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449号)

发布日期: 2022-04-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全球疫情依然高位流行,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省内也有多地出现输入性疫情。清明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增多,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大。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维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现就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非必要不来晋

国内涉疫地区(有1例及以上本土病例报告的直辖市、地市)人员暂缓入晋返晋。请广大市民积极动员劝导在市外务工、求学,以及近期有意向来(返)晋开展祭祀等活动的亲友,非必要暂不来(返)晋,避免旅途感染风险和返程不必要的麻烦。

如确须来(返)晋的,应当提前3天通过“晋来登”进行登记,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省外和省内涉疫地市人员来晋后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第一落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签订承诺书,配合落实我市点对点转运要求和相应管控措施。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实施“14+7”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直辖市、地市的其他县和有病例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所在直辖市、地市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实施“7+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14天内有省外非涉疫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实施“3+3”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非必要不离晋

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晋过节。广大市民避免跨省、跨市流动,非必要不离市,不得前往涉疫地市。

确需离市,要在出行前报所在单位审批或社区(村)备案,提前了解途径地、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

乘坐飞机、火车、大巴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

遵守秩序、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全程佩戴口罩;

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尽量减少进食次数和时间;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行。

减少聚集活动

倡导广大市民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不跨省祭扫、不跨区域祭扫,暂停组织集体公祭、现场缅怀等聚集性活动。提倡从家族、家庭中安排少数代表开展扫墓祭祀,鼓励采取鲜花祭扫、植树绿化、家庭追思、踏青遥祭、撰文抒怀等祭扫方式缅怀故人、表达哀思,尽可能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或委托市内亲属代为祭拜等方式缅怀先辈。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不得进入祭扫场所。全市暂不举办各类聚会、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倡导组织线上会议、线上活动。提倡减少走亲访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下。“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如有违反并对疫情防控造成重大影响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强化公共场所防控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小区物业、公共场所应当严格落实进入人员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防控措施。

各类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经营者应当申领并随车张贴场所码,实行全程戴口罩、扫码乘车。

酒店、餐饮店、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公共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做好通风换气、定期开展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出入公共场所要主动出示“三码”,配合检查。

广大市民应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在收发邮件快递前后,做好个人防护,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在选购、加工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及时进行手卫生。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广大市民要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排查,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节日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注重饮食营养搭配,少饮酒,不熬夜,避免情绪激动和身体疲劳。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感染,特别是降低重症和死亡方面效果显著。同时按程序开展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可以使抗体水平迅速增长,从而提高疫苗免疫效果。目前我市已启动18岁以上人群序贯免疫接种,请公众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早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