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信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信访局

2022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

一、尊法履职,第一责任人带头推动信访法治建设

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围绕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及时研究部署信访部门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任务清单》《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明确了信访部门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要求各分管领导为“一岗双责”责任人,各业务科室按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法用法、带头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社会矛盾、解决信访问题,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法普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法普法。充分利用我局周四集中学习制度和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同时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全年共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10次,为全体党员干部购买法律法规内图书25册。

2、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2022年4月,《信访工作条例》发布后,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条例》,市委书记王震、市长薛明耀带头领学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各县(市、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以及各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条例。集中开展了《太行日报》专栏解读、电视台公益广告、“局长讲法”专题、有奖征文、知识竞答、条例培训进党校、短视频大赛、印发宣传资料、设置咨询服务台、部门联动宣传等十项活动。制作并严格审查公开发布宣传短视频8个,其中市信访局制作的短视频被国家信访局择优选录在全国推送宣传。印制《〈条例〉摘要册》和《〈条例〉宣传册》2万册,翻印条例5000册,在各职能部门窗口接待场所张贴、播放宣传资料和宣传视频,在街头巷尾广泛设置咨询服务台接受群众咨询,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社会营造起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3、贯彻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定了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清单,将《信访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普法任务。同时,加强对《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制定了《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局机关形成人人尊法、学法、讲法、用法,人人做宣传、推进、保障法律法规实施的良好氛围。

4、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每年把依法行政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述法”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机关党员干部每年向局党组述职报告中必须提供述法工作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向局党组汇报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接受党员干部群众对述法情况的民主测评,从而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5、发挥法律顾问专业化作用。今年我局继续与泽州律所、盈科律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邀请法律顾问为信访工作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在信访接待中从法律角度为信访群众以第三方的身份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在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处理过程中协助捋清思路找到解决方案推动事项逐步化解,在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等工作中提供合法合理合情的法律分析意见推动事结案了,为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化解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依法履职,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

1、严格落实信访稳定“5+1”责任制。坚持控新治旧,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化“日盯办、周通报、月调度”机制,压实“四定五包”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和问题属地化解责任。持续推动党政领导领办“钉子案”“骨头案”。截止目前,中央联席办两批交办的信访积案件全部按期上报化解。

2、加强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固本强基,进一步提升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水平,实施“七步跟进督办法”和“红黄绿”三色预警法,做到应录尽录、即收即交、全程督办、限时办结、及时回复、应评尽评,进一步提高了信访事项“三率”水平。

3、推动矛盾多元化解。坚持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各类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在全省率先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构建起信访调处、人民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等措施联动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们在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上虽然做了很多努力,取得一些成效,但是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信访干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的惯性;二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以及适用法律法规的学习还存在不全面不系统、浅尝辄止等问题;三是工作人员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树立信访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信访法治化水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化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二是继续推动信访法治建设,更加自觉地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善于用法律政策来推动信访诉求解决,切实做到“三到位一处理”。三是继续推动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的质效,全方位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