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强化法制教育宣传理念 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发布日期: 2021-08-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强化法制教育宣传理念  

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开展学法普法和文书案卷评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和办案质量,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不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有效避免了行政复议和诉讼依法案件发生,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新实效。

扎实开展学法普法。今年以来,国家相继修改实施了《刑法修正案》《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以上法律对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与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密切相关。我队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种专题培训,及时选择熟悉法律知识人员精心准备课件,在周例会上讲解相关内容,结合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以考促学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学习,做到熟知精通,力求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本意,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同时在基层执法过程中,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主动宣传法律法规,促进基层企业树立法制理念。

严格文书档案评查。我队每季度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一次评查工作,重点查找评议执法瑕疵,规避法律风险,降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率;通过审查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情况,盘点检视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避免随意性,实现了行政执法文书归档工作的标准化、统一性,促进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化。同时,我队还将文书案卷评查结果作为重要权重纳入个人季度目标考核中的加以运用,对执法检查发现重大隐患的执法人员予以适当加分,与年度考核奖励挂钩。

                                         (张土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