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2月份煤炭调度监控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1-03-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关于2月份煤炭调度监控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煤炭事业部、兰花集团公司、兰花科创公司、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公司,相关中央企业煤矿:

现将2021年2月份全市煤炭调度监控情况通报如下:

一、值班值守情况

本月无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检查各级调度监控中心值班及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带班入井183次,均按规定值班值守及带班入井。

二、安全信息调度情况

(一)截止2月28日统计,全市112座煤矿中,生产矿井90座,其中:正常生产81座,责令停产1座(武甲),重组8座(润宏、壁盈、和瑞、白沟、宇昌、惠阳、诚南、司家河);建设矿井22座,其中:正常建设10座(郑庄、东大、里必、玉溪、坡底、华阳、沁裕、永安宏泰、同宝、百盛),停工2座(上孔、大通),停缓建9座(永丰、中岳、瑞旺、东沟、靖丰、兰煜、羊泉、芦河、鑫基),未开工1座(大宁金海)。

(二)接报煤矿生产动态信息122矿/次,其中本月责令停产矿井及复产情况如下:

1、天安公司海天煤矿2020年9月4日因“9.4”运输事故,被晋城市应急管理局责令停产,2021年2月27日恢复生产。

2、晋能控股胡底煤矿2021年1月20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晋城市应急管理局责令停产,2月22日恢复生产。

3、天泰集团坤达煤矿2021年2月23日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晋城煤监分局责令停产,2月26日恢复生产。

(三)接报煤矿领导调整信息7人,具体如下:

兰花公司调整7人:其中莒山煤矿调整1人:郭栋任总经理;太阳煤矿调整2人:陈亮任副经理、邢玉生任防治水助理;伯方煤矿调整3人:朱建江任安全矿长、周志宏任机电矿长、郭泽明任副总工程师;唐安煤矿调整1人:袁建华任掘进副总工程师。

(四)接报煤矿矿长调整带班班次106件。

(五)接收煤矿安全生产措施报告138件,均按规定进行了调度处置。

三、监测监控情况

(一)全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闭锁功能测试10058次,煤矿瓦斯超限报警1次、误报警5次,具体如下:

报警类型

序号

日期

矿名

超限时间

最大值

隐患原因

超限

报警

1

2月5日

鹿台山

22:33-22:35

1.02%

采空区顶板垮落

1

2月2日

西沟

10:58-11:02

4.0%

甲烷传感器故障

2

2月8日

山城

09:06-12:15

3.73%

甲烷传感器故障

3

2月11日

大西

00:22-00:25

1.2%

传感器供电电压不稳

4

2月21日

永红

20:39-20:41

3.47%

甲烷传感器掉落

5

2月23日

中村

04:17-04:18

1.39%

甲烷传感器故障

(二)煤矿一氧化碳报警4次,具体如下:

序号

日期

矿名

超限时间

最大值

隐患原因

1

2月4日

东峰

11:20-12:24

78PPM

单轨吊发动机

废气口冒烟量增大

2

2月7日

平泉

12:51-13:42

97ppm

一氧化碳传感器故障

3

2月10日

首阳

10:12-10:35

107ppm

局扇电机烧毁,烟雾飘散至工作面

4

2月25日

西冯街

09:29-10:03

26ppm

接线盒进水导致

通信线路短路

(三)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联网上传数据中断10次:

序号

日期

单位名称

断网时间

隐患原因

1

2月3日

九鑫

17:47-18:31

服务器死机

2

2月4日

游仙山

06:30-08:23

矿办公网络欠费

3

2月5日

申家庄

11:24-13:24

联通网络故障

4

2月8日

伯方

22:09-22:47

数据上传服务器死机

5

2月9日

司家河

08:28-22:47

联通网络故障

6

2月12

上孔

09:00-15:32

联通网络故障

7

2月14日

圣鑫

12:38-15:18

联通网络故障

8

2月15日

平山

17:39-18:33

上传软件获取数据失败

9

2月27日

牛山

12:17-13:06

办公楼停电

10

2月28日

莒山

20:05-22:23

17#监控分站IP地址改变,

与环网交换机IP冲突

四、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

(一)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每日对市局进行电话调度查岗,市局每日对各县局(主体企业)进行调度抽查,未发现人员漏岗现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值班值守工作。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假期安全稳定和应急值班检查工作,于2月12日正月初一到市应急管理调度指挥中心慰问值班人员,现场调度值班值守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勉励大家牢记使命职责,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于2月16日(正月初五)先后对唐安、南阳、野川等3座煤矿督查,详细询问了煤矿春节停产检修和复产验收以及煤矿领导值班带班情况。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各县(市、区)局、集团公司要按照市委市府相关指示,继续强化值班值守工作,掌握各重点企业生产动态,做好应急值守及有关情况报告工作。

(二)我市部分煤矿仍存在对CO等有毒有害气体超限不重视、报警处置随意化、岗位作业流程混乱等问题。2月7日,高平平泉煤矿15107运输顺槽工作面、回风口CO超限报警,煤矿未及时上报超限原因及处置措施。各煤矿要高度重视有毒有害气体超限报警信息,强化措施落实,细化岗位作业流程,规范员工操作,严禁擅自删除测点数据,屏蔽报警信息,增强风险管控意识,比照瓦斯超限进行调度处置。

(三)我市个别煤矿发生安全监控分站IP地址与井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IP地址冲突、信息化系统网段冲突、工业以太网后备电源不足,导致井下环网通信中断,安全监控系统无法正常监测监控,暴露出我市部分煤矿信息化系统存在网络管理混乱,各系统缺乏统一的网络规划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晋城市煤炭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要求,加强安全防护管理工作,提高工业互联网安全风险的发现能力、风险能力、对抗能力和溯源能力。

(四)近期省、市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对个别煤矿存在超能力生产等违法行为的举报进行了调查核实,确实存在超能力生产等违法行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省、市关于调度产量和监控产量的文件规定,落实调度产量和监控产量运行管理制度,杜绝产量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对调度产量与监控产量、原煤产量误差较大的情况,要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