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新鲜出炉!晋城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这样搞!

发布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 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2〕7 号)和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晋安办发〔2022〕73 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好今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断向基层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 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系列会议要求,结合本地、本行业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学习。要结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岗创建等活动,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各项要求。


认真组织宣传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重点内容,通过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讲、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生产“公开课” “大家谈” “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全面推动我市安全生产75 条措施的贯彻落实,织密织牢党政部门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围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举办全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各县(市、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也要组织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通过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安全生产职责、权利和义务,特别是深入了解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七项安全职责。


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以案释法” “以案普法” “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广泛发动员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 “查找身边的隐患” “安全随手拍”等活动,调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鼓励市民群众通过 12345 热线,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查处安全违法行为。


组织“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前后,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通过发表电视讲话、发出公开信等方式,向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广大从业人员及市民群众发出倡议,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要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媒体平台,举办网络安全展厅,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重要措施,推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常识。组织开展线上“主播讲安全” “主播走一线” “专家远程会诊”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新安法知多少” “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开展“晋城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
今年6月至12月,市安委会办公室将邀请主流媒体,对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燃气安全集中治理、城乡自建房专项整治等情况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市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也要加强沟通联络,引导主流媒体关注“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报道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广泛宣传各项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形成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强大震慑。各县(市、区)每月至少在本地主流媒体曝光1个典型案例,并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今年6月份起,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讲师,印制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版面,深入厂矿、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继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各有关牵头部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平安校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安全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等活动,推动全民安全教育走深走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组织“最美安全·应急人”评选表彰活动
6月1日起至9月3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在全市组织开展“最美安全·应急人”选树宣传活动,深入培育发掘、宣传推介一批奋战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岗位上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先进典型,在全市掀起“学习榜样、践行榜样”的热潮,凝聚奋发有为力量。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本地、本行业领域“寻找最美安全·应急人”活动,深入挖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战线干部职工下沉基层一线先进事迹,加强典型人物、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激励动员全市人民了解、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创造全市安全稳定环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组织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
6月中旬,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及“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情况,发布我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和燃气两个专项整治以及煤矿、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相关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推动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各级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宣传优势,打造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宣传格局。要在车站、商场、广场、游园、公共交通工具、施工现场、企业、街道、社区、楼宇等公共场所广告牌和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科普短视频、宣传标语,张贴或悬挂安全月标语、横幅、海报等,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