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建设活动,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筹谋划法治工作,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成立有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并明确政策法规科为日常办事机构。二是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融入改革发展任务中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今年以来,党组会研究法治工作4次。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晋城市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我局《2020年法治工作计划》和《2020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并把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工作压力传导到位。

带头学法,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1.领导干部带头学。年初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今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以来中心组共学法7次,学习了习近平有关依法防控疫情方面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委、省委依法治省委和市委依法治市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学习了《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内容

2.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制定了《参加、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管理办法对负责人出庭应诉和领导干部参加庭审、旁听活动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办法规定,如有诉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必须出庭应诉;截止目前,组织了次法庭现场旁听,1次网络直播旁听活动,微信多次推送了行政审批领域的相关案例,以案释法。

3.加强法治教育。一是举办专题讲座。分别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民法典为主题举办了2次法治专题讲座还组织全体人员集中聆听了杨立新同志作的民法典专题报告。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有了更大的提升,法治观念更加增强。组织考试。除参加全省统一的执法资格考试外,自行组织2次法律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效果。三是日常普法。通过法律顾问坐班及法律专业人员在日常的法治审查及业务咨询过程中进行普法。通过学习教育,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有了更大提升,法治观念更加增强

三、积极整改,切实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督察整改工作对照问题和清单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分解责任除对3项牵头任务进行了责任细化外还对其他12项共性问题也进行了任务分解制定了“三清单”于6月5日召开党组会进行了研究讨论。同时,对我局承担的3项牵头任务向各县(市、区)审批局下发了通知,要求他们对照检查进行整改并实行“月报告制度分别于6月和7月向依法治市办进行了汇报。完成了一篇法治政府建设调研报告。

四、带头述法,认真落实年度述法工作

  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并督促其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科室(组)负责人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并进行年度述法,推动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化、常态化。

推进依法行政,狠抓重点工作落实

(一)认真落实“三项制度”

1.加强对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对划转到审批局人员持有执法证情况进行了摸底,并根据省市司法局有关要求,于今年4月份组织无执法证公务员人员参加了省里统一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为已持有执法证人员换发了新证,共核发了4个监督证,7个执法证;换发了4个监督证,27个执法证。

2.严格实行执法公示制。249项划转事项权责清单、流程图、办事指南通过晋城市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公示,印制了一次性告知单摆放在大厅办事窗口,明示服务信息。同时将事项的办理情况适时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和大厅电子显示屏对外公示,方便办事群众或市场主体查询进度。

3.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对许可事项的办理过程实行全过程记录所办事项使用统一的流程卡,从受理到审核到发证,需要不同层级权限人员签字认可对一些网办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系统平台会有每个环节的留痕。同时政务大厅全方位安装有电子监控对整个窗口都有音像记录;对一些特殊环节如现场踏勘配备了记录仪。

4.认真落实法制审核制。除聘请律师外,我局配有一名具有律师资格证的工作人员,各科室(组)在许可过程中遇到特殊个案、改革过程中遇到需要法律层面解决的问题、起草出台内部政策办法、方案等以及签订合同,都会听取律师或法律专业人员的意见,积极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起草修订了公文处理实施细则,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进行了专门规定。今年以来,除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外还根据市有关文件精神对以往出台的20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重新审核。

(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进一步深化“一枚章”改革,启动“一件事”改革。

在去年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集中审批的基础上,我局继续深化改革,向“一件事”集成服务迭代升级。“两线一片”(投资项目线、市场准入线、社区民生片)向“两块”(项目块、非项目块)重新梳理归集事项,打破原有科室按行业分割格局,将12个审批业务科室归并为受理组、项目审批组、综合审批组、现场勘验组4个工作小组,实行小组工作制,形成“三段”(受理、审理、勘验)内部互相制约制衡的新机制,围绕建设项目、企业全生命周期,站在申请人角度,打造“项目一件事”“企业一件事”集成服务,逐步拓展到公共服务领域。

“项目一件事”首先选取房地产行业、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探索制定全链审批“一件事”流程图,在完成这两个全链“一件事”的基础上,拓展到丹河新城建设项目“一件事”。在“煤层气一件事”方面,代省编制煤层气开发项目审批流程图,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山西省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流程图(试行)》批准执行,煤层气开发项目立项阶段的办理时间由半年以上压缩到33个工作日,大幅压缩了项目前期时间。在“房地产一件事”方面,制定出台了《晋城市房地产项目“一件事”办理流程1.0版》,明确了“阶段一件事”“核心事项归集”等办理思路,将房地产项目全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核发施工许可证前)、施工许可(核发施工许可证后)、竣工验收5个环节,实现“一套表单填报受理、阶段资料综合审查、批复许可一次办结”,形成了“帮办代办”“跨层级联动”“同级内部联动”“办理标准化”等保障制度。

“企业一件事”站在企业角度,从办好、办完一件事出发,分批推出“我要开药店”“我要开食品加工企业”等38个涉企“一件事”,梳理公示办理依据、办理流程、提交材料,开启“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次办结”审批新模式,压缩办理时间30%,压减材料25%。“一件事”改革启动以来,共办结学校、药店、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各类“一件事”套餐45件,正在办理3件。一件事改革也是我局今年的法治惠民项目。

