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7月份煤炭调度监控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1-08-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关于7月份煤炭调度监控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市直、驻市中央、省属煤矿企业:

现将2021年7月份全市煤炭调度监控情况通报如下:

一、值班值守情况

本月无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检查各级调度监控中心值班及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带班入井471次,均按规定值班值守及带班入井。

二、安全信息调度情况

(一)截止7月31日统计,全市114座煤矿中,生产矿井93座,其中:正常生产80座,责令停产矿井1座(武甲),重组8座(润宏、壁盈、和瑞、白沟、宇昌、惠阳、诚南、司家河);自行停产4座(大阳、玉溪、盈盛、宏祥)。建设矿井21座,其中:正常建设9座(里必、郑庄、坡底、华阳、上孔、大通、同宝、永安宏泰、沁裕),责令停工1座(华阳),停缓建10座(永丰、中岳、瑞旺、东沟、靖丰、兰煜、羊泉、芦河、鑫基、上孔),未开工1座(大宁金海)。

(二)接报煤矿生产动态信息95矿/次,其中本月被责令停产矿井及复产情况如下:

1、晋能控股集团大西煤矿6月11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晋城煤监分局责令停产,7月4日恢复生产。

2、晋圣公司永安宏泰煤矿6月11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晋城煤监分局责令停产,7月2日恢复建设。

3、兰花科创百盛煤矿6月13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晋城市应急管理局责令停工整顿,7月23日恢复建设。

4、晋能控股集团东大煤矿6月16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晋城市应急管理局责令停工整顿,7月27日恢复建设。

5、天安公司盈盛煤矿6月17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晋城市应急管理局责令停产,7月9日恢复生产。

6、阳泰集团小西煤矿6月18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责令停产,7月27日恢复生产。

7、沁和公司端氏煤矿6月18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责令停产,7月4日恢复生产。

8、晋圣公司润东煤矿6月21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晋城煤监分局责令停产,7月9日恢复生产。

9、阳泰集团尹家沟煤矿7月17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阳城县应急管理局责令停产整顿,7月21日恢复生产。

(三)接报煤矿领导调整信息17人,具体如下:

1、兰花集团莒山煤矿调整1人:马海军任安全副总。

2、保利平山煤矿调整3人:姚子涛任董事长,王家传任常务副矿长、总工程师,胡乐天任防突副总工程师。

3、天泰公司锦辰煤矿调整2人:张爱军任安全副总经理,王小军任生产副总经理。

4、阳泰公司屯城煤矿调整1人:成乾渊任通风副总工程师。

5、崇安公司关岭山煤矿调整10人:李迎锋任董事长、刘志雄任常务副总经理,李军伟任安全副矿长,李雪峰任总工程师,永利任生产副矿长,郝良德任机电副矿长,余鹏飞任防治水助理,刘金雷任通风区队长,李陵胜任采煤副总工,和智敏任掘进副总工。

(四)接报煤矿矿长调整带班班次127件。

(五)接收煤矿安全生产措施报告169件,均按规定进行了调度处置。

三、监测监控情况

(一)全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闭锁功能测试10086次,煤矿瓦斯超限1次,误报警6次,具体如下:

报警类型

序号

日期

矿名

超限时间

最大值

隐患原因

1

7月22日

端氏

09:43-09:44

1.27%

井下3113轨道顺槽工作面支护作业过程中锚索孔内瓦斯异常涌出

  

  

  

  

  

  

  

  

  

  

  

  

  

1

7月9日

九鑫

05:47-05:57

1.22%

整理208回风顺槽工作面甲烷传感器线路时接口受力,导致误报警

2

7月13日

端氏

11:30-11:40

1.32%

井下3115轨道掘进工作面打钻下风侧甲烷传感器故障

3

7月13日

竹林山

18:57-19:27

1.51%

井下3号转载皮带机头甲烷传感器故障

4

7月14日

首阳

08:59-09:30

1.54%

井下15203工作面回风隅角甲烷传感器故障

5

7月19日

史山

14:10-14:50

0.64%

3#煤二采区回风巷设备处甲烷传感器故障

6

7月22日

竹林山

07:31-07:46

1.09%

井下1402副巷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故障

(二)煤矿无计划停电停风1次,具体如下:

序号

日期

矿名

超限时间

隐患原因

1

7月28日

华阳

14:38-14:49

切换供电线路时,

因人员操作不熟练导致主扇送电延时

(三)煤矿一氧化碳报警4次,具体如下:

序号

日期

矿名

超限时间

报警值

隐患原因

1

7月1日

宏祥

14:04-14:12

63ppm

铲车机尾气排放导致15105运输顺槽工作面一氧化碳传感器超限报警

2

7月7日

首阳

09:10-09:19

33ppm

铲车清矸石作业过程中尾气超标

3

7月14日

牛山

14:32-14:39

606PPM

地面2#原煤皮带一氧化碳传感器防尘罩进水

4

7月21日

盖州

21:16-21:26

56ppm

9109回风顺槽放炮作业

(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联网上传数据中断10次:

序号

日期

单位名称

中断时间

隐患原因

1

7月11日

平泉

00:29-04:42

联通网络故障

2

7月13日

沁裕

14:46-17:29

联通网络光纤断裂

3

7月17日

盛泰

10:16-15:04

联通网络光纤断裂

4

7月18日

前和

20:45-23:01

联通网络光纤断裂

5

7月18日

鹿台山

21:54-次日01:18

矿端网络防火墙故障

6

7月21日

平泉

08:58-11:49

安全监控系统更新后部分参数设置错误

7

7月22日

沁裕

14:22-17:30

矿方重启云上传服务器后

FTP端口号变更

8

7月22日

莒山

10:07-14:38

联网中转服务器FTP服务组件不稳定致使登陆端口关闭

9

7月22日

固隆

10:30-13:30

联通网络光纤断裂

10

7月27日

坡底

09:32-16:16

电信网络光纤断裂

  四、工作要求

(一)7月份我市受强降雨极端天气影响,各矿井都积极采取停产、撤人等安全措施,未造成安全事故发生。但汛期未过,现仍是“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煤炭企业一是要继续增强安全意识,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总结防汛经验,加强巡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二是要保障各信息化系统数据上传正常、应急电话畅通、矿井动态报备及时。

(二)根据晋安办发〔2021〕38号文,自7月1日正式启用了安全监管专员移动APP,通过使用情况来看,存在未配置监察专员、数据上传不一致、异常数据反馈不及时等情况。各煤矿企业一是完善APP端监察专员、调度员配置,二是做好调度大屏端、移动端、PC端三一致;三是监察专员和调度员在APP端填录的作业计划、安全措施、报警处置等信息要同步上报至市、县调度(监控)中心,保证调度处置一致;四是要对APP端中经大数据分析异常的数据要及时反馈,进行闭合处理。

(三)部分煤矿工业视频维护不到位,如朝阳、龙马、盛泰等煤矿未上传采掘工作面工业视频,平山、南凹寺等煤矿在巷道变更后未更新摄像头名称,前和煤矿摄像头IP变更后未及时上传。各矿井要按要求上传井下各作业地点和重要工作场所的工业视频,保证视频实时在线。

(四)各煤矿企业应加强系统巡检维护和调校测试工作,建设完善系统设备检修室,配备传感器校验维护装置、光纤故障检测仪(需取得MA证书)等仪器装备,对系统设备开展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入井前的通电测试,有效降低监控设备故障率,确保数据采集准确、断电灵敏可靠、网络传输稳定。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