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学习推广“临汾市安泽县森林防火工作有关情况”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学习推广“临汾市安泽县

森林防火工作有关情况”通知

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2021年2月2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总值班室专报》(058期)上就“临汾市安泽县森林防火工作有关情况”做出批示:“安泽做法值得推广。”各地要对照安泽县森林防火经验作法找出差距、补齐短板,结合本地防火工作实际,摸清辖区森林资源分布情况以及重点人员、重点地段、重要卡口底数,落实落细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加大基础设施和扑火队伍建设,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常态化督查检查制度,坚决遏制火情多发势头,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平稳,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各县(市、区)森防办要将具体落实情况于4月20前报市森防办。

附件:临汾市安泽县森林防火工作有关情况


             晋城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2日

临汾市安泽县森林防火工作有关情况

安泽县林木覆盖率67.2%,80%以上耕地为农林交错区,是国家一级森林火险区。近年来,安泽县建立了一套实用管用好用的全域防火工作机制。

一、“六个精准”抓防控

1.精准规划。将全县、各乡镇、各村区域内的森林资源、林区耕地、防火道路、应急水源、防范重点、瞭望哨、林业管护站、坟头等信息定位标注、绘制成图,做到“一图在手、了然于胸”。

2.精准宣传。全县24147户农户防火宣传年画、禁火令入户上墙“全覆盖”。防火特险期,采取入户宣传、电话叮嘱、按户销号等方式,将防火要求覆盖到所有人头。

3.精准防。实行党员干部包山头、包坟头、包地头包联责任制。全县12485个坟头,建立监管盯防台账,包联人员主动沟通、提前对接,实行上坟前报备、上坟后销号。

4.精准设卡。重点节令、重要时期、重点地带在关键山口、路口设卡检査,严防火源进山和农事活动用火。农林交错区地块,重点户要带防火导旗上工,插到地头干活。

5.精准监管。管好牛羊工、采药人等“12类重点人群”,给他们发放迷彩服和袖章,将被监管对象转变为防火监督员。管住放假在家的学生,让大孩子监督小孩子,教育部门上好安全一堂课。管牢全县191名痴呆傻人员,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建立党员干部包联台账。管死村民进庙烧香、“过周年”、圈坟、结婚前上坟等特殊事项,实行申报登记,必要时村干部随同参与。

6.精准责任。将各乡镇、各部门、各村、各林场管控范围、包联责任人管控区域四至明确,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做到监管全覆盖。县政府与7个乡镇67个行政村层层签订责任书,各村与1300名具体包片责任人签订责任书。

二、六项措施强保障

1.三级组织同抓。县乡村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或领导组。县委常委会、四大班子联席会定期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逢会必讲防火工作。全县上至县委书记、县长,下到村支部书记和工作队长,各级领导齐挂帅、齐上阵,形成县乡村齐抓共管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2.三个维度监控。空中卫星、无人机实时监控;山头制高点南北中建立3个县级瞭望塔,67个行政村设立209名村级瞭望哨,全天候监测瞭望;田间地头、山林沟壑90余支巡查队伍全天候巡查,做到立体化监控、网格化管理。

3.三支队伍备战。县级成立175人的专业森林防护大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各乡镇防火特险期组建至少50人的森林防护应急中队,各村组建10人以上的村级应急小分队。防火特险期,县大队化整为零、靠前驻防。

4.三项投入保障。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保障森林防火工作,县森防大队、各乡镇、各村防火经费和人员工资足额保障。每年根据需要购置防火设施、修整林区防火通道。全县所有森林资源全部投保。

5.三个奖项激励。持续开展“森林防火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全年无火祭祀、无违规用火、未发生火情的村每户给予重奖。持续开展“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农户抽奖活动。对举报野外用火行为查实的,最低奖励500元。

6.三个从严督査。防火特险期内,县委、政府、纪委分别派出督导检查组,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