2.加快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办工作。

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联通国家、省政务服务平台,下覆盖至市、县、乡、村各级。2020年,我局持续推进完善平台功能,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了精准办事指南,市县两级共计入驻平台323个部门,发布办事指南4061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现场咨询次数。开通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功能,切实让群众和企业在网上能办事,办成事。实现了可“不见面”审批模式,办事企业群众可网上申报、审批人员后台审批,办理结果邮寄送达,不需要到现场就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事项可网办率达87.76%。发布全程网办事项65项,掌上办事项26项。相对于我局“一件事”改革,完成晋城市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专栏整改,按行政区域划分,各县区可单独展示套餐制事项。整改晋城市政务服务能力分析系统,按照政务服务网提取数据的方式进行数据统计和展示。在国家共享交换平台针对营业执照、身份证、学历信息、不动产登记证、机动车行驶证等证明材料提交共享交换需求工单。

审批局使用的其他主要业务平台,包括企业全程电子化、工程建设审批、投资项目在线平台均实现可网上办理。其中,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总体位居全省前列。通过网上个人中心,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通过实名认证后,只要申报过一次后,下次办理事项时,就不必再重复上传资料。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关键技术支撑。综合受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启用,为一窗受理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电子证照系统在全省率先启用,273个事项正式启用证照系统出证,向省级平台推送4545余条证照数据,目前证照汇聚量全省排名第二。三网融合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投资项目平台、工改审批平台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初步融合完成,解决用户和企业在多个系统重复注册申报问题,受到住建部调研肯定,系统于7月1日已上线运行。“照中含证”改革在全省率先试水探路,在营业执照上加载各类许可证电子证照,实现电子证照亮照功能,8月份已上线运行。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1.明确普法内容。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除了把一些例如《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基础法律知识列入普法范围外,主要把和本单位业务紧密联系的《行政许可》《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列入普法范畴。

  2.科学合理部署。制定了2020年普法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总体计划和《学习宣传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法规方案》《民法典学习宣传计划》等专项计划对普法活动进行统筹安排部署。

3.多措并举宣传。线上宣。通过大屏幕常态化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分期推送网站链接等方式进行宣传。微信公众号推出18期普法专题二是线下宣。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行政许可法》等重点普法内容印制了宣传彩页和《政策法规实用手册》,在办公区域开辟了普法宣传专栏,制作展版参加市里组织的宣传活动。三是媒体宣。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在电视台录制了专题访谈节目和“局长讲法”节目;以《营商环境你我他》为题,制作提交了一个法治小视频。四是系统宣。分初赛和决赛两场,分别以笔试和电视台现场录制的形式,举办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各县(市、区)审批局及部分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单位共计14支代表队参加了活动。五是专项宣。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2.4法制宣传周等专题活动时,采用向办事群众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宣挂和大屏幕滚动播放标语制作展版等多种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同时对法治宣传标语进行了自查。基层宣。分别到扶贫村——西瑶村和结对帮扶社区——金匠社区开展了送法下基层活动,为村民讲授了以《网络安全离我们有多远》为题的法治讲座。开展了“七五普法自查工作。

(四)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一是健全投诉机制。制定有《晋城市政务服务信访投诉管理办法》,畅通投诉渠道,投诉人可以通过现场投诉、举报箱投诉、电话投诉、电邮投诉、网上投诉等途径进行投诉。今年以来共受理包含“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平台转办投诉咨询和建议59条,全部及时解决。二是设立矛盾化解调解组织。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领导小组、矛盾纠纷调解人民委员会以及各入驻窗口单位矛盾纠纷调解小组,从上到下形成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三是认真落实“好差评”制度。根据省提供的好差评技术方案,提出了晋城好差评对接方案和差异性建设建议。目前,我市好差评系统与省系统完成对接,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部手机三晋通、微信公众号、大厅自助机等多个渠道可以进行好差评评价,评价系统覆盖市县两级,一体化平台内依申请六类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好差评系统进行评价。“好差评”评价终端设备采购到位,政务大厅部分窗口已布放完成。办事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可以通过扫描在窗口发布的二维码,在政务服务平台上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评价数据会直报国家平台,再返回省平台。这一系列的措施,促使政务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更加强化,群众满意度率更加提升。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全面普法、全员学法、工作用法、行政依法,努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遵法、理事靠法的法治工作环境;坚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启动推进“一件事”改革,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落实“好差评”工作制度,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有幸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城市,参加了现场填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作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很清楚,我们的法治建设工作距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机构改革后,划转事项业务不断增多,对所办事项涉及的法律法规,只是对所涉条款有所了解,还没对整个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学法、普法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对规范性文件的标准把握上,理解还不够准确一致;重大决定实行法制审核,平时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在资料保存上还不够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正视差距,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行政审批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把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贯穿于行政审批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二是在法治宣传和依法行政方面加大宣传和执行力度,在行政许可改革上再总结再出发,用饱满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心,在做好依法治市各方面工作的同时,把行政许可改革工作更加完善,始终领跑全省,为打造我市“六最”营商环境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