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12月20日下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市领导姚逊、孙世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副市长王宏微传达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全市1至11月份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情况。

王震强调,晋城是典型的安全型经济,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安全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了“1”,“0”再多也没有意义。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各领域各行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王震要求,要认清严峻形势,正视存在问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风险。要以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为重点,强化责任落实,提升专业化水平,广泛发动群众,严格实行清单管理,深入细致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摸清找准各领域安全风险,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要突出重点难点,坚持分类施策,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十抓安全”的总体要求,聚焦煤矿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城镇燃气安全、森林防火安全、民生领域安全等19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强化执行落实,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行业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发现人和报告人,层层扣紧责任链条,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挂牌督办、追责问责和联合惩戒“四个清单”,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逐项对照,及时整改;要强化督查监管,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突击检查、夜查、暗查暗访力度,不断增强安全监管和检查督查的实效性;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节假日信息“一日一报”制度,提前做好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保障;要强化追责问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倒逼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薛明耀主持时要求,要强化认识,坚决扛牢责任。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教训,认真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层层压实责任,严密细致将安全风险管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严防狠打,坚决守住底线。要把“零事故”作为安全生产的工作目标,以“零容忍”态度形成并保持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立即组织开展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等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一抓到底,坚决不留死角。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查非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抓住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这个关键,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制度规程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做到无死角、全覆盖。要严字当头,坚决追责问责。要持续强化督促检查,对各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重拳出击,对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从严追责问责;要自觉当好“守门员”、把住“警戒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社会稳定、考核指标落实、明年工作谋划、灾后重建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记者: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