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信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市召开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0-12 发布机构: 晋城市信访局

10月11日,全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题会议在晋钢集团召开。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陈浩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姚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总体情况,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晋钢集团、晋钢集团部分项目分包方代表以及农民工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姚逊在讲话中指出,要聚焦问题,紧盯重点,切实解决农民工欠薪信访突出问题。一要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广泛宣传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二要对企业使用农民工情况逐一排查,掌握欠薪企业情况,做到底清数明。三要对使用农民工数量较多的建筑类等行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实行重点盯办,防止欠薪现象发生。四要将发现的重点欠薪信访突出问题,列为挂牌督办事项,做到信访问题不解决不摘牌、不销账。

姚逊在讲话中要求,要依法依规,综合治理,建立化解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的有效工作机制。一要严格按照《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大对各职能部门的考核力度,用有力有效的考核推动工作开展。二要压缩欠薪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时限,加快处理进度。三要对农民工欠薪现象保持高压态势,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案件,公安机关要依法侦办。同时对违法讨薪行为也要依法处理。

姚逊在讲话中强调,要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治理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取得实效。一要压实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到位。二要压实监管职责。人力资源、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加强监管,在依法及时查处欠薪案件的同时,切实防止新的欠薪信访问题发生。三要压实各用工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对不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管理制度的企业,要依法采取停业整顿等惩戒措施。四要压实各职能部门解决信访问题的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查明欠薪信访问题发生原因,快速处置,适时回应社会关切。五要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对在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处理过程中,失职渎职、懒政怠政、敷衍塞责,严重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参加会议的有市、县两级政法、公安、人力资源、城乡建设、信访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丹河集团、国投集团、兰花集团、晋钢集团、晋能控股集团晋城煤炭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