特殊人群,精准对接服务。我们要求各集中隔离场所要对严重慢性病患者、残障人等特殊人群进行综合评估,对不符合在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隔离的对象,根据个人特殊状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居家隔离工作。对于确需在集中隔离场所隔离的特殊人群,要统筹调配医护资源,安排专科医生搞好对接服务。

我的回答完毕,感谢主持人!感谢媒体的朋友!


记者:近期,随着暑假来临,北京、天津等重点地区来晋返晋人员将会大幅增加,我市高铁东站、客运场站以及各公路交通卡口可能面临一定通行压力,特别是随着上海疫情逐渐好转,我在抖音、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的交通卡口出现了个别滞留人员,请问市级“点对点”转运组是如何缓解这些问题的?

市交通运输局三级调研员苏文:

首先,我们对个别人员未及时进行转运表示深深的歉意。市级点对点转运组将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得力指挥下,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加强转运人员的日常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升转运能力。统一调配全市199辆救护车辆,调度市区100辆出租、60辆公交、30辆旅游大巴车辆随时处于临战状态,确保“点对点”转运的来返晋人员实现高效、精准、快速转运。

对于疫情重点地区来返晋城人员,由属地防控办安排救护车辆,核实人员信息,救护车随车医护人员负责向被转运人员发放个人防护用品,指导其规范穿戴防护服后,直接由救护车辆“点对点”接返至隔离酒店,并开展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精准赋码等工作,确保相关人员从抵晋到隔离管控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对于疫情重点地区来返晋城自驾车及人员,到达公路交通卡口后,由属地防控办推送人员信息,市级“点对点”转运组安排出租车直接引导至隔离酒店实现闭环管理。


记者: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在当前疫情形势还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请问市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高考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的目标?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原红卫: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对高考疫情工作的关注。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我市在上海就读大学生情况。我局通过大数据摸排,现有晋城籍在外省就读大学生28730人,其中在上海市就读的大学生864人。根据省教育厅反馈信息,今天(5月25日)从上海返晋大学生154人,已推送至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办,“点对点”做好相关工作。

高考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万千学子人生走向,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高考工作,我们依托多年以来行之有效的招生考试联席会议机制,强化教育、卫健、公安、宣传、保密、环保、应急、交通、气象、电力等部门紧密协同,织密保障网,为高考保驾护航,确保“平安高考”、“健康高考”。

今年全市参加高考的考生共16292人,设城区、泽州、高平、阳城、陵川、沁水6个考区,共18个考点(城区7、泽州2、高平4、阳城2、陵川2、沁水1),558个考场。

为了做好今年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成立了领导机构。市县两级教育招考部门、全市各考点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高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且邀请卫健疾控部门人员担任各考点的副主考,建立了高考期间高效畅通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二是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各考区考点全部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提前进行了演练,确保能够做到及时响应、及时处置。

三是完善了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各考区考点均提前储备了疫情防控物资,检查了测温设备,设置了专用隔离考点、考场,提前对考点、考场进行消毒消杀,确保环境健康。

四是做好了考务人员的健康管理。提前对所有考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提供考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同时,要求所有考务人员全部落实考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如实填写体温监测登记表,并于考前提交。 

五是加强考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多种媒体宣传了高考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提醒所有考生于5月24日之前返回我市,落实考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如实填写体温监测登记表,经考生本人和家长签字后,在首场考试时将体温监测登记表交监考老师。关于考生核酸检测工作,在校学生初步安排于6月5日离校当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社会考生由属地招办在考前48小时安排一次核酸检测,考生在首场考试时将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的纸质证明,粘贴在《体温检测表》背面,进入考场时上交监考教师。核酸证明可以是检测机构出具的纸质证明,也可以是支付宝截屏后打印的纸质证明。

为进一步确保实现“健康高考”的目标,我在此也呼吁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主动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考生在参加高考期间,要提高防疫意识,注意人身安全,确保平安应考;在进入考点前须佩戴口罩,配合测温,如当日体温测量结果超过37.3℃,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处置。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

2、考生要服从考点现场管理,严禁将手机等通信设备和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等物品带入考场。进入考点时要出示居民身份证,身份验证通过后方可进入考点。在此期间,考生应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考生之间避免近距离接触交流。考试结束后迅速离场,严禁聚集和逗留。

3、为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建议考生独立赴考。提倡家长不送考、不在考点门口聚集;考生、家长要服从考点周边安全管理。在参加考试过程中,考生从居住地到考点途中要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如需入住宾馆或者酒店,在考点就近选择卫生防疫条件较好的酒店或宾馆食宿。考试期间全程做到食宿地与考点之间“两点一线”,不得参加与考试无关的聚集性活动。

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高考措施,确保组考工作规范化、人性化,确保组考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确保为全体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条件,以最佳状态迎接考试,考出优异成绩!


记者:对老人、儿童、学生等无智能手机人群,怎样查询核酸检测结果?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靳慧霞:

考虑到老人、儿童、学生等无智能手机人群的实际情况,我市专门研发了“晋城疫情防控在线”微信小程序,只要提供本人个人信息二维码,通过小程序中“查一查”反向扫码功能,就能对老人、儿童、学生等无智能手机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查询。


李建亮:

感谢五位发言人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记者朋友的辛勤工作。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