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从3月初开始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和应急管理工作在全局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狠抓落实”警示教育月活动。


本次警示教育月活动


重点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做到讲政治,进一步强化站位意识;讲初心,进一步强化宗旨建设;讲担当,进一步强化政治执行力;讲纪律,进一步强化斗争意识;讲作风,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


警示教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警示教育7个“规定动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泽州县山河镇西土河村晋沁县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促进了全体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206人参与警示教育月线上专题测试,通过深化学习、加深理解、以考促学,进一步激发各级党员干部抓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落实工作。组织107名在职党员和100余名职工群众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教育全局党员干部不断汲取榜样力量,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这些“活教材”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始终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警示教育月期间,局党委强化落实工作任务清单梳理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着力制定“四清单四机制”,推动中心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不断压实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特别是对“天价茶”“天价烟”的清查、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督办函》的核查,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纠“四风”、树新风主体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通过警示教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看到了自身差距,思想上受到深刻触动,不断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增强抓作风改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下一步
局党委将进一步
在党性教育中解放思想
在狠抓落实中强化担当
在正风肃纪中锤炼党性
做到警示教育不止步、
思想境界有进步
拒腐防变不退步
全力维护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全市经济社会
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
高质量转型发展
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扎实推进教育活动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根据市委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2021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解放思想、狠抓落实”警示教育月部署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局2020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详细安排了2021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警示教育月”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传达了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明太同志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题,对2021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做好“警示教育月”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全面开展“解放思想、狠抓落实”警示教育月为契机,要讲政治,进一步强化站位意识;要讲初心,进一步强化宗旨建设;要讲担当,进一步强化政治执行力;要讲纪律,进一步强化斗争意识;要讲作风,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

(二)强化学习,入脑入心。一个月来,我局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网络报刊媒体等学习主阵地,重点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特别是要严格按照市委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围绕努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聚焦树立底线思维,细化安全生产“三管三必管”细则,强化安全服务体制机制,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净化执法环境。及时明确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全体党员群众参与,先后两次开展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带头组织专题调研,面向全局干部职工征集“金点子”214条,不断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确保了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梳理,强化落实。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紧扣“解放思想、狠抓落实”主题,围绕“三个梳理”,制定了《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内容涵盖了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及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清单、2021年度改革任务分解清单、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的安全生产类问题整改任务分解清单、《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任务分解清单,并按照清单逐条明确责任,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提出具体举措、标准要求、完成时限,推动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切实将清单任务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为着力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明确局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晋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督察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干部职工奖惩办法》,形成了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督一级的工作格局,完善了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一盘棋的统筹协调机制,畅通了监督落实渠道,健全了落实奖惩机制,激励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推动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突破。

(四)丰富活动,渠道多样。一是组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泽州县山河镇西土河村晋沁县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促进了全体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坚决把勤政、廉政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耐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二是组织警示教育月线上专题测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共206人参与专题测试,考试参加率100%,平均得分97分,通过深化学习、加深理解、以考促学,进一步激发各级党员干部抓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落实工作。三是组织观看《榜样5》。107名在职党员和100余名职工群众参加了学习,教育全局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汲取榜样力量,继续深化向榜样学习活动,继续强化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中营造崇尚先进氛围,凝聚奋发有为力量,铸造一支本领高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应急管理铁军。四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这些“活教材”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真正把党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宗旨意识、始终做到一心为民,严格遵规守纪、始终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弘扬优良作风、始终做到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五)强化督导,促进整改。共组织三次督导落实活动。一是组织了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内部排查活动。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提示》,深入领会“天价茶”、“天价烟”背后反映的“送礼风”禁而未绝,潜藏着奢靡之风甚至腐败风险。围绕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违纪违规行为开展针对性监督,深入整治存在公款购买“天价茶”、“天价烟”、高档酒等问题,科级干部填报了《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自查表》,目前未发现有“天价茶”、“天价烟”情况。二是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回头看”活动。在前期动员部署基础上,扎实开展清查活动,有3名同志重新填报了《承诺书》,新增了3例入股企业情况(1人为个体工商户、2人为合伙企业)。同时,按照市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涉及参股企业疑似问题的反馈,进一步核实了3例问题的具体情况,通过现场核查、内部取证,经局党委会研究,认为3例问题均属正常工作需要,不属于入股企业行为。三是组织落实驻市能源局纪检监察组《督办函》核查工作。对“1名同志未按规定履行差旅费报销手续”和“办公经费浪费严重”2条问题认真核实,对于“1名同志未按规定履行差旅费报销手续”问题,按照《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试行)通知》规定,确实存在未按照规定经局长批准和未在《公务出差审批卡》上注明交通工具的问题,经局党委研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于“办公经费浪费严重”问题,一方面由于机构改革业务工作量大量增加,打印复印文件、组织会议的数量也大幅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机关文印管理日常管理不严,导致个别不需委托第三方打印的汇报和便函类材料也委托了第三方打印,对此,局机关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文件材料印制工作的通知》,对文件、材料印发的各项程序、印发数量和印制途径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二、警示作用成效显著

这次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虽然时间只有一个月,但全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有以下三点收获。

(一)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理解。通过警示教育,结合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专题研讨、人人参与“金点子”等有效形式,全局干部对“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本质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落实执行力,确保贯彻落实不跑偏、不走样,并把警示教育活动与当前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

(二)进一步触及了思想灵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特别是“天价茶”“天价烟”清查活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活动、《督办函》核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纠“四风”、树新风主体责任,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强化约束。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看到了自身差距,思想上受到深刻触动,不断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增强抓作风改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三)进一步锤炼了党性观念。八个党支部积极贯彻局党委工作安排,克服当前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形势紧任务重的实际,积极落实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交流研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深做实各项工作,党员干部的党性也得到了一次锤炼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