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依法行政贯穿行政审批服务全过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圆满完成年度责任清单任务

  按照《晋城市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安排部署,我局承担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两项工作任务。一年来,我们坚持法治引领,深化改革,两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持续深化“一枚章”改革,巩固提升“一件事”改革成果。2020年,全省复制推广晋城一枚章改革做法以后,我们持续探索与“一枚章”体制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将集中事项按照“项目和非项目”再次分类整合,初步形成以办成“一件事”为核心的全链条审批运行机制,按照《晋城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方案》,配套出台80余个改革创新举措。在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上,建立了“分类全链条审批”新模式,率先在全省探索解决承诺制“悬空”问题,总结提炼出“133”制度体系,得到林武书记充分肯定;在非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上,率先在全省开展 “证照联办”改革和“一件事”集成改革。目前划转至审批局的51个许可证可与营业执照实现“证照联办”;从市场主体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已推出133个主题式、场景式服务套餐;企业开办六个环节(登记注册、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税票、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1个工作日办结。今年以来,我局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压减36%、审批环节压减43%、审批时限压减86%,47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二)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证明事项承诺制。印发了《晋城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较省政府方案而言,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对今年年度内已经修改的法律法规涉及的许可事项进行了合法性修正,对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在草原上开展经营性旅游活动审批、广告发布登记等3项事项直接取消审批;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资格认定、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等4项事项实行备案管理,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2项改为告知承诺制。二是结合实际探索性增加食品经营许可(除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外)、食品生产许可(低风险食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药店兼营第三类医疗器械)3项告知承诺改革事项清单。三是拟定我市告知承诺样本清单,供相关审批单位参考使用。“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审批事项办理实现再提速,综合类事项办理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7.3%。全市办理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事项17166件。我市所承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实现“零费用”办理。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面,持续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印发《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梳理保留证明事项82个,实施告知承诺证明事项25个,并公布实施,做到清单之外不再索要证明,切实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的问题。

    (三)全力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进一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落地见效,有效解决“项目等地”问题,真正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以政府统一服务为牵引,以给单体项目列出清晰承诺标准和条件为目的,通过对蓝焰煤层气低产井改造提产和华新燃气管线项目进行的创新探索,形成了承诺制审批一本制制度体系,实现了单体项目有“诺”可“承”。出台了《关于对投资项目审批推行“项目长责任制的意见》, 建立了全市投资项目审批“项目长责任制”,围绕工程建设审批全过程,精准开展“一对一”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从立项到竣工的全流程高质量服务。

  (四)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升级改造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功能,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再实现了在线电子证照申领、电子证照掌上亮证和“一件事一次办”的在线申报,开通了网上预约+排队叫号系统,“跨省通办”平台投入使用,中介平台延伸至各县区,为“好差评”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市县两级实现了评价器全覆盖,一次一评和一事一评的数据全量汇总上报。目前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入驻43个部门,市县两级共梳理发布政务服务办事指南5685项,其中市本级梳理发布827项,县级梳理发布4858项;全市汇聚办件量达154961件,市级平台年度汇聚办件21928件,县区汇聚办件149688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可网办率达95%以上,其他依申请办理事项可网办率达80%以上;全市电子证照目录总数为498类,向山西省电子证照库汇聚112374条。

  (五)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对33个部门3381项权力事项清单进行了梳理,并在晋城市政务服务网公布,同时结合国家、省四级四同清单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公布了办事指南要素,大力推进了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加大了公开透明力度,规范了权力运行,推进依法履职、规范履职。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夯实法治基础,增强法治意识。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将理论中心组学法与局长“讲法”、党史学习教育等相结合,组织领导干部学法讲法,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通过参加行政应诉,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二是提升全体人员法治水平。组织开展 “学法懂法用法每月谈”活动;分步骤分类别编印政策法律法规汇编;不定期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相关案例,组织窗口一线人员参加旁听,以案释法;购买发放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图书,并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集中研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能力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二)强化履行普法责任,营造法治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计划,将宪法列入学习计划;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参加抖音大赛、中心组讲法等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在安全生产日、12.4宪法宣传周等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对新出台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进行重点宣传;与文明创建、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到社区开展了送法下基层活动。通过普法宣传,引导干部职工把依法行政作为行动自觉,同时提高了市场主体、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

    (三)强化实行法治审核,推进依法行政。为更好地务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成立了业务审理委员会,重大疑难业务工作上局务会前必须经法制审核小组审核并报业务委员会研究讨论,有效提高了审批的效率和质量;组织全体人员签订《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的公开承诺书》,承诺依法依规办理许可事项;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对今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按规定进行了备案;筛查清理政策文件。依据相关文件要求,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与计划生育、氢能产业、公平竞争等相违背、抵触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核对清理。

  (四)强化遵循法治保障,提升服务水平

  1.积极开展政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是按照国务院“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聚集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投资兴业等领域,梳理我市“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结合国家、省关于“跨省通办”工作要求,牵头起草《晋城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实施方案》。二是与河南焦作、山东青岛、河北沧州等9个地区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开展跨域办事合作。三是丰富“跨省通办”办理模式,线下在政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专窗,线上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设置“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专栏,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解决外地人在晋城、晋城人在外地办事“异地跑”“折返跑”问题。

    2.优化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一是围绕政务服务延伸工作,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摸清了全市77个乡镇1400余个服务点的基本情况,印发了《晋城市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统一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事项要素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便利化管理的制度》和《关于推进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一站式”改革实施方案》,推动乡(镇)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二是梳理了乡镇(办事处)、社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207项,公布六县(市、区)权责事项清单18249项,并在政务服务网统一乡镇办理事项要素46项,梳理细化事项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了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三是推进市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推动审批服务便利化。

    3.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全面应用。为切实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接受群众监督,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组织入驻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全力推进“好差评”工作。一是组织各入驻单位、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召开了“好差评”工作推进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健全完善制度。起草《晋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好差评”工作规范(试行)》《“好差评”考核办法》,建立通报制度、巡查制度和“追评”制度,按月对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相关工作进行通报,推进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积极推进“好差评”工作;督查窗口工作人员按时登入评价器,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办件评价工作。三是畅通了评价渠道。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政务服务网、三晋通、微信公众号、自助机等多个渠道开展“好差评”评价。截止目前,办事企业和群众共评价14441次。

  4.努力做好营商环境测评工作。一是出台全市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完善了营商环境组织领导机制,健全协商会商、工作报送、联络员例会等工作机制;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出台全市优化营商环境“130条”,对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安排;编制“十四五”营商环境专项规划,对未来五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组织各级各部门运用“网、微、端、屏”等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宣传,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对去年评价发现问题,建立“三清单”进行整改,倒逼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二是建立营商环境综合监测平台,实现对全市18项营商环境一级指标的动态监测功能,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举措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虽有了提升,但法治知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等方面法治素养还有待于提高。二是如何程序更完善,更规范地行使行政许可撤回、撤销等职权还有待研究确定,尤其是协助监管部门执行处罚决定方面。三是审批局的监督检查职能如何执行还有待明确。四是有权持有执法证人员数量与所从事工作量不匹配。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以上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争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法治素养;加强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依法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和司法部门沟通,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增加持有执法证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